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東從教會內到教會外的屬靈氛圍產生極大改變,見證神在城市中施行的榮耀工作。

台東從教會內到教會外的屬靈氛圍產生極大改變,見證神在城市中施行的榮耀工作。 (照片提供/台東牧者同工聯禱會)

以往大家多把注目放在全台灣五都的發展,然而有一個城市卻悄悄躍起,她的名子叫「台東」!

以屬靈眼光來看,她的信主人口成長比例遙遙領先各城市,教會深入校園、政治界,包括台東縣長黃健庭信主,唯二的2位立法委員都是基督徒,教會一再引領全縣性運動,發揮關鍵影響力。

以城市發展眼光來看,台東近年因著發展熱氣球活動,提升媒體能見度,遊客人潮紛至沓來,製造觀光奇蹟,逐漸擺脫貧窮落後、好山好水卻也好無聊的標籤,這項轉化背後同樣具有屬靈意義。

當地牧者看見,10年來台東城市明顯轉化有成,許多屬靈翻轉現象,讓其他城市教會都羨慕不已,領受上帝獨一無二恩典的台東,立志做高舉耶穌的「榮耀屬靈首都」!

眾教會從陌路到合一 基督徒增長幅度遙遙領先

台東眾教會從陌路到合一,參與聯合活動的教會間數愈多。

台東眾教會從陌路到合一,參與聯合活動的教會間數愈多。 (照片提供/台東牧者同工聯禱會)

據2012年9月出爐的《2011年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顯示,其他縣市信主人口增長幅度平均多在0.2~0.4%左右,相較之下,基督徒比例增長幅度為3.43%的台東縣,「遙遙領先」登上冠軍寶座。

轉化的關鍵非一朝一夕。曾任台東聯禱會主席、台東城市生命泉純福音教會牧師張信一觀察到,「10年前,眾教會常各做各的,辦聯合活動也不願配合」,但近年來,參與聯合活動的教會間數愈多,禱告更加熱切、興旺,「明顯不一樣」。

屬靈關係一年比一年深的台東眾教會,有每週、3個月一次的聯合禱告,也曾發起連續40天為台東轉化與合一連結的清晨禱告會,現在聯合活動最多能號召市區50、60間教會一同參與,這樣緊密連結下,也讓縣府開始重視教會的力量。

教會間從「行同陌路」到「真切合一」,造就台東城市如今在「政治、文化、校園」領域轉化上的特別突出。

縣長、立委信主 教會成政治人物「必到場子」

台東縣長黃健庭信主,帶出一波政治界轉化及城市文化的屬靈復興。

台東縣長黃健庭信主,帶出一波政治界轉化及城市文化的屬靈復興。 (照片提供/台東牧者同工聯禱會)

台東縣長黃健庭前年信主,穩定參與教會生活,成為推動台東轉化的重要關鍵一員。他積極為台東爭取地方建設,重視教會聲音,更公開大方承認信仰基督,每天工作前都會靈修、禱告,在一級主管會議上用《聖經》話語開始。

不只有黃健庭期盼將台東打造成屬靈、榮耀的城市,台東一藍一綠的唯二立委,劉櫂豪與廖國棟也都是基督徒,他們同樣不避諱高舉耶穌,曾一起牽手為台東城市禱告,以《聖經》價值為施政基礎;在去年由台東聯禱會舉辦的祈禱早餐會上,縣府團隊有90%的同仁出席,以未信者居多。

政治界大大復興的光景,令台東教會界感到興奮及感動。張信一表示,「城市轉化,需先轉化政治」,因為政治影響決策、城市發展,得著政治界,就容易得著整個城市,因此台東教會開始重視公務部門的福音工作,7、8年耕耘下來足見果效。

如城市的聖誕節活動由教會界負責舉辦,復活節還與縣府一起公開敬拜主,把台東交給神;台東教會的聯合性聚會、祈禱早餐會,現在都是「三長」:縣長、市長、議長「必到的場子」,若沒邀請他們,還會主動詢問想參加,「這個現象代表教會已在城市中奠定舉足輕重的地位與影響力!」

