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珊靠著信仰力量走過喪子之痛。

劉珊靠著信仰力量走過喪子之痛。 (照片提供/劉珊)

有人說:

「在人生的低谷會遇見神,因為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

也有人說:

「在患難中會離開神,因為不幸和災難為甚麼會臨到自己身上?上帝,真的存在嗎?」

究竟是繼續與神同行?還是轉身離開?往往只在一念之間,如同死亡與復活,僅僅只是一線之隔!

陸生劉騰陽(圖右)和母親劉珊的合照。

陸生劉騰陽(圖右)和母親劉珊的合照。 (照片提供/劉珊)

人生最痛,莫過於失去孩子。

來台求學的陸生劉騰陽,因感情因素,受憂鬱症所苦,就在自己即將屆滿20歲生日的前夕,於2013年3月18日自縊身亡,成為第一個在台自殺過世的陸生。

那一晚,當兒子在醫院急救時,得知噩耗的單親媽媽劉珊,全然撲倒在急診室門口,悲痛不已,全力呼求上帝救自己的孩子,她的哭聲嚇壞了周圍所有人,但最後騰陽還是走了…

她不明白,上帝為什麼讓她經歷失去獨子的巨大傷痛,心中充滿許多的疑惑和不解:「上帝不是說要看顧孤兒寡婦嗎?為什麼我們一路走來已經這麼辛苦了,還要遭受這樣的不幸?我的兒子已受了這麼多的苦,為什麼要讓他這麼悲慘的走?」

劉珊在這一年間,親手寫下字字句句對兒子的思念,並由台灣宇宙光出版《不好的日子會讓好日子變得更好:單親媽媽走過喪子風暴》見證集。

劉珊在這一年間,親手寫下字字句句對兒子的思念,並由台灣宇宙光出版《不好的日子會讓好日子變得更好:單親媽媽走過喪子風暴》見證集。 (圖片提供/宇宙光)

「是否曾因此懷疑上帝的真實,想從此離開祂?」劉珊說:「沒有。我也在想,為什麼沒有離開神?要是憑自己的意志和力量,一定會離開。但我深知神一直關照我,每當我心生疑問時,總能感受到祂用大愛褓抱我!」

為了尋找答案,劉珊在這一年間,親手寫下字字句句對兒子的思念,也成了另類的自我療癒,並由台灣宇宙光出版《不好的日子會讓好日子變得更好:單親媽媽走過喪子風暴》見證集,書名借用了《標竿人生》作者馬鞍峰教會華理克(Rick Warren)牧師曾說過的一句話:「Bad days make good ones better.」

華理克的幼子馬太,也是長期受憂鬱症所苦,就在劉騰陽離世約半個月之後,在美國家中舉槍自殺。因此華理克說的「Bad days make good ones better」深深摸著劉珊的心,成了她最大的提醒和安慰。

兒子成輔大第二屆陸生 以優異成績錄取餐飲管理系

2013年時,輔仁大學教務長劉兆明前往大陸福州進行第二屆陸生招生,當時他透過一位福州的同學找上在福州電台擔任主持人的劉珊幫忙。因為劉珊的協助,調動當地媒體的力量來宣傳,這一場招生說明會非常成功。過程中,因為了解輔大的一些情況,劉珊建議高三兒子劉騰陽報考。

開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參加輔大考試,沒想到劉騰陽成績非常好,最後卻沒能錄取自己的第一志願義大利文系,而是進入第二志願餐飲管理系。後來劉珊才得知,因為這是熱門專業,系主任優先搶了這位名優秀的學生。

來到台灣求學的騰陽,並沒有像其他陸生和台生有相處上的隔閡,反而整天與台生玩在一起,於是度過快樂的一段時間。他還曾跟老師與媽媽說,最好一輩子不畢業,留在輔大,因為他很喜歡這個地方,甚至計畫畢業後,要在台灣落地生根!

