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冰雪奇緣》傳遞愛的主題,引導觀眾體會:真正的愛是捨己為人,捨己的愛能激發出最好的改變。

《冰雪奇緣》傳遞愛的主題,引導觀眾體會:真正的愛是捨己為人,捨己的愛能激發出最好的改變。 (圖片來源/迪士尼電影公司)

迪士尼最新出品《冰雪奇緣》(Frozen)在全球賣翻天,並於今年奧斯卡獎中奪下最佳動畫片及最佳電影歌曲兩大殊榮。自去年感恩節推出後,《冰雪奇緣》全球票房已超過10億美金,躍居史上最賣座動畫電影亞軍,依口碑持續發燒的現象推估,不久後有望坐上第一寶座。

改編自安徒生童話《冰雪皇后》(The Snow Queen)的《冰雪奇緣》,是迪士尼第53部經典動畫長片,沒想到票房竟超越經典之作《獅子王》和《美女與野獸》,成為迪士尼有史以來最賣座的動畫電影。該片票房長紅背後的原因,不只因為給予觀眾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而是傳遞真愛的主題。

透過劇中主角姐妹艾莎與安娜交織的故事情節,隱含「真正的愛是捨己為人,捨己的愛能激發出最好的改變」寓意;結局中,姊妹親情成為比愛情更重要的救贖,也是迪士尼電影中不曾看過的創新觀點。

以愛擁抱天賜命定 能出巨大力量

艾倫戴爾王國有著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公主艾莎與安娜,姊姊艾莎冷若冰霜、舉止優雅,妹妹安娜生性活潑、熱愛冒險。

艾莎從小擁有將東西變為冰的強大魔法,從恐懼到善用天賦的經歷,帶出一個人走在上帝賜與的命定上,是極美的事。

艾莎從小擁有將東西變為冰的強大魔法,從恐懼到善用天賦的經歷,帶出一個人走在上帝賜與的命定上,是極美的事。 (圖片來源/迪士尼電影公司)

艾莎從小擁有將東西變為冰的魔法,能將腦中奇幻世界化為現實、將平凡化為美麗,但在一次意外中,她不慎施魔法擊傷妹妹安娜,從此之後被貼上怪異、不祥、恐怖的標籤;她開始害怕、自我否定、封閉自己,甚至對此感到厭惡,因而隱藏起自己強大的能力,甚至連同住城堡裡的妹妹都閉門不見。

10年過去,艾莎成為嚴肅憂鬱的女王,她忘了那份能力是屬於自己最自然、最原始的天賦,那是她的命定與獨一無二的原因。

最後,當她決定讓一切的負面想法、「隨它去吧」,一人獨自遠離城堡和子民,到深山頂上使出魔法,蓋出屬於自己的巨大冰宮,艾莎發現自己的力量可以如此美好、富有創造力,可見當一個人找回天命、走在命定的路上時,做出的事情將會撼動人心。

人在追尋命定的過程成中,正如艾莎一樣,會幾經波折,感到徬徨、壓抑、痛苦,甚至背負旁人質疑的眼光,直到她挪去心中恐懼,認知到這是與生俱來的天賦,改變心態、去掉枷鎖後,才能破繭而出,成為美麗。

艾莎象徵上帝給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恩賜,擁抱天賦,正是我們能帶出改變世界的「魔法」,前提是當以基督的心為心,去施展神給我們的恩賜,也唯有愛與正確的心境,能讓天賜的命定帶來最大的正面影響力。

人生真正的悲哀,不在於缺乏足夠的能力,而在於未能善用與生俱來的天賦。

解凍關鍵 凸顯真愛是「捨己」

在艾莎接下統領王國重任的同時,妹妹安娜與鄰國王子漢斯相識一日即陷入熱戀而決定共結連理,因艾莎反對,導致姐妹倆大吵,艾莎憤而離開城堡,並將整個王國冰封成雪國。安娜為了解除魔法,不畏冰霜風雪展開尋姊之旅。

途中安娜遇見採冰人阿克和他的馴鹿小斯,一起加入尋找艾莎的行列。來到冰宮與姐姐重逢後,安娜依舊被艾莎拒於千里之外,甚至意外被姐姐的魔法擊中心臟,身體逐漸冰凍,唯有真愛之吻才能融化安娜被冰凍的詛咒,於是阿克帶著她趕回艾倫戴爾王國,希望漢斯王子的吻能救回安娜。

妹妹安娜最終以捨己的愛喚回姐姐艾莎受傷、冰冷的靈魂。

妹妹安娜最終以捨己的愛喚回姐姐艾莎受傷、冰冷的靈魂。 (圖片來源/迪士尼電影公司)

沒想到,漢斯打算娶安娜的目的,是為了坐上王座,並且要手刃艾莎,此時安娜親眼目睹這一幕,而自己身體即將完全凍結成冰,此時阿克也已趕回城堡,希望以愛之吻解救安娜…一邊能救自己的愛情,一邊是救姐姐的親情,千鈞一髮之際,安娜的抉擇是?

安娜選擇犧牲自己,為艾莎擋下漢斯的致命一擊,那一刻她也成了冰像,艾莎恍然頓悟,卸下封閉心房,抱著安娜冰像痛哭,雖然沒有愛之吻,但姊姊的愛與眼淚,不僅融化了安娜身上的冰,也解救了整個王國。原來,解開冰封之心魔法的關鍵,是安娜「捨己」拯救姐姐的行動,正是本片欲凸顯出的「真愛」。

是愛的力量,將人從恐懼、咒詛之中拯救出來,如同耶穌被釘十架,用犧牲、捨命的愛,將世人從審判中救贖出來。《冰雪奇緣》最新影音產品預計今年4月推出,值得闔家一起透過這部電影思考真愛與天賦的力量。

《冰雪奇緣》電影宣傳影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