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是否總覺得自己時間不夠用?

每天忙得沒有足夠的時間睡覺?來不及吃早餐?進了公司之後,電話接不停、回不完、沒效率的會議開開開?中午只能隨便吃,根本來不及睡午覺又要展開下午的工作?準時下班永遠沒有我的份,加班成了常態,拖著一身疲倦回家,洗完澡倒頭就睡!

無論在職場上工作,在教會服事,上帝都沒有要我們忙到喘不過氣來。

好不容易熬到周末,來到教會,服事一場接一場,團契小組一個接一個,轉眼之間,又到了星期天晚上,隔天還要早起上班,卻發現自己還有2個人沒做跟進工作!

明明自己讀了一堆時間管理的書,找來最好用的行事曆本子,也詳細的規劃行程,更是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讓自己的時間做最有效的活用,卻還是忙得喘不過氣來!

周間忙著工作,周末忙著服事。同學約你下班後吃飯,推說沒空;朋友結婚喜宴,說是教會有服事分不開身。日復一日、周復一周、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忙忙碌碌地過,事業越來越有成就,收入越來越高,教會也幹到執事長老,備受公司同事教會弟兄姊妹敬重。但是,身體忙壞了,家人難得說上幾句話,讀書時代的朋友更是疏於聯絡,早已沒了交集。

當你以為自己認真、盡責,為主做工,努力奔跑的時候,突然發現,惡病纏身,必須緊急住院。

到了這個時候,如果你還能堅定地說:「主啊,你對我真好!」、「主啊,你是信實良善的!」而不會埋怨「為什麼是我?」、「我對你那麼忠心…」,對主發怨言嗎?

別為自己的忙碌找藉口 神要人得享安息

上帝有要我們整日忙錄,拋家棄子的忙碌,為教會事工忙到連家人朋友都不要嗎?應該沒有,否則祂不會設下安息日、禧年等強迫人們休養生息的制度!

諷刺的是,宣稱自己是基督教國家的西方社會,卻是第一個帶頭打破安息日,且將全年無休的工作制度傳播到全世界。(台灣可說是盡得真傳,一年到頭,全島都是熱鬧的不夜城。)

無論在職場上工作,在教會服事,上帝都沒有要我們忙到喘不過氣來。上帝要我們過得勝有餘的生活,我想不只是財富物質上有餘,更是在心態與時間的享用上有餘。

除非我們懂得真正的時間管理之道,從神的時間觀來看待與安排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如果只是從時間管理與工作效率的角度來看自己每天的行程安排,那麼,工作效率越高,時間安排越緊湊的人,恐怕只會幫自己在有限的時間中,塞入盡可能更多的行程,到頭來,越了解時間管理之道,只會變得越忙碌。

從神的角度來看,神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有一份美好的旨意,每一個人的旨意,都與祂的創造、救贖計劃有關(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計劃的一部分),因此除非我們能夠順服神的旨意,從祂賜給我們的人生使命角度切入,分辨每天湧現到我們眼前來的行程(接受或拒絕),從神的時間而非人世間的時間來規劃與安排每一天的行程,讓神做為我們安排每日生活的根基。

人不該扮演上帝的角色 了解服事神的真義

之所以會忙不過來,甚至感到壓力,說穿了,是我們企圖扮演上帝的角色,試圖透過時間管理與工作效率,來掌控原本應該交託給神的一切事工進度。唯有按照神的時間計劃行事,了解掌管、成就一切的乃是神,我們才能得勝有餘。即便行程滿檔,也能不感壓力、氣定神閒的逐一完成,因為我知道誰掌管明天,不用為明天憂慮。

此外,並非只有在教會服事,才是服事神。我們得先了解自己服事的工場是否在教會,有很多弟兄姊妹服事的工場其實是在公司、在家庭、在社會,在與異教的思想爭戰。不同的人派往不同的工場,眾人一起為主做工,我們都是屬神的肢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任務功能,必須在主之名下聯合為一。

否則的話,縱然我們能夠分秒必爭,把所有的工作都安排進自己的行事曆,並且確實執行,又幫助自己賺得巨大的財富和名望,其實也只是徒然浪費人生,因為我們並沒有順從神的旨意而活,那不過是將我們引導向滅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