「也因此,他的天空就是這幾個孩子,很緊密的一個小圈子,而他感情的發生又在這小圈子裡,所以當這個圈子失去時,整個天空都轉黑了…」事發後,劉珊透過師長同學的反饋,和騰陽的遺物,包括手機上的往來對話,一點一滴拼湊過程。

於是,騰陽開始封閉自己,每天帶著帽子和口罩去上課,並選擇坐在教室的角落裡。

劉珊第一次從大陸飛到台北,是在得知騰陽罹患嚴重憂鬱症後,他生日(3月27日)的前夕,希望能親身陪伴兒子度過,但是騰陽卻選擇在18日自殺身亡,結束短短20年的青春歲月。親眼目睹兒子自縊後的模樣,對於一個母親來說,情何以堪!

劉珊在事後的日誌中寫到:「我曾跟你說過,我也是第一次做媽媽,很多沒有做好的部分,需要學習與改正。但是現在媽媽再也沒有彌補的機會了…」

(珍愛生命,自殺防治請撥1995)

出身單親家庭 兒子從小缺乏父愛,求學經歷霸凌

劉騰陽小時候。母子倆相依為命,和媽媽劉珊感情很好!

劉騰陽小時候。母子倆相依為命,和媽媽劉珊感情很好! (照片提供/劉珊)

對於兒子走不過情關,曾主持過情感相關廣播節目的劉珊知道,很多事情的發生不是單一原因。騰陽3歲時,夫妻倆就離異,出生單親家庭的他,在求學過程中,曾遭遇兩次嚴重的校園暴力(霸凌),受過傷害,又在極度缺乏父愛的情況下,開始覺得社會很冷漠、很強權,以至於他會用自己的視角來體會這個世界,產生不解和傷痛。

劉珊也從很早開始,就扮演為父為母的角色,艱難的掙錢、付房貸、買房子,養育孩子,沉重的擔子壓在身上,苦苦的往前走。原本是無神論的她,有一天忽然發現生活、工作都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開始迷茫,也燒香拜佛過,仍舊覺得困惑,於是有電台同事向她傳福音,雖然對方也是初信者,但她給了劉珊遠志明牧師的講道光碟。

直到她看了遠志明牧師的講道光碟,並聽到其中一句話:「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她訝異,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的道理,最後就在電腦前舉手決志跟隨神;直到2004年,她和兒子騰陽同時間受洗成為基督徒。每次奉獻時,劉珊會把錢給兒子,讓他投入奉獻箱,因此騰陽在奉獻這件事上,從來都不猶豫。

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劉騰陽,身體長大了,但情感上卻是幼稚和脆弱。來台前,劉珊曾告誡他說,交女朋友要找主內女孩,有共同信仰,可以避免誘惑和試探,於是帶著對愛情的嚮往開始戀愛,卻在愛情裡重重跌了一跤。

劉珊得知兒子生病(患憂鬱症)來台時間,有好多的日子裡,都是手捧著聖經播放器,徹夜聆聽,隨時接聽兒子的電話,不斷鼓勵他,並把寇世遠牧師的系列講道,一集一集打稿出來傳給騰陽,或把禱詞傳給他讀。她甚至鼓勵兒子進入教會,騰陽卻只去了1、2次就沒有再去。

「遺憾的是他信了神卻沒有靠,順從了情欲,以至於這樣一份美好的祝福從手中滑落。」劉珊說,兒子用自己的生命給大家上了一課:這世界人都不可靠也不能靠,唯有倚靠神,才有出路。

淺淺海峽割不斷親情 決定將兒子葬於台灣

劉騰陽最終安眠之所在富德公墓的杉謙園。

劉騰陽最終安眠之所在富德公墓的杉謙園。 (照片提供/劉珊)

