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任台灣駐以色列代表季韻聲。

新任台灣駐以色列代表季韻聲。 (攝影/記者吳佳玲)

現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副局長季韻聲,將於2月12日正式就任台灣駐以色列代表一職,致力於促進台以雙邊關係發展;曾任職於外交部近30年的妻子王若琴,目前是退休外交官,也將一同前往。一向行事低調的兩人,其實都是極為愛主的基督徒;臨行前,接受本報專訪,除了暢談夫妻兩人的信仰經歷、職場服事見證,也談及即將出任駐以代表的任務使命與期盼。

家庭背景相似 夫妻倆都出自公務員家庭

季韻聲(右)和王若琴(左)夫婦是非常愛主的基督徒。

季韻聲(右)和王若琴(左)夫婦是非常愛主的基督徒。 (攝影/記者吳佳玲)

季韻聲和王若琴都出自公務員家庭。季韻聲生於南投偏鄉,自小家境清寒,幼時目睹父母維持家庭生計的辛苦,加上父親常為義打抱不平,因此受到挫折及冤屈,希望子女能出人頭地。為此,季韻聲從小學六年級開始發憤用功,順利考進政大外交系,之後考入外交部,接著取得南非金山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碩士後,進入外交部工作。

王若琴父親任職外交部,所以從小隨父外調,曾居住過越南8年和土耳其2年,於初中二年級回台接受教育,更主動放棄保送高中權利,選擇參加聯考,如願考上北一女中。後來參加大學聯考及外交官特考,都非常順利,而且名列前茅。

大學班對愛情長跑6年完婚 婚後建立基督化家庭

身為政治大學外交系同班同學的兩人,都是在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後,決定在國家艱困時貢獻一己之力,以第一志願考進外交系。當時王若琴是以第一名進入政大外交系,所以一入學就被推選為班代表,季韻聲則在第二學期被推選為班代表。

接任班代後的季韻聲,為向王若琴請教擔任班代的注意事情,主動邀請她在學生活動中心茶敘,交談中發現彼此理想相近,不久後開始交往,愛情長跑近6年,在季韻聲退伍後結婚。

夫妻倆結婚多年後,先後受洗成為基督徒,過程中也曾因故離開過神的家,再經歷重生得救復興,更加堅定信仰的過程。因著共同信仰,以及共同遵奉的聖經,才真正了解夫妻二人成為一體的意義、夫妻在家庭中的角色、以及如何相敬相愛、彼此包容,現在他們婚姻和家庭的維繫之道就是「尊主為大」。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13章4節)及「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必救他脫離這一切」(詩篇34章19節)是季韻聲很喜歡的兩句經文,前者是家庭生活的圭臬,後者則是在他父親生命所看到的見證。

從基督信仰體認忠於工作的重要 派駐南非經歷終生難忘

作為基督徒,信仰在季韻聲工作上最大的果效,就是深切了解忠心的重要性,以及是非對錯有更明晰的觀念,自己心中多了一道防火牆,對於分寸的拿捏也更謹慎;神的話語更是職場的明燈和隨時的提醒。

外交部30年的工作經驗,季韻聲認為外交工作與其他行業最大的不同是,被外派國外時,個人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國家,所以更需格外謹慎。當自己盡力做好工作時,那種「使於四方,不辱使命」的感覺,與自己當初立志從事外交工作的初衷頗能契合,這也是令他嚮往這份工作的原因。

圖中為南非已故前總統曼德拉,圖右是季韻聲。

圖中為南非已故前總統曼德拉,圖右是季韻聲。 (照片提供/季韻聲)

在外交生涯中,最令季韻聲難忘的是在駐南非大使館服務的那段日子。那時追隨陸以正大使為維護中斐邦交奮鬥,8年間盡心盡力,不但學習很多,也覺得工作上都能盡其在我,完成使命。那段日子雖然辛苦,但感覺對國家能有些微貢獻是難得的經驗。

期間,季韻聲親眼目睹南非由種族隔離制度蛻變為種族和解融合的多數民主政治的歷史過程,並且有機會接觸南非首任黑人總統曼德拉,得以近距離觀察曼德拉總統的為人和行事風範,由衷欽佩他的偉大政治家格局和崇高品德,這段經歷令他終生難忘。

王若琴奉主呼召從公職退休 專心投入教會與外交部團契服事

全家福照。圖中結婚新人是季韻聲夫婦小兒子和兒媳,右邊為大兒子和兒媳,左邊為親家。

全家福照。圖中結婚新人是季韻聲夫婦小兒子和兒媳,右邊為大兒子和兒媳,左邊為親家。 (照片提供/季韻聲)

王若琴則於2005年4月在駐美國堪薩斯辦事處處長任期間,蒙神呼召要離開職場跟隨祂,於是她向神提出三項印證請求,包括獲得所有家人的支持、能順利獲准外交部的退休申請等,神不僅全然回應,整個過程更讓她經歷了神奇妙的作為與恩典。

然而,退休獲准後,得知就讀台灣大學四年級的小兒子正陷入人生低谷,於是王若琴在同年8月1日退休生效後,回到台灣陪伴及輔導小兒子,並以聖經真理帶領他走出生命的難關。至2006年5月才回到紐約,與當時任職駐紐約辦事處副處長的丈夫相聚。自此之後,她專心接受聖經和神學的裝備,同時在外交部團契和教會中服事;並於2013年6月正式從華神畢業,取得聖經碩士學位。

其實,在王若琴退休3年後不久,曾有居關鍵地位的長官詢問她的意願,表示可以安排她重回外交部,但她還是婉拒了。事後,夫妻倆才明白,這是神要與她重新立約,讓她在有選擇的情況下重新確認,以當初回應神的方式繼續跟隨祂。

派駐以色列在即 盼強化台以雙邊關係

季韻聲將於2月12日起程前往以色列就任。

季韻聲將於2月12日起程前往以色列就任。 (攝影/記者吳佳玲)

即將於2月12日起程前往以色列就任的季韻聲表示,奉派以色列服務是一項特別的機會,盼望未來能在這個工作上善盡職份,為國家盡棉薄之力,也滿足神的心意。將來的任務就是促進兩國的互利與瞭解,希望發掘更多台以互補互利的層面,深化雙邊關係。

至於王若琴一向嚮往在聖地瞻仰神的榮美,之前也曾多次報名聖地旅遊課程,卻因各種因素至今未能成行,這次因丈夫被派駐以色列而能同往,內心非常高興。她期盼在以色列期間,透過對聖地的探索,和配合丈夫一起推動外交工作中,更多認識神和祂的旨意、心意,以及祂末世的計畫,使自己被更新,成為更合神使用的的器皿。

即將啟程之際,季韻聲和王若琴夫婦盼望弟兄姊妹能為他們在以色列的服務和服事禱告,希望他們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有從神而來的智慧、聰明和力量,並且在所接觸的一切人前,都能蒙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