news-details

「寒士吃飽30」台北場今年席開2千桌,有近2萬人參加,是歷年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寒士吃飽30」台北場今年席開2千桌,有近2萬人參加,是歷年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照片提供/人安基金會)

攜家帶眷的場景,顯示貧富差距讓越來越多家庭也需要協助。

攜家帶眷的場景,顯示貧富差距讓越來越多家庭也需要協助。 (攝影/記者陳曉玫)

一掃連日的低溫陰霾,寒士吃飽三十23日在熱鬧的鳴炮聲中,於台北、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嘉義、台南等15處同步宴請社會弱勢。其中規模最大的台北場,一改前幾年供應冷凍食品方式,邀請超過百位總鋪師在南港展覽館旁現場「辦桌」,搭建664個帳棚,席開2千桌,熱騰騰的美食吸引近2萬人共享大餐,打破歷年來台北場的參與人次。

創世基金會副秘書長郭慧明表示,今年台北場規模為歷年最盛大,也出現更多闔家參與、攜家帶眷的現象,顯示除了單媽、獨居老人、街友之外,越來越多家庭需要幫助,呼籲各界踴躍捐款,讓辦桌的寒冬送暖行動得以不斷延續。

南港席開2千桌飄菜香 2萬人聲鼎沸

現場長輩開心享用第一道菜。

現場長輩開心享用第一道菜。 (攝影/記者陳曉玫)

過去好幾年台北場「寒士吃飽30」場地都選在中正紀念堂,無奈該場地限制不能開火,使辦桌受限於食用冷凍食物。今年在嘉義食品公司(呷七碗)承辦下,號召約150位總鋪師和500人服務上菜,2千桌熱騰騰的食物,包括豪華龍蝦干貝雙拼盤、富貴筍絲蹄膀、極品干貝佛跳牆、干貝海鮮羹等十道熱食,讓許多人品嘗到難得的大餐。

今年77歲的獨居長輩宋呂表示,由於丈夫早逝、家人大多有病在身,無法負擔扶養責任,27年多年來的獨居歲月,她常需靠四處打零工過活,親戚結婚喜宴也不敢參加,因此很感恩能有機會感受「辦桌上菜」的熱鬧氛圍。

台肥免費借場、蔡明亮辦義演 各界愛心使辦桌圓滿

為彌補發票善款的落差,曹慶號召社會大眾進行小額奉獻。

為彌補發票善款的落差,曹慶號召社會大眾進行小額奉獻。 (攝影/記者陳曉玫)

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表示,自從財政部2年前將統一發票中獎金額調高至1千萬,發票募款收入3年來就少了4成,減少約3~4千萬元善款,導致部分照護植物人的安養院經營困難。

為彌補發票善款的落差,他在2年前發明功德桶,藉由在台灣各地放置大型汽油桶,號召社會大眾進行小額奉獻,並自今年開始在各縣市大規模發放。各單位只要主動聯繫創世基金會,基金會將免費寄送功德桶到各地。

今年雖相較往年捐款上更加困難,但在社會各界踴躍相挺下,全台席開3千桌,約需3千萬元的經費,大致收支相抵。去年底更受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傾力相助,不僅答應場地借用,甚至將原本的138萬元場地成本,壓低至15萬,再將該筆收入全數捐出,此舉令曹慶感動不已。

歌手吳克羣發送紅包給在場長輩。

歌手吳克羣發送紅包給在場長輩。 (攝影/記者陳曉玫)

此外,今年的捐款芳名錄中更出現導演蔡明亮,以舉行義演方式募得超過1百萬台幣,並全數捐出,受到各界關注。同樣列在芳名錄上的歌手吳克羣,當天也與台北市市長候選人顧立雄、立法委員許添財等人一同到場發送紅包。

「只要有需要,就會盡力辦下去!」曹慶指出,近年各項數據都指出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這樣的現象在台北更明顯,雖然「寒士吃飽30」每年舉辦都遇上經費、場地的大挑戰,還是會堅持下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