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26年黑人學者卡特•伍德森(Carter G. Woodson)首創黑人歷史周。

1926年黑人學者卡特•伍德森(Carter G. Woodson)首創黑人歷史周。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每年2月是美國黑人歷史月(Black History Month),源於1926年黑人學者卡特•伍德森(Carter G. Woodson)首創2月第2周為黑人歷史周,紀念黑人為脫離奴隸和爭取人權的貢獻,直至1976年慶祝建國200年之際,福特總統(Gerald R. Ford)正式擴大為黑人歷史月。而黑人宣教士的盡心擺上,帶領非裔族群認識主,也需要被更多人看見。

美國本土的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近10年來,非裔會眾增加3400人,有相當大幅的成長。青年使命團(Youth With A Mission) 約翰•道森(John Dawson)分析,美國的黑人教會之所以成長,是聖靈和上帝動工,幫助心受創傷者、被拒絕者、無人照顧者,在上帝懷裡得到安慰,使教會成為實質與心靈的避難所。

在美南浸信會宗派之外,將近5千名的國際宣教士中,僅有數十位屬非裔。同為非裔的宣教機構「給國家的信息」(Message to the Nations)創辦人布蘭達•史崔頓(Brenda Stratton)表示,有時教會牆外的窮困和權利抗爭,將非裔信徒拒於海外宣教之門。

史崔頓順服上帝帶領,前往非洲宣教。

史崔頓順服上帝帶領,前往非洲宣教。 (照片來源/Message to the Nations)

事實上,美國第一位海外宣教士喬治•里爾(George Liele),就是一名被解放的黑奴,1773年他在喬治亞州薩凡納(Savannah)成立第一非裔浸信會(First African Baptist Church),1782年便前往牙買加開拓海外宣教事工。

史崔頓經常以里爾來勉勵黑人加入宣教行列,她從小就被呼召成為海外宣教士,經過一番抗拒,還是順服神的旨意,上帝要她回應奴隸女性的禱告,並對她說:「這些女性正在為自由呼求,我要妳成為她們得自由的導管。」

史崔頓前往黑人的根源地非洲,然而國際非裔宣教士相當稀少,她第一次為著眾多黑人國家呼求時,卻被其他人問:「美國真的有非裔宣教士嗎?」顯示外界的刻板印象,身為為數不多的黑人宣教士,她始終致力幫助非裔族群,最近計畫在迦納土屋村落打造電力設施和電腦研究室。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