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奪下2014最新奧斯卡影帝的演員馬修麥康納,上台領獎時,第一個感謝上帝。

奪下2014最新奧斯卡影帝的演員馬修麥康納,上台領獎時,第一個感謝上帝。 (照片來源/oscar.go.com)

廣受全球注目第86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3日舉行,最新影帝由擔任電影《藥命俱樂部》男主角的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奪下,上台發表感言時,他最先感謝上帝,並明白自己一切的成就,不是憑己力或任何人的手所能做成!

為了完美詮釋《藥命俱樂部》劇中愛滋病患的角色,馬修為戲激瘦21公斤,加上精湛演出一個人拼命想活下去的真實故事,讓各界對他刮目相看,無懸念的奪下人生中第一座最佳男主角小金人。當頒獎人唸出他的名字時,馬修掩蓋不住興奮,上台分享自己成功背後的3大推手。

「我每天必做3件事,就是找到仰望、學習以及追趕的對象。第一,我要謝謝我的神,祂是我一直仰望的對象。」馬修感謝上帝賜下獨一無二的恩典和機會,深知如今的成就,不是倚靠任何人的手做成,當自己找到神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孤單。

第二,學習的對象是他的父母。雖然父親已經回到天家,但馬修相信父親正在天上看著,他謝謝爸爸教導自己如何成為一位男子漢;接著感謝坐在台下觀看頒獎典禮的母親,教會他「人必自重」的智慧道理,進而更懂得尊重他人。馬修同時感謝太太與3個小孩,帶給他極大的勇氣和無可取代的意義。

馬修麥康納在《藥命俱樂部》中完美詮釋愛滋病患的角色,獲得各界認可。

馬修麥康納在《藥命俱樂部》中完美詮釋愛滋病患的角色,獲得各界認可。 (照片來源/藥命俱樂部官方劇照)

最後,追趕的目標是他心目中的英雄。在馬修15歲時,有一位生命中很重要的人曾問他:「誰是你心目中的英雄?」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的馬修,經過數週的思考後有了答案:「10年後的我。」等到自己25歲時,對方再度問他是否已成為英雄?馬修認為自己還差得遠,「因為我現在的英雄是『35歲的我』。」

「之後的每一天,我這輩子的英雄都是『10年後的我』。」馬修說,他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成為心目中的英雄,但這卻讓他永遠都有個「不斷努力追逐的目標。」最後勉勵,「不論你所尊敬、學習、追逐的對象是誰,我都要向他們說聲『阿們』!」並以劇中角色勉勵大家:莫忘初衷,努力活下去。

馬修的得獎感言,被國外影評讚賞「做到漂亮、有意義的獲獎感言」,同時在網路上引發高轉貼率,有網友分享,馬修的得獎感言是每一位基督徒演藝人員及藝術工作者所追求的見證,而能夠為神作見證,是生命最美好的時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