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也是低頭一族嗎?甚麼才是生命中真正的「非有不可」?

你也是低頭一族嗎?甚麼才是生命中真正的「非有不可」?

iPhone留在花蓮沒帶回台北,所以,我過了4天沒有手機的日子!

在獲贈一支iPhone4之前,我對這一類3C產品一點認識、一點興趣都沒有。有一次在講台上還說成:別人送我一支iPhone400…,惹得哄堂大笑。我告訴大伙:送我這類高科技產品,真是白花錢,手機對我而言,只是隨身擕帶的公用電話而已,其他功能,一概多此一舉。朋友笑笑說:「再看看吧!」我說:「不可能的,我是科技弱智…」

後來,一年過去,不可思議的,無論去那裡,iPhone隨身必備。行事曆,在iPhone;通訊錄,在iPhone;E-mail,在iPhone;聖經、靈修材料,在iPhone;音樂、影片、相機、照片,在iPhone;地圖、導航、鬧鐘、網路,在iPhone;YouTube、Facebook、google、Skype、pps、iTunes…全在iPhone!

以前,憑良心說,蠻看不順眼別人沒事拿著手機,指指點點的;現在,自己連聚會翻聖經都拿出iPhone。iPhone真的很方便,真的越來越依賴iPhone了。

這一次,4天「沒有iPhone的日子」,怎麼過?

第1天,我告訴所有的人:「哈哈!可以過幾天不受干擾的清靜日子嘍!」

第2天,心中隱隱不安,會不會漏失了什麼重要訊息!

第3天,神經質的坐立難安,無所適從…

第4天,問遍家裡每個人:手機回來了嗎?沒有!怎麼搞得呢?

幾天後,iPhone終於「完璧歸趙」!的確有非常多來電,仔細查看通話記錄,絕大部分電信賬單,就是平常連看都不看,就直接刪除的那些。回覆了少數幾通必須要處理的電話後,坐在客廳,我發現:沒有iPhone,我的日子照過;沒有iPhone,別人的日子更是照過!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並不是什麼絕對不可少的,那麼,過去這幾天,我為什麼那麼憂慮、那麼不安呢?

我發現,生活中有很多「假象」,使人被矇蔽、被欺騙、被誤導。許多次要的,被當做重要的;許多可有可無的,被歸類為非有不可的;許多可以放手的,被認定要緊抓不捨的。以至於,很多次序,錯了!很多慾望,氾濫了!很多莫名其妙的重擔,白白承擔了!只因為:我覺得、我認定、我相信…

一年多來,我越來越覺得:iPhone太好用了;越來越認定:我非常需要iPhone;越來越相信:沒有iPhone我就慘了!其實,365天之前,在我的生命中,完全沒有iPhone這玩意兒時,不是也好好的活了50多年嗎?不是照樣生活、照樣工作、照樣結婚生子、照樣幸福快樂的過每一天?

認真檢視生命中甚麼才是真正的「非有不可!」

我開始重新檢視自己人生中的每一個:「非有不可!」每一個:我覺得的「非有不可!」

小時候覺得:沒有那顆糖,我會哭死。其實,沒那麼嚴重!

唸書時,覺得沒有考上,我會被笑死。其實,沒那麼嚴重!

戀愛時,覺得沒有那個女孩,我會活不下去。其實,沒那麼嚴重!

職場上,覺得沒得到那個位子,我會嘔死。其實,沒那麼嚴重!

婚姻裡,覺得沒有5克拉,死也不會嫁給他。其實,沒那麼嚴重!

真的沒有那麼嚴重!

不要讓那些次要的、沒有那麼嚴重的:人、事、物,矇蔽我們的眼、佔據我們的心。我們的雙手若是抓滿了許多:不是「非有不可」的,我們就空不出手來,承接那真正重要的、寶貴的、非有不可的。「東西」是這樣;「時間」的運用,更是這樣;「生命」的投資,更、更、更是這樣!

聖經上說:求主給我一個智慧的心,知道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知道什麼是真正重要的,為每一天,做最有價值的投資!

「沒有iPhone的日子」讓我重新思考:什麼才是生命中真正不可少的?什麼才是真正的價值?「沒有iPhone的日子」讓我重新思考:我該怎麼投資我的人生?我該抓住什麼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