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彰基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醫師(右)與許姓病患(左)討論後,採用雙標靶藥物治療轉移癌細胞。

彰基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醫師(右)與許姓病患(左)討論後,採用雙標靶藥物治療轉移癌細胞。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乳癌患者中,大約每4人就有1人屬於HER2陽性乳癌,具高復發率和轉移風險,若與其他家族基因結合如HER3癌細胞,可能成為訊息傳遞能力更強的癌細胞。彰化基督教醫院使用雙標靶治療法,幫助患者控制HER2陽性乳癌轉移,維持身心狀態,回歸職場生活。

53歲的許姓病患,9年前意外發現右胸約有一個5公分大的硬塊,因未感覺疼痛,拖延2個多月才就醫,確診時已是HER2陽性第三期的乳癌。經過治療後,3年前她發現左胸也有腫瘤,去年則感到腹脹、易疲倦,原來癌細胞蔓延至肝臟。

明白HER2乳癌轉移復發機率高,許姓病患積極參加講座、閱讀報導,搜集有關乳癌治療資訊,遠從屏東北上至彰基,尋求治療機會,與主治醫師彰基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討論後,決定使用雙標靶乳癌治療法。

根據臨床實驗,雙標靶治療有機會將整體平均存活期從3年延長至4年以上,副作用也沒有明顯增加,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在治療過程中,生心理都可和常人一樣。

以前每次化療結束,許姓病患總是全身疲倦無力,但黃金雙標靶治療後,原本癌細胞轉移導致的腹脹改善,肝指數下降,精神也變好。

目前雙標靶治療屬自費項目,在兄弟姊妹合力捐款及彰基爭取貧病醫療基金後,許姓病患終於能安心接受治療。陳達人醫師表示,證據顯示新藥不斷被研發出來,未來個個都將會是乳癌治療武器,只要配合醫師接受治療,病患生命與生活將更加豐富美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