張信一認為,轉化不能只在屋內禱告,一定要走出去,當中包括有智慧的與政治界建立互信關係、做「朋友」,得著政治界能加快城市全面性轉化,讓屬靈局勢如鷹展翅上騰。

敬畏耶和華得智慧開端 炸寒單習俗沒落、反修972全縣出動

在台灣大型民俗活動中,一向有「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的慶祝儀式。每年元宵節一到,台東就會被炸寒單活動完全籠罩,由真人扮演的寒單爺,從早到晚出巡到大街小巷,沿街民眾或店家將點燃的鞭炮朝向寒單爺身上轟炸。

但近年這項習俗活動「明顯沒落」!轉變關鍵是因為縣府在台東推廣熱氣球活動,使台東開創出新的觀光契機,店家及民眾將焦點轉移到熱氣球,造成參與炸寒單的廟宇數目逐年減少。

這不只是教會長期合一禱告的結果,「也是因為台東有一位信耶穌的縣長和立委,敬畏耶和華讓他得著智慧的開端!」張信一表示,他們沒有隨波逐流選擇用博奕產業翻身,而是推廣熱氣球這項健康活動,成功帶領台東翻轉經濟、走向國際;政績顯著的黃健庭,時常公開將榮耀歸給神。

反修民法972,台東成為第一個帶領全縣出動表達反對修法聲音的城市,縣府也力挺。

反修民法972,台東成為第一個帶領全縣出動表達反對修法聲音的城市,縣府也力挺。 (照片提供/東台灣守護幸福家庭行動聯盟)

讓台東教會引以為傲的,還有去年吵得沸沸揚揚的反修民法972議題,台東率先成為帶動「全縣」站出來反對的城市,從縣長、立委到一般民眾,公開堅守一男一女婚姻家庭價值,黃健庭與劉櫂豪更大膽以《聖經》中對於家庭的真理作為宣告,與教會聯手締造歷史性的一刻。

當教會走向社會宣導家庭價值時,發現台東人民反對修改民法972居多,這是神給台東很特別的恩典,激勵教會更勇敢的在城市中為主發聲,建造屬靈的國度。

校園主動將孩子「送進」教會 公開、自由傳福音

許多城市教會都在做校園工作,但很多時候只能做到品格教育進到校園,但「宗教」不能進去,但是台東的教會,可以自由進出校園並傳講福音。

張信一指出,在轉化上表現亮眼的,還有過去教會不太重視的兒少事工。因為兒少族群無法帶進實質奉獻,往往不會成為教會的主力事工,但近年來卻不一樣了,台東教會開始關注到兒少事工對於未來國度發展的重要性,於是開始花時間耕耘。

長年用愛心耕耘校園事工,如今台東教會能自由進出校園傳福音。

長年用愛心耕耘校園事工,如今台東教會能自由進出校園傳福音。 (照片提供/台東城市生命泉純福音教會)

台東縣破碎家庭比例很高,家庭的教育、關懷工作是亟需投入的禾場。一開始教會做校園事工也會遇到困難及攔阻,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校園看見教會在孩童身上注入愛心、時間與陪伴,更可貴的是將關懷觸角深入學童「家庭」裡。

經過長年耕耘,教會全面打開校園福音工作大門,主動、積極和教會合作的校園越來越多,還有學校老師將孩子主動「送進」教會,甚至願意將全校的孩童都交給教會來輔導。教會能對孩子自由傳福音,在校園中還會聽見學生們相約去教會,在這部分真正做到「無牆」,不斷增加兒少信主人數。

未來福音挑戰 教育、政治界需更深突破

張信一感謝神祝福台東10年轉化有成,但未來傳福音仍有挑戰:

1)面對台東破碎、勞動、弱勢家庭比例高的現象,需要更多人力花時間投入兒少及教育禾場,教會在這部分仍有缺乏,期待主興起更多基督徒老師直接進入校園,使校園、生命價值觀的轉化更深入。

2)台東政治界已有明顯轉化,但仍需要提升政治人物的基督徒比例,今年將舉辦七合一(直轄市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的重要選舉投票,求主興起更多基督徒進入政治圈,帶出更大突破。

3)全台有三分之二的原住民聚集在台東,教會對於原住民傳統文化中的「巫術文化」需要有智慧的突破。至今在一些部落教會中,仍存在與基督信仰相違背的巫術文化,這是台東教會牧養原住民族群的一大挑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