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牧師黃玉玲勇闖衣索比亞展開宣教之旅,如今在當地建立起合法教會,救贖許多孤兒寡婦的靈魂。

台灣牧師黃玉玲勇闖衣索比亞展開宣教之旅,如今在當地建立起合法教會,救贖許多孤兒寡婦的靈魂。 (照片提供/黃玉玲)

台灣女牧師黃玉玲,與丈夫落地生根在距離家鄉上萬公里遠的衣索比亞開拓教會,人生地不熟的宣教和牧會生活,遭遇到的艱難與攔阻重重。但上帝真是使無變有、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神,7年來,藉著神大能的恩手,教會醫治了當地無數孤兒寡婦的身心靈,一次次將許多痛苦靈魂從地獄邊緣帶回到神的面前!

16歲的一份感動 化為信主後的清楚呼召

黃玉玲(左一)牧師和丈夫(右一)於2007年前往衣索比亞宣教,圖為全家福。

黃玉玲(左一)牧師和丈夫(右一)於2007年前往衣索比亞宣教,圖為全家福。 (照片提供/黃玉玲)

黃玉玲遠赴東非的呼召,源自16歲時,看到世界展望會資助難民的事工,因而深受極大感動,雖然當時尚未信主,但關愛難民的火苗已經種進她的心中。直到1991年重生得救,1998年黃玉玲前往非洲馬拉威宣教,隔年進入神學院就讀。

在馬拉威宣教4年中,更深的負擔在她心裡燃燒,也遇見了現在一起同奔宣教路的先生。有一年回到台灣,當時黃玉玲只知道神很清楚呼召自己到非洲服事,卻不知道地點在哪。在一場聚會中,一位牧者預言夫妻倆將到衣索比亞建立榮神益人的教會。

就這樣,黃玉玲和先生於2007年正式踏上衣索比亞的長宣之旅,期望拯救當地人民出黑暗入光明,成為帶出神心意的器皿。

在艱鉅挑戰下建立起教會 關心孤兒寡婦身心靈需要

教會提供物資給寡婦。

教會提供物資給寡婦。 (照片提供/黃玉玲)

衣索比亞是非洲和世界上最古老的獨立國家之一,有超過3千年的文化歷史,談及當地福音光景,黃玉玲指出,居民普遍信仰東正教和伊斯蘭教,東正教徒佔50%、伊斯蘭教徒為35%、基督徒僅有15%,並且仍存在著巫術文化。

因為沒有被西方國家殖民過,所以當地人民族性強烈、性格獨立自主,不易順服於教會的權柄下。這裡看似自由,其實對基督徒有所壓迫,教會無法在公開場合向大眾傳福音,如果要舉辨大型佈道會,通常非常困難找到租用的場地,只能以一對一的方式傳福音,以致基督徒無法有效成長,屬靈爭戰很大。

雖然福音挑戰艱鉅,但因著相信「在神凡事都能」,黃玉玲和先生如一粒麥子埋身在此,建立高舉基督的教會。2008年4月,5位同工開始為建立教會異象禁食禱告數個月之後,10月展開第一場主日聚會,在神的祝福下,教會事工很快就在城市中達到不錯的果效。

教會提供貧困孩子們新的上學制服。

教會提供貧困孩子們新的上學制服。 (照片提供/黃玉玲)

但因為當地人民「不易順服」的民族天性,1、2年後教會產生分裂,黃玉玲決定在新的地點,「從頭開始」繼續服事主。教會為寡婦購置日常用品,為孩童買上學制服,為貧窮人募集二手衣物…,傳揚上帝的慈愛,因為是合法教會,因此也與鄉公所合作,由他們提供需要者的名單,給教會做跟進關懷。

2013年5月,教會搬到現址聚會,目前增長至50多人。一路以來,在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下,更加真實見證神一步步的帶領、供應與保守,「教會內的神蹟奇事和得人故事不斷發生!」黃玉玲感恩的說。

