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儘管去年6月溫和派的魯哈尼(Hassan Rouhani)就任伊朗總統,至今無法撼動強硬派的政府官員,少數信仰族群仍處在遭受不平等對待的景況。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沙希德(Ahmed Shaheed)近日發表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伊朗基督徒受迫狀況更趨嚴重。

除了基督教,政府對猶太教、巴哈伊教(Baha'i)、祆教(Zoroastrian)、伊斯蘭托缽僧(Dervish Muslims)等少數信仰族群也都抱有敵意。

今年1月,入獄的307名少數信仰民眾中,至少49名是基督徒。2013年至少42名基督徒被逮捕,其中35人參與家教會或福音活動。伊朗官方認為,福音派和家教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因此持續將基督徒判刑1到10年不等。

美籍伊朗裔薩伊德(Saeed Abedini)牧師,因為信仰被伊朗當局判8年刑期。

美籍伊朗裔薩伊德(Saeed Abedini)牧師,因為信仰被伊朗當局判8年刑期。 (照片來源/The no Greater Love Project)

美籍伊朗裔薩伊德(Saeed Abedini)牧師,也因為信仰被判8年刑期。即便美國總統歐巴馬出面呼籲釋放,仍無法恢復自由之身。美國伊利諾州參議員馬克(Mark Kirk)則表示,這份聯合國報告顯出伊朗政權的本性。

沙希德表示,有很多種迫害的方法,例如瀏覽基督教網站後,電腦就會被病毒入侵中毒。伊朗政權以薩利亞(Sharia)律法,破壞憲法與和平、寬容的波斯文化。「在律法之下,少數信仰族群,就連已有知名度或歷史的宗教信仰,都會面臨嚴苛的制裁。」

對於調查報告,伊朗政府人權委員會(High Council for Human Rights)主席拉里賈尼(Mohammed Javad Larajani)卻否認政權壓宗教團體,表示這是依據政治情勢變動的惡性循環。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巴席爾(Dwight Bashir)則認為,伊朗司法和國安體系內的成員仍由強硬派把持,政府本質仍以最嚴厲的方式對待少數信仰者,也因此魯哈尼總統無法帶來實際影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