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是否有種感覺,就是剛信主的那段時間常常經歷到上帝的作為(容我用「外在經歷」來定義,好與內心與神的交流區分開來),有好多見證可以與人分享,隨著信主年日漸久,就越來越沒有見證可以講?為什麼會這樣?

 

很多人普遍採取較負面的看法,認為那是因為剛信主的時候信心很單純,後來就慢慢沒有那麼單純相信。換另一種常見的術語就是,剛信主的時候「靈命很好」,信主久了靈命反而越來越不好。這種看法基本上建基在一個有問題的觀念上:靈命越好、信心越單純(如禱告時相信必然會成就),經歷上帝作為的機率就越高,真的嗎?

 

當然,我們確實應該常常反省自己的靈命狀況,不要失去起初單純的信心、愛心和盼望。但我個人認為,外在經歷減少或許隱含著另一個比較的正面因素。這個因素可以說明,這種困惑在靈命成長過程中是自然的、也是必然的。怎麼說?

 

我們必須搞清楚,基督信仰的核心是認耶穌為基督、是人與神關係恢復,以及人因這新關係而被翻轉的生命,而不是信了對我有什麼好處。因信而得的好處確實存在,但那是因人與神恢復關係所產生的結果,它只是偉大救恩中的一個較小、較不重要的部分。

 

正如上文所述,即便有,「好處」的重點應該在屬靈的福分(以弗所書1章3~14節),而不在屬地的。不過我們必須承認,很少人會因為單純要認耶穌為主而相信他,人會相信大都是出於「好處」(不管是外在或內在,如有平安、喜樂、滿足等),我覺得這也無可厚非。

 

只是信的人在靈性成長的過程中,應該越來越不以自己、而以基督為中心:更享受於擁有主本身,而不是享受那些經歷;更關心自己是否明白並遵行神的旨意,而不是神有沒有成全他的所求;更追求自己的生命能榮耀主,而不是主為自己做了什麼。

 

當我們還是信仰上的嬰孩時,我們需要許多對神的外在體驗,好堅固我們對神存在和祂的屬性(祂的愛、信實、智慧等)的信心,所以上帝會讓我們更容易經歷到祂。信仰漸漸成長以後,這種經歷會減少,好讓我們好好想一想:「到底我所渴望的是從信仰得到的好處,還是渴望耶穌自己?當我從上帝那裡得不到我所求的東西時,我是否仍然繼續相信祂、愛祂呢?」

 

換言之,如果我們所關注的仍然是信耶穌給了什麼好處,而不關心所信的耶穌到底是誰、享受單單因為祂而有的喜悅(而不是因為祂為我們做了什麼而有的),那意味著我們的靈命還是很幼嫩的。

 

不要因為經歷不到神而給自己增添不必要的罪疚感(以為沒有外在經歷一定是自己出了什麼問題),更不要埋怨上帝為什麼沒有作為彰顯出來。是該好好思想自己在信什麼的時候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