將與死亡、貧窮、病痛拉扯的生命 領到神面前

面對每次的艱難,教會總是不斷禱告、宣告,以致能一次次站立起來,在衣索比亞堅守神託付的大使命。

面對每次的艱難,教會總是不斷禱告、宣告,以致能一次次站立起來,在衣索比亞堅守神託付的大使命。 (照片提供/黃玉玲)

她深刻記得,在教會紛亂的時候,許多會友出走,沒有什一奉獻,不久後卻必須付出龐大的教堂租金,燃眉之際,只能更多禁食禱告,求神恩手介入。沒想到有一天,一位素昧平生的人突然走進教會,表示神感動他來為教會需要奉獻。

當黃玉玲說明教會目前的光景,對方二話不說就開出一年租金的金額支票給教會,之後他就再也沒出現過。「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神親自差派天使來。」不只如此,教會內眼睛看得見的所有硬體,如電子琴、逾百張椅子、音響、電腦等設備,也全都是他人奉獻而來。

這些奉獻者包括乳癌婦女、長爛瘡的孩子、糖尿病患,甚至是找不到病因的人,因著教會的禱告得醫治,他們滿心感恩回饋,更帶出「一人得救,全家信主」的見證。

教會醫治許多人的身體病痛,並將在死亡邊緣徘徊的生命重新帶到神面前。

教會醫治許多人的身體病痛,並將在死亡邊緣徘徊的生命重新帶到神面前。 (照片提供/黃玉玲)

教會還曾經在聚會中帶領一個人悔改、信耶穌後,才得知他如果沒有重生,走出教會的下一秒就要自殺;也有不少原本不明白真理的基督徒,聽到詩歌走進教會後,重新被建造,才明白甚麼是重生得救。

黃玉玲坦承,這一路走來真的很不容易,靠著每天禱告、宣告神話語,以及相信上帝起初賜下的異象,以致教會能一次次從困難、跌倒中重新站立起來,在這個回教及東正教色彩濃厚的國家,堅守神交付的福音使命,耕耘至今,也讓當地政府及教會週邊的居民,對基督教產生更好的印象。

禾場非常大! 進一步開展華人宣教

真實感受到當地禾場非常大,近來,教會開始進一步耕耘華人事工。因為看到許多大陸人到當地投資、做生意,於是成立華人小組,開啟大陸宣教工作,透過英語教學來建立友誼關係,進而向他們傳福音。「這塊禾場也很大,現在有上萬名大陸人來到這裡,但這裡卻沒有一間華人教會。」因此需要更多華人宣教士加入衣索比亞宣教行列。

此外,當地傳福音的迫切有:

1. 求神改變人心的剛硬,轉化這地的屬靈空氣。
2. 當地教會領袖不容易合一,求神打開教會間合一的工作,挪去分裂的攔阻。
3. 在這裡買地不容易,求神讓每間教會都有穩定的聚會場地,以致會友能穩定成長。

教會內的神蹟奇事和得人故事不斷發生,黃玉玲相信神會繼續看顧教會在當地所做的工作!

教會內的神蹟奇事和得人故事不斷發生,黃玉玲相信神會繼續看顧教會在當地所做的工作! (照片提供/黃玉玲)

黃玉玲相信,神派她進駐衣索比亞打開宣教的門戶,必有祂特別的心意,雖然未來挑戰依舊很大,但也看見許多神奇妙的工作,為著一個個生命的改變而深受感動。「從頭到如今上帝都一直看顧我們,我相信未來祂仍然會繼續幫助我們!」

目前教會需要20萬美金購買場地,「只要上帝有呼召,縱然看起來不可能,在神手裡都會變成可能。」黃玉玲歡迎有負擔的華人基督徒一起加入衣索比亞宣教的大使命行列,或是以奉獻支持教會在當地的事工。

【教會小檔案】

● 教會名稱:The Synagogue, Church Of All Nations, Addis Ababa, Ethiopia
● 牧者:Senior Pastor Huang, Yu-Lin (Nicole Huang)
● 電話:251-911967664、251-912657598
● 地址:P. O. Box 764, code 1250, Addis Ababa, Ethiopia
● E-mail:[email protected]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