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NFC智慧手環比起鋼製協尋手鍊,更方便更舒適。

NFC智慧手環比起鋼製協尋手鍊,更方便更舒適。 (照片來源/畢嘉士基金會)

「台灣平均每天有24.6個非自願性走失者,且有將近24%的民眾周遭有成年親友走失的經驗。」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說。為協助走失長者更快找到回家的路,屏東畢嘉士基金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合作開發NFC防走失智慧手環。

民眾若在路上看到配戴智慧手環的走失長者,只需要具備NFC功能的手機感應手環,無NFC功能的手機則可掃瞄QR code,將手環內的用戶加密資料、協尋者手機與GPS定位點等資訊,即時傳送到協尋中心,迅速完成通報。

比起舊款的鋼製協尋手鍊—愛的手鍊,NFC防走失智慧手環製作成本減少50%,且不用下載App就可以通報,防過敏的軟性PVC材質,防水防汗,也讓長者配戴更舒適。

嗶一下,就可以幫助走失長者找到回家的路。

嗶一下,就可以幫助走失長者找到回家的路。 (照片來源/畢嘉士基金會)

住在屏東患有輕度失智的何奶奶,雖然行動不方便走不遠,但一出門就迷路,常常是鄰居協助帶回家,幾年前透過家人申請協尋手鍊,日前特地前往領取防走失手環,希望何奶奶一旦在外迷路,至少有個保障讓她不致走失。

周文珍表示,根據實務經驗,走失的失智症長輩如果沒有戴協尋手鍊,成功尋獲比率僅58%,而有戴手鍊者的尋獲率則是100%。期望新研發的手環,未來造福失智症者、智能障礙及精神障礙族群。

截至今年1月底,發放協尋手鍊的比例,最高的縣市分別為台北市和屏東縣。防走失手環預計先發出4千份供雙北市及屏東民眾申請,日後將陸續推廣至其他縣市,申請可洽詢老人福利推動聯盟02-25927999。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