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香港性文化學會主辦的「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台灣教會面對『多元成家』法案對香港的啟迪」第一場公開講座,在宣道會沙田堂舉行。

香港性文化學會主辦的「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台灣教會面對『多元成家』法案對香港的啟迪」第一場公開講座,在宣道會沙田堂舉行。 (照片來源/時代論壇)

香港性文化學會主辦的「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台灣教會面對『多元成家』法案對香港的啟迪」第一場公開講座,已於3月8日晚上在宣道會沙田堂舉行。這次講座先由台灣神學院院長陳尚仁講述多元成家法案的影響與台灣教會的回應,再由香港性文化學會事工主任麥沛泉剖析台灣同運與香港同運的微妙關係,吸引近80人出席。

法案是要建立法定同居制度

陳尚仁認為,台灣的同性戀運動是以2004年行政院會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草案正式展開。法例禁止校方及教職員向學生表達對同性戀的不認同,任何引起懷疑的言論,都有可能違法,被通報調查。

2008年起,台灣的教育部東華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先後出版及編製《認識同志教育資源手冊》、《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國小階段)、《性別好好教》,教育部也宣佈,將「同志教育」及「多元性慾」融入國中性別平等課程,國中小學的課程也要加入「性別平等教育」的重大議題。這些教材多有出位的言論,例如已發送全國各級學校供教師教學使用的《認識同志教育資源手冊》提及:「同志間對於情慾也有不同看法,例如有些同志伴侶間會協議在伴侶關係之外容許跟他人發生性關係,將性需要與情感需要分開來滿足」。

然而,這些教材未引起台灣社會及教會的廣泛關注,直至2012~2013年,由台灣伴侶盟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提出的三合一法案,即「同性婚姻、伴侶制度、收養、多人家屬草案」一讀通過,加上台北市同性戀大遊行,以及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製作之《青春水漾》在中小學播放,才觸發家長的反彈與教會回應。

陳尚仁解釋,該三合一法案是在建立一個法定同居制度,「現在台灣夫妻需要保持性忠貞的,即不能與第三者發生性關係,否則會觸犯刑法,但三合一法案,不但容許同性伴侶與第三者發生性關係,而且可以按單方意願解約,可享有夫妻的權利,如財產繼承權,卻不需承擔婚姻的義務。」

直到去年11月底的台北凱特格蘭大道守護家庭大遊行,試圖扭轉該法案即將被通過的命運。大遊行約有30萬人參與,之後經媒體的普遍報導,讓立法委員不敢公開支持法案,行政部門收斂,只有支持同運的立法委員、團體繼續鍥而不捨。

信徒須了解議題的重要性

陳尚仁指出,台灣教會對同運的回應才剛開始,在大遊行之後逐漸意識到:過去教會只注重信徒對於聖經教導的生活實踐,卻沒有充份論述基督教信仰對於婚姻、家庭、性、愛情的神學,也對為什麼要反對同性戀未能作清楚陳述。此外,教會認同過去太少關心社會議題,不能只在同性戀議題發聲,視野漸漸被打開。最後,他指出,受高等教育的基督徒學者、牧師也對同性戀議題了解不夠,對聖經的教導有所遲疑,使教會的公共論述無力。

就著這些問題,陳尚仁認為信徒必須了解同性戀議題的重要,因為它關乎3個信仰的核心信念:1)聖潔、情慾和罪的態度。他指,支持同性戀的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不與信徒談論聖潔,又會向信徒解說最大的罪是不包容少數的人,以及性混亂不是罪,習慣同性戀性行為後,就對罪漸漸產生麻痹。2)經驗拯救與聖靈的能力。許多基督徒見證,藉着信仰(聖靈)的力量,可以改變很多難以改變的心性和惡習,他相信,只要人願意改變的時候,就可以停止同性戀行為,經歷拯救與聖靈的能力。3)是否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如果相信是上帝的啟示,不違反理性的,就應當思考如何捍衛信仰。

最後,陳尚仁引用麥格夫(Alister McGrath)的《福音派與基督教的未來》一書,勉勵信徒不要單靠別人來告訴自己正確的東西,依賴他人告訴我們上帝的事情,而不願自己費神探索。真正的信仰,應當如安瑟倫(Anselm)所說的,是追求了解和探索,這才是教會面對挑戰的正確態度。

同運對教會挑戰「迫在眉睫」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奉獻

麥沛泉回應時則指出,今日的台灣有可能就是明日的香港。香港小童群益會的《認識性傾向家長老師錦囊》正是引用了台灣教材的「多元性別觀念」的性別光譜論,向青少年灌輸「多元性別」概念,而工黨也公開支持台灣多元婚姻運動,另外,網上群組如「同志公民」、「大愛同盟」,網上媒體如「主場新聞」也積極參與或支持港台同志平權運動。

他又指出,在香港,去年年底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提出有關修訂《婚姻條例》和《婚姻訴訟條例》,以制定性別承認條例的動議;今年1月24日報章報導基督教國際學校要求老師符合聖經倫理和品格,列明同性戀或任何違反一男一女婚姻的行為都被視為不當行為之一,受到「大愛同盟」的批評,要求教育局介入等。

他引用眾多例子,說明同運對教會的挑戰已經迫在眉睫,教會內,牧者應當重視聖經對婚姻、家庭價值的教導,關注信徒的牧養,確保宗教的自由;教會外,要關注同運的發展,給予同性戀人士適當的關懷,以理性和和平的態度,了解學校討論同性戀議題的狀況。

在答問環節中,陳尚仁指出,教會反對同性戀,是因為婚姻所保障的不只是兩位成年人的關係,更是關乎到兩人在穩定關係下自然生育的孩子,在家庭的環境下成長,這與社會的好處和共同利益有密切關係。當同性戀成為文化,將會深遠地影響下一代。

而論到香港同運的狀況,麥沛泉說,教會近年對同運的意識提高了,但遊說政府、政黨和專業人士的進度仍然是沒有或者相對落後,他鼓勵信徒應多認識有關議題,積極通過各種平台與親友交流,又與志同道合的兄姊組成小組,就同運在社會的發展守望和祈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