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針對24日凌晨爆發的太陽花學運流血衝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上午10時緊急召開記者會,表達對學生的關心。

針對24日凌晨爆發的太陽花學運流血衝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上午10時緊急召開記者會,表達對學生的關心。 (照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太陽花學運持續發燒,總統馬英九23日上午親上火線召開中外記者會,學生因不滿回應而採取擴大抗爭行動,24日凌晨攻佔行政院,政府出動鎮暴警察,先是手持警棍、盾牌,後以徒手拉人、噴水方式進行驅離,至今過程中已有逾百人受傷送醫,許多民眾在電視機前看到轉播,直呼「很揪心」。

一直參與在太陽花學運行動中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者及弟兄姊妹們,於本周日(23日)在立法院議場外舉行兩場主日禮拜,吸引不少現場參與民眾駐足聆聽牧者證道。沒想到24日凌晨目睹警民流血衝突,因此總會特別於24日上午10時在行政院門口前緊急召開記者會,公開發表呼籲國家追求和平與公義的聲明。

包括總會議長許榮豐牧師、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副書記舒度‧大達牧師及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等人皆到場參與。林芳仲表示,教會參與者在現場看見流血衝突,此次有將近200位學生受傷,有些被送入醫院,讓教會深感痛心,因此決定站出來,針對被暴力對待的學生給予關懷,並呼籲政府應和平以對。聲明主要有3點:

1. 昨日有報導指部分學生欲入江宜樺辦公室,最後正確消息是,學生只闖入行政院旁的公關室,並被警方阻止,各媒體隨後即針對錯誤消息作出更正。總會肯定孩子們以「愛與非暴力行為」原則進行擴大抗議,當學生們進入行政院後並沒有大破壞,而是有次序的靜坐,非媒體所陳述的暴力抗爭。
2. 當警方驅離學生時,以盾牌和警棍擊打學生與群眾的頭,並以拖拉方式將學生拖離現場,這些舉動已逾越警察正常使用公權力的範圍,總會譴責國家將暴力行為合法化,同時要求應對被施暴的人民道歉。
3. 政府與總統理應謙卑傾聽人民的聲音,而非以傲慢、背離民意的態度對待參與學運的學生與民眾,並希望類似殘暴手段不要再發生。

記者會最後由許榮豐為台灣土地、執政者與流汗流血的人民禱告,盼望台灣能在「愛與非暴力」的原則之下,使公義與和平落實。

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黃哲彥牧師表示,青年願意參與公共事務討論是好事,這能促使他們學習用不同聲音發表主張,並且包容、傾聽、協調不同的意見。在服貿議題上,台灣人民應理性了解協議涵括的影響範圍,以及關心可能涉及到的族群。

基於與受傷的百姓站在一起的信仰理念,長老教會牧者已進一步至醫院對傷患進行了解及慰問,並持續關心學運學生的需要。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