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突破困境-21世紀經理人必勝秘笈」,由在美中台IT和通訊產業享譽盛名的孔毅擔任主講,三分之二與會人士為未信者。

「突破困境-21世紀經理人必勝秘笈」,由在美中台IT和通訊產業享譽盛名的孔毅擔任主講,三分之二與會人士為未信者。 (攝影/記者張嘉慧)

想成為優秀的經理人嗎?教父級經理人告訴你卓越關鍵!三一全人發展協會及璀尼西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22日舉辦「突破困境-21世紀經理人必勝秘笈」,邀請到美中台IT和通訊產業享譽盛名的孔毅擔任主講。曾在Intel(英特爾)、Motorola(摩托羅拉)公司陸續擔任經理人與領導者的角色,擁有30多年實戰與管理經驗的他,將自己攀登職涯高峰的價值與理念,和與會的各行各業經理人分享。

「成功之前必先失敗,如何把失敗變為成功,是大家要學習的功課。」從半導體設計工程師起家的孔毅,從Motorola被挖角到心目中最嚮往的Intel,沒想到空降到團隊成為經理人,卻接手一群烏合之眾的部屬,產品計畫執行也比原定時間延遲了3個月。

即使後來舊東家Motorola對他頻頻招手,孔毅仍選擇留在Intel實踐夢想,走一條不容易又充滿挑戰的路,經理人的學習之旅就此展開。身為基督徒的他,以來自信仰的價值觀與力量,帶著把烏合之眾變為雄獅的期待,用不一樣的眼光「帶人也帶心」,讓部屬發揮各自潛能,最後帶領團隊成功達成「不可能的任務」,這些逆境中的學習,成為他往後邁向職場高峰的致勝基石,如今孔毅要將這些成功秘笈傳授給職場後起之秀。

經理人領導5力 產品成功關鍵需引導客戶、抓到意見領袖

孔毅指出,成功經理人需具備關鍵的領導5力:

1. 眼力(Envision):方向能力、見所未見。
2. 魅力(Energize):激勵能力、建立關係、任意調整、將心比心。
3. 動力(Execution):執行能力、程式調整、分工授權、中央整合、行所不行。
4. 德力(Ethics):感召能力。
5. 魄力(Edge):膽識能力,拼手一搏、排除萬難。

孔毅強調優秀經理人需具備能引領客戶的眼力,操作執行上要簡單、一致、清楚。

孔毅強調優秀經理人需具備能引領客戶的眼力,操作執行上要簡單、一致、清楚。 (攝影/記者張嘉慧)

其中他強調,領袖做決定的準則,除要考量可行性、唯一性、整體性以外,還要能「引導客戶」。例如蘋果公司的產品一直以來不是問客戶要甚麼,而是把「將來」要如何生活的實景帶給目標客戶,這就是經理人不一樣的「眼力」。

有好的產品及idea,如何讓別人接受?他指出,世界上有2.5%的創新者,經理人不一定是創新者,但可以成為「提早採用者」,如FB能紅起來,就是因有遠見的投資方願意支持團隊去創新開發。

「任何創新的東西,最好在小池塘裡做大魚,在小池塘成為唯一後,越做越大就會變成『第一』。」針對執行層面,孔毅建議,創新千萬不要到大池塘裡跟大魚鬥,而是從小池塘開始把自己變成大魚。

「假如你的眼光是對的,將來就會成為主要市場。」蘋果就是佳例,MAC電腦在全世界一直維持6~7%的生產比率,直到iphone、iPad問世後,品牌才從唯一變第一,中間等了30年,因此需要「堅持」。

至於如何進一步將產品從稀缺性跨越到「大眾性」,觸及到後端大眾與保守使用者,關鍵是抓到「意見領袖」。「在我一生中做成功的事,都是因為我能抓到這些能力很強、但意見很多的人。只要你搞定他,他就能幫你搞定其他的人。」但人性卻是習慣規避意見領袖,成功經理人需要跨出此障礙。

改變管理的心態與模式 學習感召式領導

致勝經理人不只能成功行銷產品,更是善於管理,這點必須從管理的「心態」開始改變。

管理的心態與模式有兩種,一是「權威式管理」,激勵原則是高壓與利誘,執行原則是命令及掌控。孔毅表示,這種「威迫利誘」是經理人最容易做的管理模式,但往往只能取得短期果效,且較適用於低知識的員工,效果最差,「但很不幸,絕大部分管理者都認為這是對的。」

有效發揮管理者的魅力、動力與德力,孔毅推崇「感召式管理」。

有效發揮管理者的魅力、動力與德力,孔毅推崇「感召式管理」。 (攝影/記者張嘉慧)

此種管理方式容易與部屬形成對立,導致他們對公司缺乏認同感與歸屬感。根據蓋洛普(Gallup)調查,員工離職5大原因排行,前3名依序為:1)喪失對管理層的信任和信心、2)感覺價值沒有得到認可、3)看不到發展空間。孔毅指出,這3點與高壓式管理有很大關係,直接主管必須負起責任。

「管理者不只是支配部屬的職位、薪資,而且是直接影響到他的自信、自尊心與他們的家庭,所以你的責任是很大的,你要尊重部屬,把他們的需要擺在前面,這樣才能贏得他們的信任。」

期望有效發揮管理者的魅力、動力與德力,孔毅推崇「感召式管理」。對於員工,「要利他,幫助他成功,超越自己」,以同理心待人,仔細傾聽,多欣賞部屬長處、少計較短處,尊敬員工最好的方法是鼓勵他們發揮自己的能力,來達到團隊共同的目標。

「最理想的,不是他們為你而做,而是為自己而做。你是藉著幫助他人成功,而使自己成功。」孔毅強調,要成為有「遠見」的經理人,也要讓部屬明白自己做的工作極有意義,這樣才能不斷激勵員工「跟隨」領導者與公司。

感召式管理者定位自己為部屬的工作夥伴,彼此分享理念,堅守高品質和誠信,讓員工願意效忠。「你很少會聽到管理理念談『愛』,但當你對部屬有關愛,他也會傳遞關愛回來給你。」

不一樣的職場宣教!用專業與非基督徒工作人士對話

三一全人發展協會執行長沈美珍與團隊,致力走進社會做不一樣的職場宣教。

三一全人發展協會執行長沈美珍與團隊,致力走進社會做不一樣的職場宣教。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三一全人發展協會執行長沈美珍表示,團隊做的是「不一樣的職場宣教」,他們不是進到公司帶查經班,而是用工作、專業和職場人士直接對話。講員所傳遞的工作信念與態度,有別於一般社會利己的職場價值觀,進而逐漸能讓學員們了解,「為什麼我們能堅持不做那些不好的事,是因為背後的信仰。」

身為傳道人,以往碰到弟兄姐妹在職場上遭遇難題,只能為其代禱,目前團隊透過教會、協會和企業「三合一」來從事福音工作,做到用專業與職場大眾「無牆」對話。此次參與講座者有三分之二都是非基督徒,未來將陸續規畫一系列菁英班,針對學員需要量身訂做深度課程,達到建立關係、跟進與價值觀轉化的果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