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金河醫師,13日晚間因腦溢血併發心臟衰竭,安息主懷,享壽98歲。

王金河醫師,13日晚間因腦溢血併發心臟衰竭,安息主懷,享壽98歲。 (照片來源/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13日晚間因腦溢血併發心臟衰竭,安息主懷,享壽98歲。他曾在台灣光復時期,於台南北門老家開設診所,搶救無數烏腳病患者生命,被譽為「台灣第一代仁醫」,並且獲終身醫療奉獻獎肯定。病逝消息傳回台南,鄉親紛表驚訝與不捨,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市府會將與家屬聯繫研商,如何舉辦哀悼追思活動,表彰他一生貢獻榮光。

醫者仁心 對烏腳病病者不只醫病更醫心

身為基督徒的王金河醫師,對烏腳病患者不只醫病更醫心。

王金河1916年4月23日出生於台南縣北門鄉,先祖王象來自福建省泉州府南門外十五都,父親王讚以捕漁及養殖牡礪為業,並兼營運輸船。

7歲時,王金河進入北門公學校讀書,畢業後在老師建議下,考進台南長榮中學,同時接受了宗教教育,在3年級時自動要求受洗。長榮中學畢業後,王金河赴日本求學,1941年畢業於日本東京醫科大學,一度在日本行醫,受聘於當地太久保病院,隔年與夫人王毛碧梅結婚。後來因母親病危,在二次大戰烽火中趕回台灣,母親過世後,他就留在台灣。

於是他一邊在省立台南醫院服務,一邊和台南長老教會往來,也因此認識了基督教芥菜種會的美籍孫理蓮牧師娘,和到各地義診的謝緯醫師,從此種下他為烏腳病患服務的因緣。

在台灣光復時期,王金河被推選為第一屆北門鄉長,又連續擔任2屆縣議員及農會理事,當年的王金河,有滿腹服務鄉里的理想,才接下一個又一個的職務,卻在擔任縣議員時,因派系之爭被誣陷入獄23天,讓他對政治灰心,之後專心行醫。

後來,北門發現許多烏腳病患者,雙腳潰爛、生蛆發臭,卻無力就醫的慘狀。透過台南神學院的宣教士,芥菜種會的孫理蓮牧師娘知道北門烏腳病患的需要,就與王金河連絡,1960年在王金河診所的會客室,成立烏腳病免費診所(憐憫之門)。

由王金河出力,芥菜種會出錢,並接受各界捐款及物資援助,當時在埔里的謝緯醫師也每週來北門一趟,為病患動手術,開始近25年免費服務烏腳病患的歷程,所以孫理蓮、王金河及謝緯成為早期烏腳病醫療的「鐵三角」。

王金河醫師與夫人王毛碧梅鶼鰈情深。

王金河醫師與夫人王毛碧梅鶼鰈情深。 (照片來源/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王金河及醫護人員用愛心照顧每一位患者,細心挑出患者骨肉所長的蛆蟲而面不改色;夫人王毛碧梅每天免費為貧困患者準備三餐飲食,帶領患者唱聖詩、禱告,使他們精神有寄託。如有無力處理喪事的家屬,王金河就從木材行買回木料,自己動手替死者釘棺木、入棺、找墓地,並親自和護士及教會義工扛著棺木將死者下葬。之後,北門嶼基督教會設立,2年後教會會堂落成,撫慰烏腳病患者心靈,使他們忘卻疾苦。

但這群不幸的烏腳病患者,常在鋸斷一肢或兩肢殘廢後就自暴自棄,認為自己是「死坐活吃」的人,王金河及病患建議政府設立烏腳病患者技藝訓練班,但由於政府財政短絀,在辦理8個月後訓練中斷。王金河於是請求孫理蓮幫忙,於1963年3月設立「烏腳病患手工藝生產中心」,並由王毛碧梅一手負責訓練及經營,至1978年省府接手該中心為止。

烏腳病在報章披露之後,引起政府重視,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多次巡視後,特別指示省府成立防治機構,並在1977年正式在北門成立烏腳病防治中心,收容所有病患,直到在1984年,基督教芥菜種會北門免費診所完成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

醫生奉獻烏腳病患者 獲陳水扁總統頒三等景星勳章

2007年,王金河獲前總統陳水扁頒授三等景星勳章。

2007年,王金河獲前總統陳水扁頒授三等景星勳章。 (照片來源/總統府)

在烏腳病免費診所停辨後,王金河繼續開業生涯。在1985年,王毛碧梅因積勞成疾,竟以糖尿病併發腦血管栓塞,送醫急救後截除左下肢,從此以輪椅代步,王金河細心照顧無微不至,並與子女陪著妻子暢遊海內外,樂享天倫,直到1995年病逝,享年74歲。

由於,群體醫療中心日趨完善,北門醫院也開始動工,於是1996年結束王金河醫師診所,到此為止王金河行醫正好滿50年。一生致力奉獻醫療、無私照顧病患的他,1993年獲頒「賴和醫療服務獎」,1997年獲第7屆「醫療奉獻獎」,2007年獲前總統陳水扁頒授三等景星勳章。

當時王金河表示,因為身為醫生且信奉基督教,北門又是自己的故鄉,除了孫理蓮與政府外,基督教會人士,甚至學校也給予許多協助與關心,讓他愈做愈有心得,也愈有更多的氣力,因此對所有一同對這份工作努力、奉獻的人,特別表達衷心謝意。

為了紀念醫療史上嘉南沿海居民的苦難,2006年間,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向文建會爭取經費整建為「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在2003年5月24日正式成立籌備處,期間王金河不厭其煩奔波台北及台南。2006年11月動工,2007年9月底完工,成為台灣第一座以醫療為主題的文化館。

寧願燒盡、不願朽壞 晚年致力公益不遺餘力

王金河90歲生日時,在台北的家人及親友的祝福餐宴。

王金河90歲生日時,在台北的家人及親友的祝福餐宴。 (照片來源/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王金河生前曾回憶一名英國宣教士在聽完烏腳病患的詩歌後說:「走遍全球,這群眼瞎的、缺手缺腳的人所唱的音符,是全世界最美的音符。」他驚覺在別人眼裡如同活在地獄的病患,居然可以如此喜樂的歌唱。

「音樂是病患最好的醫療禮物。」因此退休年邁但身體硬朗的他,加入了「樂之藝合唱團」,並到各地做公益表演,繼續用音樂散播快樂。2005年4月王金河參加在中正紀念堂的「站在高崗上公益音樂晚會」,也在親朋好友的祝福下度過他90歲的生日。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的志工表示,王金河醫師每年過年也會回北門,子女有都會從國內外各地回來團聚,今年1月中風後,2月又再度中風,聽到王醫師過世消息十分難過。王金河夫婦一生愛主與愛烏腳病患,盡心盡力照顧這些病患,他們的愛心令人感動,仁心濟世的義行也將烙印民眾心中。

【醫療小百科】

想了解更多關於烏腳病,請按此直接點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