面對劉騰陽的狀況,儘管學校已盡了最大的努力,但不幸還是發生了!面對傷痛的家長和嗜血的媒體,成了校方最艱難的功課。

劉珊說,當時的台灣主流媒體得知消息後,沒有一位記者真正訪問過她,而是根據其他二手消息,用想像炮製出不同版本的故事。當自己心情平靜後,在力所能及翻找相關的新聞報導時,發現沒有一篇是不出錯的報導,真的很遺憾。

她覺得,這樣的教訓一次就足夠。為了不讓大陸媒體有掀起另一次輿論風波的機會,加上生前騰陽非常喜歡台灣,最後決定將兒子葬在台灣;另一個原因是,要在眾目睽睽之下,拿著兒子的遺照、捧著骨灰罐,回到居住地,自己的情感上也無法接受這樣的結局,因為劉珊本能的認為:「我們沒有這麼悽慘,也不要這種悽慘。」最後,騰陽的骨灰很順利的以樹葬方式葬在台北文山區的富德公墓,那是一個有山有水、風光明媚的安眠之所。

淺淺的海峽割不斷親情,未來她將往返海峽兩岸間,除了看望兒子及愛他們的師長同學外,也希望以一個媽媽的身分,關心輔大的300多位陸生們,更希望自己的拋磚引玉,能讓更多人願意站出來,用愛來關懷在台陸生。

如何讓不好的日子變好? 就是緊抓住神!

走過喪子的1年,劉珊說,因為兒子是自縊身亡,死狀並不好看,脖子有勒痕,在每個無法入眠的夜晚,這景象會不斷出現在腦海,但是神總會用騰陽生前最陽光、帥氣、漂亮的畫面覆蓋過去。

很多沒有親身經歷神的人會問:「神在哪裡?」「其實神一直在我們身邊。每當我有疑問時,就能感受到神豐沛的愛。」劉珊說,自己不可能離開神,因為過去幾十年不信主,和信主之後得到的信實、可靠的安全感,成了強烈對比,以至於她不可能再做別的選擇。

「若沒有信主,兒子離世後,我只有一個選擇,就是也跟他離開這個世界,如果我再離開神,根本無路可走!」但如何把不好的日子變得更好,劉珊細細體會出一個很深的道理,就是緊緊抓住神!

在接下來的日子 全然順服神帶領、為主擺上

今年春節後,在輔大的協助下,劉珊以學者的身分來到輔大心理系進行長達半年的學術交流,並於3月19日於校園內的灼炤館舉辦佈道性質的「生命教育分享—騰陽紀念會」活動,除了學校師生,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主任牧師陶恩光、王子音樂總監洪啟元、新莊台福教會、新生命小組教會新莊靈糧堂宇宙光的主內肢體都到場,劉珊感動的說,可以獲得這麼大的支援,都是神的美意與力量。

沒有兒子騰陽的日子裡,劉珊將更深與主同行,全然順服在神的帶領中。

沒有兒子騰陽的日子裡,劉珊將更深與主同行,全然順服在神的帶領中。 (照片提供/劉珊)

3月中《不好的日子會讓好日子變得更好:單親媽媽走過喪子風暴》見證集也順利出版,書中記錄這1年多來如何走出喪子痛的心路歷程。劉珊說,當自己回頭看這些文章時,感覺自己已逐漸從傷痛中走出來,希望所有閱讀此書的人,有信仰的,可以再次被堅固;沒信仰的,可以有機會來認識神。

其實,就在兒子過世後不久,父親接著病危,當劉珊趕回老家江蘇時,又遇到一個很大的攔阻,就是家人都不信主,而父親也離開天父的家很久了;但可喜的是,父親過世前,在她的帶領禱告下,重歸主的懷抱。但是年邁的母親還不知道孫子過世消息,她希望當這本見證集出版時,除了讓母親知道騰陽的死訊外,整個家族都能因這本見證集而信主。

如今,在劉珊禱告中,要出的見證集、要辦的福音紀念會,神都已經實現與滿足,她求神繼續帶領接下來的腳步,不論神要她做甚麼,都願意全然順服與擺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