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據主辦單位統計,此次330太陽花學運上凱道人數約50萬人。

據主辦單位統計,此次330太陽花學運上凱道人數約50萬人。 (攝影/記者吳佳玲)

學運330上凱道,訴求和平、理性、非暴力。

學運330上凱道,訴求和平、理性、非暴力。 (攝影/記者吳佳玲)

318太陽花學運發展至今,總統馬英九兩度對國內外媒體召開記者會回應,態度從強硬到柔軟,但唯一不變的是,針對學生提出的4點訴求,仍採打高空與迂迴的回應方式,展現強硬立場,讓學生們碰了釘子。對此,學生在3月29日號召10萬人民站出來,於30日走上凱道,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反黑箱服貿,沒想到短短不到3天時間,就有來自全台50萬民眾(主辦單位數字)上凱道響應,再度展現不凡的公民力量。

「330人民站出來」凱道反服貿遊行,下午1時不到,人潮陸續從四面八方湧入,捷運、高鐵都是黑壓壓的「黑潮」,一輛接著一輛的遊覽車駛近中正紀念堂,不論是凱道、中山南路、信義路、仁愛路、自由廣場、徐州路,立法院周邊的青島東路、鎮江街、林森南路、濟南路,甚至是火車站附近的忠孝東、西路,都是大批黑潮壓境。相較於去年凱道送洪仲丘時,媒體所報導的25萬白衫軍,人數遠過之而無不及。

3月30日許多民眾上凱道,不只反服貿,而是對馬政府執政以來不信任的另一種展現。

3月30日許多民眾上凱道,不只反服貿,而是對馬政府執政以來不信任的另一種展現。 (攝影/記者吳佳玲)

此次,330學運上凱道,主要在重申4點訴求:1)退回服貿協議;2)制定兩岸監督條例。我們要的是專法不是行政命令;3)先立法再審查;4)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討論台灣現在憲政危機。

至於警政署所公布的統計數字,各家媒體則報導不一,有的說有11萬多,有的21萬多,更誇張的是只有5、6萬的人數。而針對這次活動,警政署也罕見公布每小時的統計人數,這是過往凱道活動不曾見過的作法。因此,許多民眾也質疑,此次警政署所公布人數的正確性。

全球17國、49個城市自主性響應

330活動,全球各地回傳聲援照片與畫面。

330活動,全球各地回傳聲援照片與畫面。 (照片來源/www.thenewslens.com)

330學運上凱道活動,不只有台北的遊行與靜坐,全台許多縣市如高雄、台南、台中等地,也都有許多學生、民眾因無法北上參加,而選擇在當地舉行集會,做為回應。

此外,不只是台灣,這一次,全球有17國、49個城市的海外留學生聲援台灣反服貿運動,自主性發起全球大串聯,其中包括臨近的香港、日本,以及美國、歐洲、紐澳…等國,幾乎是全球各城,遍地開花,高喊「反對黑箱、退回服貿、捍衛民主、聲援學運」。(觀看更多照片請點入)

330活動,全球有超過17國49個城市留學生自主性響應聲援。

330活動,全球有超過17國49個城市留學生自主性響應聲援。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反服貿與反反服貿群眾相逢對嗆

〈島嶼天光〉(Island's Sunrise)太陽花學運創作歌曲。

當太陽花學運進入第13天時,由國民黨北市議員、國民黨全國青工總會、白色正義聯盟、警察眷屬等團體發起反反服貿的「康乃馨運動」,呼籲反黑箱服貿的「太陽花學運」學生回家,讓警察也可以休息。

不過,30日當天,身穿白衣手持康乃馨的反反服貿群眾,和大批的反服貿太陽花黑潮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相逢,大家再一次隔空對嗆,所幸雙方沒有爆發進一步的肢體衝突。

330集會當天晚上7時之後,也如學運主辦單位事前的承諾,現場民眾在高唱〈島嶼天光〉的歌聲中平和落幕,獲得各界肯定。但學運領袖林飛帆表示,330活動結束,但立法院的抗爭將會持續進行。

【330學運上凱道集錦】

景福門周邊的黑潮。

景福門周邊的黑潮。 (攝影/記者吳佳玲)

立法院周邊道路,滿滿黑潮。

立法院周邊道路,滿滿黑潮。 (攝影/記者吳佳玲)

(攝影/記者吳佳玲)

(攝影/記者吳佳玲)

民眾、學生自製各式標語。

民眾、學生自製各式標語。 (攝影/記者吳佳玲)

黑潮所至周邊商店,架上食物一掃而空!

黑潮所至周邊商店,架上食物一掃而空! (攝影/記者吳佳玲)

(攝影/記者吳佳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