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給的是「一整本聖經」教導「整個生活的方式」而不是「給一句經文」教導「今年的運勢」!

上帝給的是「一整本聖經」教導「整個生活的方式」而不是「給一句經文」教導「今年的運勢」!

農曆年將至,群眾磨刀霍霍搶頭香,希望有個好彩頭,為新的一年帶來好運,與此同時也進廟裡抽籤詩,看看今年運勢如何,基督徒會這樣做嗎?以前不會,但是這幾年開始漸漸有「廟宇化」的趨勢。

新約的使徒如果看見新春禮拜結束之際,教會發給大家一個紅包,裡頭一句經文,然後信徒彼此分享去年的經文多麼「準」…想必使徒們的下巴會掉滿地,滿臉疑惑地問:「什麼時候變這樣?」

許多信主不久的基督徒大概不知道,這一切都是從921開始的,當年的地震後;教會開始用禱告為民眾「收驚」,這本來無可厚非,但是自從馬偕以後就遠離群眾的基督教界,倏然發現,原來「使用民眾熟悉的文化,灌入基督教儀式」這麼容易。於是,「久旱逢甘霖」的心理作祟,「禱告」成了一種靈驗的儀式,基督教也登門入室成為民眾比較可以接受的「宗教」,基督徒為人禱告也成了一種「服務」。

有一就有二,禱告完當然要推介更多「基督教產品」,聖經當然是一大重點,問題是一般民眾沒有舊約基礎,不懂我們幹嘛讀以色列史,所以最簡易的方式就是把經文「籤詩化」,這個民眾太熟悉了,反正就是「把福音傳開了」,就這樣,宗教無國界,世界大同愈來愈接近了。

後現代化的特色之一,本來就是打破一切制度,拆掉所有的藩籬,於是聖經中的「分別為聖」也漸漸模糊。從舊約到新約,聖經都教導我們與世上的眾民「分別出來」、「不要效法世界」,許多基督徒錯誤解讀為「聖俗二分」,搞出許多天怒人怨的事件,但是如果修正到「四海一家」,恐怕是更可怕的事。

自從亞當以來,人們對於「如何分辨善惡」就充滿了混亂,上帝的意思是讓我們隨著心志長大成熟,就有分辨的能力,我們卻喜歡「偏方」,直接服用一顆果子不就得了,一直到今天,我們還是沒有學會「如何分辨」。

「分別為聖」指的是「我們活在世界卻不屬世界」,就好像一艘船在海裏航行,卻不被海水淹沒一樣,我們是光和鹽,而不是「基督教怪人」。所以我們理解民間信仰,卻不能效法他們,正如一個船長熟悉水性,卻不會隨便跳進水裡一樣,愈了解水的人愈知道水的可怕,也會有能力分辨哪裡是「安全水域」。

用愛心為人禱告收驚當然可以,但是一定要讓民眾知道「禱告跟收驚哪裡不一樣」,讓民眾閱讀易懂的經文也是好的,但是同樣要說明「神的話跟廟裡的籤詩哪裡不一樣」。遺憾的是,恐怕許多基督徒自己也搞不清楚哪裡不一樣,唯一的不一樣是「我們是真的,他們是假的」。問題是,人家憑什麼相信你是真的?唯一的標準就是「靈驗與否」!就這樣,基督徒也效法世界,追求起「靈驗」,然後進到「靈異」,這就是去年底「金粉與鑽石」的背後,令人苦惱之處。

這幾年,教會界早就把「使徒信經」簡化為「耶穌愛你,我也愛你」8字箴言,在罔顧真理的「愛」裡,只要有人進教會,只要有人禱告、只要有人讀經、只要有人受洗,那就諸事大吉,很少人去分辨這真的是愛嗎?這真的是大使命嗎?更恐怖的是「這真的是基督徒嗎?」

保羅在羅馬書針對舊約傳統「割禮」定調說:「心裡的割禮才是割禮,肉體的割禮不是割禮」,換到今日也可以說:「接受洗禮的未必是真基督徒,照著真理行事的才是」。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都在學習長大,但是「知錯能改」是一定要的,如果大家以前這樣做,希望今年別再這樣做了,基督徒效法民間信仰絕不是好事,這絕不是「大驚小怪」或「無傷大雅」,更不是「用諸般的智慧傳揚他」,諸般智慧是「創意」,而不是「拷貝」!

上帝給的是「一整本聖經」教導「整個生活的方式」,而不是「給一句經文」教導「今年的運勢」,但願所有的基督徒新年真正蒙福,行在神的旨意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