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德國羅曼蒂克大道-哈爾布萊西。

德國羅曼蒂克大道-哈爾布萊西。 (照片提供/依品凡)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創世記13章14節

很少見過這樣的風景,這麼簡單又這麼迷人,這麼簡單又這麼豐富,只看到圖片就深深愛上,再不可能,也要想辦法去一趟。

哈爾布萊西(Halblech)位於菲森近郊,只有10公里的距離,16分鐘就可以到達,可是,沒有通往那裡的大眾交通工具。我們在菲森的公車站,和計程車司機討價還價,終於達成協議—25歐元,載我們去和回,包括停留半小時讓我們拍照。

也很少見過這樣的風景,實際的景物和圖片一模一樣,好像影印出來的。也許因為太簡單了,一眼就可以看盡一切;一座池塘、一片草地、幾座山,草地上一個小亭子,被擺放在夢幻般的景致中,拿起相機,框住的就是這些。

旅遊時,有些人喜歡人多、熱鬧的地方,或者名聞遐邇、被認為「非去不可」的景點。也有人偏愛路旁斑剝老舊的門窗,海邊一座孤寂的燈塔,原野上一棵光禿禿的老樹,野地裡一朵不知名的小花,或者在阿爾卑斯山沉寂的背景前,定格表情。

今天,我們捨了人潮如湧、被當作浪漫代名詞的「新天鵝堡」,來到這個遠離塵囂的地方,我覺得這樣的插曲,更能忠實的記錄生命中的某一天。

神的創造中,沒有比生命更美麗的。傳道人李常受說:倘若這個宇宙沒有生命,沒有植物的生命,沒有動物的生命,沒有人的生命,甚至沒有天使的生命,那麼,我們的世界將變得非常荒涼、寂寞、單調、無趣。

站在這裡,感覺清新、自然之中有一種律動,有一種生生不息的氣息。這就是生命,雲從水面飄過,陽光從草地上走過,阿爾卑斯山在遠方微笑,水的生命、植物的生命、大自然的生命交疊在一起,上帝透過這些細膩精緻的細節,在說故事。

所以,我的鏡頭框住的不只湖光山色,還框住了滿眼滿眼的綠、滿山滿谷的靜、還有滿心滿心的歡喜。時光,總有留影。多年前一個朋友對我說:「趁著年輕,多拍拍自己,以後老了,你就不想拍了。」那時候覺得,老,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沒想到那個「以後」,飛一般來到。

很羨慕這些池塘、草地、樹林、遠山,為什麼能那麼自然的在鏡頭前舒展自如?不像我們,一站在鏡頭前,馬上變得扭捏、拘謹,笑容也極度不自然。年紀越大,越不喜歡入鏡,這是事實。也許,鏡頭前的我們不如風景耐看吧?在光和影合成的瞬間,又怎能展露一個人的全部呢?

有人說,珍貴的寶石,應該適得其所的放在珠寶盒裡,神所造的萬物,被放在最適合的地方,就顯出它的價值。這片風景被放在哈爾布萊西(Halblech),放在這個人煙罕至的角落,就為了顯出它的價值。這裡是它的「所在之地」,離了這裡,即使被放在華麗的皇宮裡,也無法顯出這種超凡脫俗的美。

所以,上帝把我們擺放的地方,是最好的。斑駁老舊的門窗也好,孤寂的燈塔也好,光禿禿的老樹也好,神把我們擺在那裡,那裡就是我們的「所在之地」。要相信,上帝把我們放在某個狀況、環境中,一定會透過那個狀況和環境,來彰顯我們的價值。

有些人認為,神安靜得似乎不做事。其實,神一直在隱密中行事,我們沒有感覺,是因為沒有觀看。神要我們從「所在的地方」,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所在的地方,就是目前的景況,不是下一刻,不是將來,不是等我有錢有閒的時候,不是等問題都解決以後,而是現在。從現在這個景況中去看,從現在的境遇中去看。

東,是一天的開始,太陽出來的地方。要用什麼心情來迎接這新的一天呢?要做些什麼,讓這一天過得有意義、有價值呢?

西,是太陽下山的地方,一天的結束。盤點一下,今天神給了我什麼產業?和昨天相比,我的庫存裡又多了一些什麼寶貝?

南,背後的,代表過去的遭遇。過去的失敗、創傷、遺憾、殘缺,要遠遠的拋開,不要讓它成為「看」的阻礙。

北,面前的,是努力的方向和目標。放下手中緊握的,和心中堅持的,朝著神給你的標竿直跑吧!

其實,神不是要我們用眼睛看,祂要我們用信心看。祂不是要我們看眼前的有限,祂要我們看天邊的星、海邊的沙。觀看之前,先在神面前定格,這是觀看的「秘訣」。

有人說,如果能把思想的內容拍攝下來,我們一定羞愧得無地自容。這裡面,上帝的成份為什麼這麼少?為什麼我終日所思所想的,都是屬地的、屬肉體的、屬世界的?定格的原理,就是一秒鐘拍24張圖片,再以同樣速度放出來,大腦的視覺暫留現象,會讓畫面有「動起來」的感覺。

我們如果能定格在神裡面,以神為全部、以神為核心,每一張思想的圖片裡都有神,每一個定格的畫面裡,都框住你和祂。你會看到神一直在工作,沒有停止。這時候,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會極目遠眺,看得寬、看得深、看得遠、看得遼闊。你不只看到約旦河全平原,不只看到佳美之地,不只看到滿眼滿眼的綠、滿山滿谷的豐富、滿心滿心的歡喜……

你會看到天堂,甚至,把天堂帶進每天的生活裡!

浪漫,

就是每天從神開始、從神結束,

每次一回頭,都看見自己和祂定格在風景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