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蒲錦昌牧師表示,新聞自由不是某一行業的問題,而是關乎整體香港的核心價值。

蒲錦昌牧師表示,新聞自由不是某一行業的問題,而是關乎整體香港的核心價值。 (照片來源/時代論壇)

香港《明報》前基督徒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案,觸發全港人民震怒。由多個新聞團體組成的「新聞界反暴力聯席」於3月2日發起「反暴力‧緝真兇‧保法治」遊行,主辦單位表示共計1萬3千人參與。

遊行前香港基督徒學會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聯合於金鐘海富中心前往政府總部天橋舉行祈禱會,表達捍衛新聞自由,無懼黑暗力量。超過4百人在神職人員祝福下,唱著社會運動著名歌曲〈We Shall Overcome〉,前往政府總部公民廣場,參與反暴力遊行。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在祈禱會上表示,新聞自由不是某一行業的問題,而是關乎整體香港的核心價值。他呼籲,現在是香港最低潮的時候,市民需團結一致,這樣才能有出色的新聞工作者,繼續扮演舊約先知般揭露真相、指斥在位者不是的角色;否則,香港未來前景將更為暗淡。

參加者在會上同頌〈風中的禱告〉,歌詞「任冷風擊打我面,道理難以敵謊言」、「為了信守公義,受挫仍繼續堅持」、「無畏窮途絕處,堅信抬頭上有天」,表達出信徒在陰暗籠罩香港的日子裡,更應抱著無畏懼、信守公義的決心。

會眾領受祝福後,前往參與遊行。

會眾領受祝福後,前往參與遊行。 (照片來源/時代論壇)

天主教的伍維烈修士在分享信息時講述耶穌被捕後,被大祭司盤問的故事。他形容,耶穌按真相說話,卻被旁邊的差役用手掌打,祂所承受的「一巴掌」,正是今日新聞工作者所遭受的威脅,包括被無理解僱、恐嚇以至身體暴力。

伍維烈指出,天主教的第8誡「毋妄證」、即基督教的第9誡「不可作假見證」說明,新聞工作者的天職是報導真相,為真理服務,而不是說謊言歪理、服務強權。在此基礎上,他強調,新聞工作者要有一定的自由,而教會的立場是支持合乎正義的資訊自由,政府亦有任務保護真正的、公正的資訊自由。

蒲錦昌帶領會眾誦讀啟應禱文,祈願上帝醫治劉進圖,看顧及安慰他的家屬,亦求主醫治新聞工作者的心靈創傷。另禱文提到,當社會變得隱惡揚善時,求主加添人的勇氣,不向惡者低頭,而死亡在上帝裡失去終極權勢,人能靠祂得享免於恐懼的自由,繼續捍衛真相。

參與祈禱會的神職人員,除蒲錦昌與伍維烈外,另有陸漢思牧師、蔡揚眉牧師、李鼎新牧師。李鼎新表示,很高興見到那麼多信徒出席祈禱會,表達關心與支持。他形容,「今日崇拜的地方就在廣場,」主就在人群當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