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時代論壇)

基督徒往往因宗派傳統、種族或政見不同,而造成分裂,不能彼此相愛、合一,這都有違主耶穌的教導。今年度的香港基督教合一祈禱週已於1月18至25日舉行,主題為「基督是分裂的嗎?」主辦單位首日晚上於香港聖公會聖雅各堂舉行「基督徒合一聚會」,由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總幹事蘇成溢牧師擔任主講嘉賓,分享信徒如何合一的教導,吸引逾250位不同宗派的信徒出席。

屬浸信會的鄧志民在致歡迎詞時表示,本年度的合一崇拜儀文及主題是由加拿大教 會所編寫的,主題為「基督是分裂的嗎?」經文選自哥林多前書1章1~17節。他指出,禮儀提醒我們,無論來自哪一個傳統,我們都是主內一體的,基督由始至終都是一個,而無論我們各自的傳統有任何不同的看法、理解或習慣,信徒們都是同受一位聖靈感化,受洗歸入一位上帝。鄧志民盼望大家在同一的盼望中,領受上主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總幹事蘇成溢牧師。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總幹事蘇成溢牧師。 (照片提供/時代論壇)

蘇成溢在發言時表示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章13節中向哥林多教會提問:「基督是分裂的嗎?」這不單是一個問題,更是一個警告,若當時信徒不做一些行動或不停止一些行為,就會使基督被分裂。這個提問,也成為2014年普世教會祈禱、靈修及行動的主題,求主讓我們懂得去回答。

蘇成溢認為,分裂的是信徒而非耶穌基督,信徒需要反思和正視現在的所作所行,是否像2千多年前哥林多城的基督徒般,出現嚴重的紛爭及分黨分派,甚至標榜出權威的名號,作自我抬舉、壓倒別人。

因為傳教士使用不同詞彙翻譯的緣故,以致現今華人社會中,教會被分成天主教及基督教兩個不同的宗教,在英文中同一個字被翻譯成中文後,在不同版本的聖經出現天主、上帝及神等不同的稱謂,這其實是翻譯的問題,但卻使人誤會其為不同的宗教。

大會特別預備藍頸巾,讓參與者為其他信徒帶上。

大會特別預備藍頸巾,讓參與者為其他信徒帶上。 (照片提供/時代論壇)

過去教會的確因著不同的因素而互不關心,但相信惟有耶穌基督能使信徒和好,令教會不再分離,而保羅在寫哥林多前書第一章時,第1至9節中每節都出現「耶穌基督」4字,可見在保羅的心中是思想著耶穌基督就是他的一切,並以祂為中心。

蘇成溢盼望有一天,信徒不再使用這些翻譯的名稱區分你我,當有人問及的話,所有信徒都會說是屬於耶穌基督的門徒、上帝的教會。

大會特別預備藍頸巾,讓參與者為其他信徒帶上,藉此互相提醒大家都是基督徒,並不分任何傳統、宗派和習慣,在世上同為祂作見證,傳揚愛和平安的福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