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舉辦「中東地區教會處境及現況」演講,邀請來自黎巴嫩的講員魏艾凡進行分享,他以個人的觀察,提出獨到的分享,同時導正許多存在人心中對當地的迷思或誤解。

今日神在阿拉伯地區所動的工 前所未見

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於日前邀請來自黎巴嫩的講員魏艾凡,介紹中東地區教會處境及現況。圖為聯合差傳同工在活動尾聲介紹該機構將發起40天禱告手冊。

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於日前邀請來自黎巴嫩的講員魏艾凡,介紹中東地區教會處境及現況。圖為聯合差傳同工在活動尾聲介紹該機構將發起40天禱告手冊。 (攝影/記者吳佳玲)

魏艾凡提到,中東地區如今許多阿拉伯世界的國家,在聖經舊約時代存在許多的基督徒,但隨著時代的更迭演進,穆斯林在中東地區壯大,基督徒卻越來越少。基督徒在中東日漸凋零、萎縮,一是教會的世俗化,另一個原因就是沒有真正行出神的大使命,教會只有聚會,卻不重視門徒訓練,導致基督信仰缺乏穩固根基。

但是,今日在中東地區,很多人為了主受苦、受死,這些為主所流的血,反而促使當地教會成長。如聖經希伯來書第12章26節所提:「再一次,我不但要震動地,也要震動天。」魏艾凡認為,上帝要在今天我們所活的世界當中震動一些事,在現今這個世紀,基督徒為主殉道的比起之前都要多。若認真來看目前中東的光景,在過往20~30年間,神在阿拉伯世界所動的工,是祂之前未曾動過的工。

在很多新的地方,有上萬或十多萬的基督徒,特別如北非的阿爾及利亞,在國家內戰發時,基督教信徒反而增加。又如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也因為內戰因素,許多重生的基督徒,還有穆斯林跟從了主成為基督徒,進入教會。

還有在埃及或沙烏地阿拉伯,也許當地無法發送聖經或福音單張,卻因著網路、衛星電視的連結,有很高比例的人透過這些方式接受基督信仰,如今神在做新事。特別在埃及,若有穆斯林要成為基督徒進入教會,必會招來麻煩,但即使面對這樣的逼迫,穆斯林願意跟隨主的人數,卻超乎想像。

阿拉伯世界對美國的仇視 原因看似簡單,其實複雜!

有人好奇提問:「海珊和賓拉登被殺,是否引發中東世界對西方國家與基督教的仇恨,以致福音更難傳?」魏艾凡強調,並非所有阿拉伯人會因此仇恨西方國家,會這麼想的僅只於少數人;甚至當美國人把海珊殺了之後,大家都很高興,不過更加擔憂的是「未來會如何?」

但不可否認的,很多穆斯林對美國極為反感,也許是因為許多不同的政治因素,加上美國的參與,導致阿拉伯世界對美國產生官方成見。誠如很多阿拉伯國家並不知道以色列真實的意義是甚麼,他們只知道以色列是一個國家,從來不會想到聖經中對以色列國家的含義,這也是福音沒辦法進入阿拉伯國家的一個關鍵。

魏艾凡提醒,在阿拉伯世界分享福音時,最好不要把政治上的問題牽扯進來,若要這樣做,必須非常謹慎和小心,因為過往政治和宗教因素,產生許多糾結,外表看似簡單化,其實非常複雜。

甚麼是教會真實存在的價值? 領人信主?還是帶人進教堂?

在阿拉伯世界分享福音,魏艾凡想導正的另一個觀念是,重新思考甚麼是「教會」?是一群人聚在頂上有十字架的教堂裡?有些地方是可以進入有十字架的教會去,但相信有更多人不願意因為進入這樣的「建築物」,而面臨被砍頭的命運。

所以,傳福音並非一定要在教堂裡,也可以在教堂外,如果是為了「教堂」而進教會,就誤解教會的意義。如聖經所說,最重要的是一群人聚在一起「跟隨、見證耶穌」,而非外在的建築物是甚麼。但基督徒真的願意為神背上十字架嗎?

向阿拉伯世界分享福音 對於MBB應有更多的了解與信任

然而,在阿拉伯世界的教會現存問題之一,就是沒有真正幫助具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以致這群MBB很難融入教會,他們不被真實接納與歡迎,因為常遭受懷疑。

如有些穆斯林原名叫「穆罕默德」或「阿里」,成為基督徒進入教會,居然要改名成「約翰」或「彼得」,因為他們心中懷有恐懼,擔心別人因其曾有穆斯林背景而遭到懷疑。魏艾凡提醒大家思想聖經中耶穌如何對待猶大,對於MBB,與其懷疑、設防,不如完全接納,總要相信「神能改變人」。

其他問題還有,具穆斯林身分的基督徒,每周來到教會1、2天,其它時間就和教會沒有任何連結,他們生命中存在的問題沒有真正被重視,無人可以為之解答,以致靈命不會有所成長。在牧養上,教會不能不管這些人,否則長遠看來,會造成教會的分裂。

就I先生在當地的觀察,教會有很多需要改變,宣教士到他們當中,也不能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從很多的現況看來,並非是神要我們做的方式,因此更需要倚靠神給的恩典,真實融入當地居民的生活,加強生命的交流、做好門徒訓練,而非只是把人帶入教會。

今日亞洲的基督徒 是否真願意為主背上十字架?

魏艾凡認為,神很祝福亞洲地區,而且阿拉伯世界對亞洲人開放,所以亞洲基督徒應該要有所做為。不要以為傳福音是西方人的工作,阿拉伯世界和西方國家有很多政治上的糾葛,以致於他們錯誤的認為基督教就是敵檔阿拉伯世界和穆斯林。

若是亞洲人對阿拉伯傳福音,可以提供另一個新形象和想法,帶領他們認識耶穌,特別是中華文化和中東文化有許多相似之處,而且彼此熟悉。「當神在阿拉伯國家震動時,你願不願意參與在祂的工作中?如果大家真想做事,就沒有甚麼事不能施展開來。」

最後,魏艾凡以下述3個面向提供基督徒深入思考:

1. 挑戰:當主要約書亞進入應許之地,對他說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懼怕」,這也是基督徒最大的挑戰;因此當神對你說話,最好的就是順服和跟隨。

2. 責任:我們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做,而是靠神的靈而做,必須靠謙卑的心學耶穌一樣去做,並且死在十字架上。或許基督徒無法到中東或阿拉伯世界分享福音,但如何將這樣的真理,應用在印傭身上?如何背上自己的十字架,與他們做朋友?

3. 神的呼召:要背上自己的十字架,不是單用口傳,還要有行動,甚麼是神對你呼召,你願意付上代價給出去的?也許是舒適、也許是時間。相信耶穌在世上也是有很多的壓力,可是祂將自己完全的給出去。所以基督徒應該要重新評估,究竟對我們來說,時間是甚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