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科學促進會今年將舉辦系列會議,促進科學與信仰團體間更多對話,減少隔閡,進而攜手改善社會。

美國科學促進會今年將舉辦系列會議,促進科學與信仰團體間更多對話,減少隔閡,進而攜手改善社會。 (照片來源/美國科學促進會)

科學與信仰在民眾心裡,是否真的對立?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在年度會議上,發表一份大規模的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受訪者對上帝和科學的認知並非衝突,該團體未來也將舉辦系列會議,促進科學家與基督教福音派信徒攜手推動社會進步。

這份問卷針對1萬人,透過網路進行約25分鐘的調查。填問卷的科學家中,36%並不懷疑上帝的存在、18%每周參加信仰聚會、17%自認是福音派信徒、15%自認信仰虔敬、13.5%每周都會閱讀信仰經文。

受訪的72%福音派科學家和48%的福音信徒,認為信仰與科學領域有合作空間。出席會議的福音派全國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vangelicals)卡雷(Galen Carey)表示,有超過200萬的福音派科學家同時委身在基督信仰和科學領域,他們是搭起兩者的重要橋梁。

包括參加敬拜、閱讀經文、禱告,福音派科學家實踐信仰的人數比起一般福音派信徒比例更高。受訪的福音派信徒中,高達51%的科學家自認虔敬,一般信徒則有44%自認是虔敬的。

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科學家應該對神蹟,就學理上採取開放的思考或解釋。卡雷表示,「尊重科學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雖然沒有科學方法來研究超自然的真實性,但不代表其並不存在。」

負責調查的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社會學者艾克朗(Elaine Howard Ecklund)表示,調查目的是除了科學與宗教共存的觀點,更重要的是讓兩者促進社會。福音派全國協會也正在印製手冊,提供牧師和主日學教室,培養信徒更深入的思考科學和信仰,進而提出有想法的見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