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台北「客家尊神敬祖大典」15日於台北靈糧山莊舉行,有400多人與會。

大台北「客家尊神敬祖大典」15日於台北靈糧山莊舉行,有400多人與會。 (照片提供/余慶榮牧師)

清明節將至,民間祭祖習俗中拿香拜拜的文化,是許多基督徒面臨到的困擾,這項問題更是存在於極重視家族的客家族群中,但也因此,致力客家宣教的牧者發展出一套符合《聖經》真理的「追思三禮」,將攔阻人信主的阻力化為福音助力!

15日,大台北「客家尊神敬祖大典」於台北靈糧山莊舉行,主要由台北靈糧堂客家牧區范正成牧師推動,希望藉此掃除長久以來客家人因祭祖問題產生的福音挾制,當天共有400多人與會,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黃肇松及客委會、客家郵報等重要代表都參與其中。

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區永亮感謝客家宣教的牧者及基督徒,為長久以來攔阻人信主的祭祖文化,發展出一條福音新路。

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區永亮感謝客家宣教的牧者及基督徒,為長久以來攔阻人信主的祭祖文化,發展出一條福音新路。 (照片提供/客家福音協會)

會中邀請客家宣教神學院院長溫永生牧師傳講關於「飲水思源至根源」的信息。溫永生表示,華人文化看重慎終追遠,不忘本、存感恩心的盡孝精神,與《聖經》教導一致,因此肯定敬祖文化,進而引導大家思考人類最根本的祖先不是進化論所說的猴子,而是上帝。

創世記說到「神是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只有人類有上帝的DNA,每個人也都會渴望「尋找神」,道理就像養子女會渴望知道「親生父母」是誰,因為人是神造的,不是猿猴演化的。在清明節追思祖先的時刻,人人更不可忘記敬拜這位創造人類的主。

溫永生勉勵大家:「客家回家,要回神的家!」因神的家有平安、喜樂及永恆的生命。隨之進行敬祖追思三禮:倒水禮(飲水思源)、獻花禮(祖德流芳)、點燭禮(光宗耀祖),及掛追思卡,並有2位基督徒透過影片,分享自身因打破祭祖儀式的迷思,願意跟隨主的見證。

敬祖事工是帶動華人福音復興的重要一環

「客家人會把族譜保留的非常完好,顯示出客家族群真的很重視家族、孝道觀,但也因此排斥不可拿香祭拜祖先的基督信仰,難以接受福音。」溫永生表示,教會透過舉辦敬祖典禮,使客家人了解到《聖經》中其實很強調孝道,只是敬祖的「方式不同」,打破他們對於基督徒不重視祖先的刻板印象。

客家地方教會舉辦尊神敬祖的典禮已行之有年,真實經歷許多藉由敬祖事工領人信主的見證。現在已有愈多海內外國語教會開始進行敬祖事工的裝備,如美國、印尼、新加坡、大陸等地,並跟進舉辦聯合敬祖禮拜。「期待敬祖事工能帶出華人教會的復興!」因為祭祖文化不單在客家,也在整個華人社會中。溫永生相信,推動有《聖經》基礎的敬祖事工,是在為福音復興「鋪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