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童年本是無憂無慮的成長時光,但是台灣社會角落裡,還有不少弱勢兒童需要被更多人關懷。兒童節前夕,台灣世界展望會公佈「2013弱勢兒少兒童福祉年度報告」,這是展望會首度針對國內近5萬名服務的兒童及青少年,全面進行健康、學齡前預備、教育、生涯預備等面向的調查,結果顯示弱勢兒少的基本權益仍無法獲得全面保障。

弱勢兒少3困境:BMI過輕、偏鄉幼托地點遠、升學率較低

偏鄉兒童的教育資源並不普遍,透過行動閱讀車讓孩子有更多閱讀機會。

偏鄉兒童的教育資源並不普遍,透過行動閱讀車讓孩子有更多閱讀機會。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展望會調查近2萬名5~12歲兒童,有15.46%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過輕,與全台國小學童BMI值過輕者9.4%相比,人數高出6%。BMI值過輕的弱勢學童,可能是因為家庭功能不健全、父母忙於生計或經濟弱勢,三餐不定,造成體重過輕。

在全台偏鄉部落裡,由於幼稚園托兒所整併,原本只需走路抵達的幼托地點,現在需跨區耗費20~30分鐘車程,相當不便。展望會服務的縣市裡有20個鄉鎮缺乏便利性的幼兒學習資源,影響學齡前兒童的學習權及遊戲權,讓孩子們失去多元刺激與早期發展的機會。

另外,兒少的國中、高中職升學狀況,弱勢學子也與一般學生有顯著落差。全台國中生畢業升學率99.15%,展望會的個案學生有88.06%,相差11.09%;全台高中職生畢業升學率為89.13%,展望會的高中職生卻只有55.33%。

「投資豐盛生命」計畫 展望會助貧童獲權益

透過移動遊戲城堡,建立主要照顧者對幼兒發展指標的概念,協助孩子健全成長。

透過移動遊戲城堡,建立主要照顧者對幼兒發展指標的概念,協助孩子健全成長。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針對弱勢兒少面臨的各種問題,展望會主動關懷,孩子若是因為經濟而三餐不定,會透過送餐服務改善。另外打造「投資豐盛生命」計畫,對於貧童有更全面性的照顧,推動「移動式兒童遊戲城堡」方案,以行動車裝載玩具、教具、繪本等,深入各鄉間部落,提供偏鄉兒童學習及玩樂的機會,並透過學齡前發展檢核表,早期發現發展異常的幼兒,及早接受療育課程與服務。

針對弱勢兒少的教育困境,展望會則提供生涯規劃輔導,幫助學習落後或無升學意願者,發展多元技能,擴充生命經驗、增進自信,邁向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

以兒少為焦點、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展望會以此服務模式,確保最弱勢的兒童能在家庭與社區中獲得長期的權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