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回應身在流行音樂圈中「職場使徒」的使命,洪敬堯製作發行《跟隨》專輯,期待為神國度得著靈魂、收割莊稼!

回應身在流行音樂圈中「職場使徒」的使命,洪敬堯製作發行《跟隨》專輯,期待為神國度得著靈魂、收割莊稼! (攝影/記者張嘉慧)

當今華語樂壇許多天王天后指定合作的音樂老師洪敬堯,去年12月31日發行個人首張專輯《跟隨》,出輯行動不只是一圓歌手夢想,更是勇敢肩負起神的呼召,正如新專輯名稱《跟隨》,他希望透流行音樂吸引人來「跟隨」主!

被稱為「阿堯老師」的洪敬堯,集詞曲創作、編曲製作、鋼琴演奏、歌唱技巧於一身,曾經拿下2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6度入圍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現今為許多樂壇天王天后點名的演唱會音樂總監,穿梭於兩岸選秀節目擔任評審,是活躍於幕前、幕後,舞台上下通包的全方位音樂才子。

在流行音樂圈幕後已奠定一哥級地位,洪竟堯卻選擇走出舒適圈,自費900萬發行新專輯。在流行音樂唱片業式微的時代,你問他這麼做值得嗎?「在整個唱片業或演藝圈中,我或許是不符合投資報酬率的一件商品(產品),但我就是堅持神在我心中放下的感動和呼召,不畏懼的往前踏出第一步!」

破釜沉舟的十字架跟隨道路

跟隨神放在心中的感動,洪敬堯勇敢出「輯」,唱出自己的信仰生命。

跟隨神放在心中的感動,洪敬堯勇敢出「輯」,唱出自己的信仰生命。 (攝影/記者張嘉慧)

出生音樂世家的洪敬堯,有位知名父親洪一峰,從小就被賦予當歌手的使命,哥哥洪榮宏在樂壇闖出不凡成就,但「哥哥爸爸真偉大」的經歷,帶給他無形的歌唱壓力,於是選擇投入幕後製作音樂,歌手夢塵封20年。直到3年多前,因著《戀花》專輯重燃歌手夢想,剛好在這個時機,神一步步帶領他從幕後走到幕前。

有次在選秀節目中聽見一位年輕選手唱著20年前的老歌,他不知不覺掉下眼淚,感動的在心裡向神讚美。「如果一首華語流行歌能影響至少2、3個世代的人,我相信做一張福音專輯,一定能包裝成流行歌曲的樣式被傳唱,流通到超乎所想、腳步不能及的地方。」當洪敬堯抓到明確的感動,就開始「跟隨」了!

於是他恢復詞曲創作,甚至為此推掉江蕙、蔡依林、羅志祥、SHE、鳳飛飛記念演唱會等製作邀約,收入減少高達千萬。面臨到唱片業的冬天,洽談過程中遭遇許多不順遂,被唱片公司質疑…,種種壓力接踵而來,心生放棄念頭。

但這些逆境,讓洪敬堯體會耶穌道成肉身被人凌辱的痛苦,因而明白這是一個過程。憑藉「我不孤單,神會與我同在」的力量,及看見越多基督徒藝人在職場中為主發光的見證,即使擔負專輯可能不賣座,或音樂老師位置被取代的風險,洪敬堯仍願意為主破釜沉舟,背起十字架跟隨。

用流行音樂包裝福音歌曲 帶領大家跟隨神

(上圖)專輯內頁有洪敬堯禱告的身影。(下圖)歌詞本內寫有「他必如鷹展翅上騰」的信仰話語。

(上圖)專輯內頁有洪敬堯禱告的身影。(下圖)歌詞本內寫有「他必如鷹展翅上騰」的信仰話語。 (攝影/記者張嘉慧)

《跟隨》專輯中11首歌全為洪敬堯的創作,涵括電音、嘻哈、抒情、黑人敬拜、國台語交錯等豐富類型曲風,使用更年輕、流行,大家懂的音樂語言包裝信仰歌曲,同時收錄一些與「家人」有關的歌,如〈巨人的背影〉、〈風風雨雨這多年〉。

