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工作、事業都很重要,但絕不妨礙你(身為父親)與家人建立親密美好的關係,許多人都做了美好見證,相信我們也做得到。以下幾點是我們要立刻去學習的功課:

男人愛家不是要回家繼續做主管,而是要幫助、善待家人。

男人愛家不是要回家繼續做主管,而是要幫助、善待家人。

1. 覺醒吧!別認為「感動、感性」只是屬於女人的低等特質:許多時候,男人給人的感受是權力導向的、自我中心的、強硬的、理性的,這實際上只發揮了上帝預先設計在男人身上恩賜的一小部分,許多學者強調,無論是男人或女人,都有「潛藏」的身價,那就是豐富的「兩性特質」,當一個男人也能「柔情似水」、「善體人意」時,那將是身旁妻兒最大的祝福。

2. 除了銀劍,記得更要舞動「金劍」的光芒:男人身上的兩把劍,一銀一金,別忘了在工作生涯上飛黃騰達時,家裏那一把金劍卻常掛在壁爐旁像「裝飾劍」,不斷蒙塵沾垢。讓我們開始揮動金劍吧!讓親切、敏感、可靠、堅定、真誠的包容等,開始充滿你的家庭與各樣人際關係中。《愛》書作者認為,能振臂舞動這把金劍的能力就是「信心」與「愛」。因此,當我們面對世界的誘惑或逼迫而軟弱擔心時,別忘了用信心的眼睛來看所處的環境,也永遠別忘了「神長闊高深的愛」與「家人最忠實的愛」,要成為我們隨事隨在的幫助。

3. 「愛家」是表現在一種體諒、包容及支持上:男人愛家不是要回家繼續做主管,繼續回家「惹」、「管」家人,而是要幫助他們、善待他們,溫柔但又堅定宣告你會藉著揮舞「金劍」,在上帝的引領下,接納並支持每一個家人。愛家的男人一定被家人所愛,這是一種很自然的生命發展,「時間(的投入)、承諾及捨己」是這種愛永遠不變的本質。許多男人愛家,但習慣用自己的方法去愛,這時那種愛常會顯得「不完全」,容易讓家人受傷,哥林多前書13章5節說: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男人們這點特別要留意、謹記在心。

4.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些「地雷」,例如:缺席的父親、暴力的父親、背叛(在你期望的情感上背叛)的父親,及只重視你是否帶給他成就、榮耀的父親等,都容易成為你生命中的「傷口」。長大後,我們常容易因「傷口未癒合」而陷入過去的情緒框架中,導致所謂「循環性傷害」,會不自知的將同樣的傷害加在我們的家庭、家人身上。所以要走出陰影,透過神愛的觸摸,將饒恕、盼望擺在我們與自己父親的關係上,結束童年的創傷情結,這是愛家男人重塑「過去經驗」的唯一有效管道。

5. 在家人的支持中一起並肩而行:聖經說:「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人生道上或陽光燦爛,或風雨交加,但令我們不落寞、不懼怕的原因是有家人同行,愛家的男人要像園丁一般,當細心呵護家庭如同照顧苗圃時,他們會和你心靈交會,你會發現當需要支持與代禱時,家與家人是上帝擺在你生命中的最佳恩典與賞賜。

一個朋友因嚴重肝病住院,纏綿病榻時最忠心擺上的就是那生死相許、禍福與共的家人,當他從昏迷中睜開眼,看見消瘦、驚嚇、害怕,但卻始終陪伴終日的家人時,他的心整個被挽回,從此不再迷戀名聲地位、財富學問,而學習單單倚靠神,享受最真實的家人的愛。

「妻賢子孝」或許只是許多愛家男人習慣做的夢,但每當我思想到神建立婚姻、祝福家庭時的神聖與榮耀時,心中就油然浮現起一股使命感與責任心,願意所有的好朋友在新的年頭,一起學習做一個真正愛家、愛妻兒的「好男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