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考古學家戴維禮博士,具有豐富考古經歷,本次來台教授「聖經考古學」

基督教考古學家戴維禮博士,具有豐富考古經歷,本次來台教授「聖經考古學」 (照片來源/真道神學院)

考古學對於證明過去人類社會的研究及重建具有重大的貢獻。高雄真道神學院3月份邀請在全球42個國家有挖掘經歷、當代著名基督教考古學家戴維禮博士,來台教授「聖經考古學」,讓牧者與弟兄姐妹能學習考古學的定義與重要性,更認識聖經的地理與歷史。

歷史上,聖經學者透過考古挖掘出與聖經記載相輔的物件,其中包含1868年的米沙石碑(又名摩押石),目前存放在法國羅浮宮博物館,證明與《聖經》以色列人及摩押人爭戰的事件史實。1947年,死海附近發現以賽亞書手抄古卷,是目前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聖經抄本,讓舊約聖經的準確性受肯定。

高雄真道神學院莊丁金院長表示,聖經考古學在聖經的證明上有其價值與地位。19世紀中,考古學家在以色列境內挖掘出一條下水道,發現水是由外引到城內,證實為舊約希西家所挖掘的水道。在新約中,耶穌叫一位瞎眼的去到西羅亞池洗一洗,池中水亦是同一條水道。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從考古學的觀點,不僅能佐證以色列歷史及聖經所發生的事情,也能增進對聖經地理的歷史了解,基督徒在聖經研讀之外,若透過旁證將會更清楚相關的記載。

目前進行聖經考古的地區以敘利亞、以色列及巴基斯坦等國家為主,也是聖經記載的地理位置。本次課程,採聖經概略綜覽,非單一經卷學習,對於尚未去過聖地的弟兄姐妹,透過聖經考古學習,更能靈活聖經的應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