專輯內容分為3個章節,蘊含連貫的故事與信息。第1章「腳蹤」,訴說自己做這張專輯的故事;第2章「遇見」,進到深入的「福音」層面,透過〈上帝在眨眼〉、〈受難記〉及〈跟隨〉,大膽唱出基督信仰的內涵,及生命改變、翻轉的過程;第3章「燦爛」,以〈詩篇〉、〈OH MY GOD〉、〈八百頁的情書〉、〈我找愛〉等對神的敬拜讚美和情歌為主,傳達人有了信仰之後,會走在幸福、豐盛、甘甜的道路上。

服事經歷也成為洪敬堯創作的題材。如有次在關鍵時刻挽救一位走到人生盡頭的同行音樂人,在服事、陪伴他的過程中,有感而發寫下〈跟隨〉,道出每個人跟隨主的道路,會經歷死了自己、重新再活,曾一次次錯過、破碎,最後決定不回頭跟著主走。

《跟隨》中寫了許多快樂、正能量的歌,如今自己聽著這張專輯,洪敬堯仍會感動掉眼淚。「傳福音一直是我要做的事,我希望自己做的專輯,可以造就、陪伴生命,傳達正向的價值,最重要的是吸引大家來『跟隨』神!」

〈跟隨〉唱出生命從破碎中重生,最後決定不回頭跟隨主走的堅定。 (音樂提供/禾廣娛樂)

母腹中的撿選 使用音樂恩賜完成大使命

這次出輯,洪敬堯坦承是「冒險」的行動,許多人都無法理解,但自己卻因此從一次次修剪中學習與神更親近,並且再次想起為何進入流行音樂圈。還記得有次跟著教會到新加坡參加一場特會,會中回應了「職場使徒」的呼召,後來神就逐漸讓他看見在音樂媒體圈中,自己能成為「傳福音」的器皿。

這是神獨一無二的,在「母腹中」就揀選洪敬堯要去完成的使命,現在上節目前,他會向神禱告:「今天我是祢的器皿,不管我說甚麼、唱甚麼、做甚麼,都是為祢而做」!

洪敬堯全力以赴展開巡迴見證、簽唱會及個人演唱會,把握每一次撒出福音種子的機會。

洪敬堯全力以赴展開巡迴見證、簽唱會及個人演唱會,把握每一次撒出福音種子的機會。 (攝影/記者張嘉慧)

洪敬堯所屬教會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表示,音樂很容易觸摸人的心靈,這也是為什麼演唱會總是令人瘋狂;近幾年流行音樂在歐美、澳洲產生大翻轉,福音詩歌在流行音樂榜上名列前茅,因為人聽厭了靡靡之音。

他相信若能把福音音樂推進世界,會有更多人知道甚麼是「好歌」。《跟隨》是一張「愛主、有生命,又具專業」的專輯,將神的信息透過歌曲帶入生命中,同時樂見有更多基督徒藝人在演藝山頭為主發光,發揮影響力。

成為歌壇新人的洪敬堯,除了全台跑透透舉辦簽唱會外,3月7日也將辦首場個人演唱會「堯身一變」,並推出〈慢樂〉及〈跟隨〉兩首新歌MV,期待透過《跟隨》專輯和演唱會,使許多靈魂得著拯救、安慰,為神國度收割莊稼。他也會報名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如果可以上台為主做見證,我一次都不放過!」

感謝主讓我有勇氣站出來,在華語流行音樂圈中,可以大膽唱出我的信仰,唱出神在我身上放下的恩典與神的愛,「不要怕,只要信」(聖經馬可福音5章36節)是我的信念!-洪敬堯

洪敬堯特別推薦】〈慢樂〉

現代人常迷失在「忙碌」當中,因此常錯過「享受」的過程,有時我也會不知不覺陷在忙碌中,所以會提醒自己要「慢」下來生活、體會、品嚐生命中的樂趣。這首歌是提醒現代人,用另一種「次序」生活,不要被世界的腳步所牽制,當我們慢下來,會發現更多快樂。

洪敬堯首波新歌〈慢樂〉MV。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