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呂珊薇護理師以創意巧思解決針頭回收問題。

呂珊薇護理師以創意巧思解決針頭回收問題。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施打胰島素的糖尿病病人在筆型針頭移除時,常因針頭回套而有針扎風險,甚至導致未能妥善處理醫療廢棄物。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創新小組發揮巧思,以寶特瓶蓋打出適當圓孔,發展出「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並且獲得護理師公會等創新研發獎項的肯定。

根據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對施打筆型胰島素的糖尿病人進行前後測的問卷調查資料顯示,在80位病人或家屬注射完畢後,有90%以上會將外層塑膠套回套針頭,再放入寶特瓶中,也因為這個動作,有高達7成以上的使用者曾被針扎。

為了讓居家施打胰島素的病人可以不再受到針扎困擾,參與「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創新團隊的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小組長呂姍薇表示,如何讓針頭不回套減少針扎問題,最後團隊想到以磨擦力等原理,研究出厚度達1.52mm的塑膠瓶蓋,並在上方打上10.97mm的圓孔,剛好可以讓筆型針頭穿過,輕鬆解決收集針頭和減少醫療廢棄物垃圾量的雙重功效。而正確的醫療廢棄物只有針頭,其他如針頭蓋等都屬於塑膠物品,不需帶回醫院回收。

「善用創意、巧奪天工、資源不浪費、便宜又好用。」是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獲得青睞的最大原因。經實驗結果顯示,針扎比率為0%,且實用度極佳,寶特瓶瓶蓋可以再次重複利用。

另外,在針頭蓋免回套情況下,醫療廢棄物垃圾量也有所改善,平均約可節省五分之一的垃圾量,以馬偕紀念醫院台北院區為例,使用新式方案可節省醫療廢棄物處理82.67%的支出。

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督導張雯姈表示,由於目前坊間有許多軟式寶特瓶,雖便於環保回收,但不建議做為針頭回收瓶,最好還是選擇材質較硬不易被刺傷的瓶身。此外,除了胰島素之外,骨質疏鬆筆型治療針劑也可適用。

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主任張德馨表示,回收針頭的空瓶盛裝至8分滿時,可在返院回診時一併交由護理人員。在推廣的過程中,馬偕台北院區內科門診全體護理同仁一致配合,於病人回診時採取一對一的護理指導,讓民眾能夠充分理解與實際使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