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市政廳的三樓有一座金碧輝煌、用純金的薄片打造成的黃金廳(Goldener Saal),很多人來奧古斯堡,就為了一睹黃金廳的風采。

市政廳的三樓有一座金碧輝煌、用純金的薄片打造成的黃金廳(Goldener Saal),很多人來奧古斯堡,就為了一睹黃金廳的風采。 (照片提供/依品凡)

你們當受我的教訓,不受白銀;寧得知識,勝過黃金。-《聖經》箴言8章10節

奧古斯堡(Augsburg)是羅曼蒂克大道最大的城市,也是一座擁有2千年歷史的古城。

來這裡旅遊的人,絕不會錯過排名第一的景點—建於1615年的市政廳(Town Hall)。它不但是文藝復興時期最大的歌德式建築,也由於其歷史和文化價值,受到海牙公約的保護。

最重要的,市政廳的三樓有一座金碧輝煌、用純金的薄片打造成的黃金廳(Goldener Saal),很多人來奧古斯堡,就為了一睹黃金廳的風采。

古希臘詩人說:「黃金是宙斯之子,蛀蟲和鐵銹都無法侵蝕它」。這種永遠不生銹的特性,給了它不朽的光芒,即使經過千年洗禮,古埃及國王的面具,依舊散發著奪目的光輝;塵封於海底的金塊傳說,永遠會讓人怦然心動,不惜一切的去追逐。

有時候,不被腐蝕的黃金,反而會腐蝕了人們的心!

我們生活在一個物質世界裡,每一樣東西都有價錢。一束鮮花,數百元;一頓法式浪漫晚餐,數千元;一個名牌包,數萬元。付出一百元,得著一百元等值的商品,賺更多,才能買更多、享受更多。久而久之,我們被世界的這一套思維操控了,甚至套牢了。

上帝所給簡單的快樂

打開聖經,我們看到另一種價值觀。

數年前,「英國每日電訊報」有一篇報導:一本名為《你真的很富有,只是你還不知道》的新書,將50種生活經驗,與中樂透的快樂作比較,再將這種快樂指數標上價錢。結果,健康的價值最高,值962萬;一句「我愛你」也高達873萬。

在這本書中,閱讀、笑、休一天假、煮飯、品味寧靜、預計清晨起來有美好的一天…,都有超乎想像的價值。

我們真的從來不知道自己這麼富有。一位家庭主婦說:原來煮一餐飯值171萬,那麼,一天煮三餐不就有500萬了嗎?看了這則報導以後,我和老公約法三章,每天早上起來互相說「我愛你」,1700萬就輕而易舉的入了口袋!

上帝要給我們的,就是這種簡單的快樂。

許多平凡的幸福、心靈上的滿足,確實比黃金更寶貴。不過,唯有經過聖經的洗禮,經過神話語的淬練,我們才能從生活的細縫中,挖掘出這些平凡,享受這樣的富足。這就是神的話語,比金子可羨慕的地方。

再貴重的東西,其價值都是可以數算的,唯有神的祝福是無價的,在祂手中,「碎渣兒」也可以變成數算不完的恩典。

比金子更貴重的東西

富格萊(Fuggerei),是奧古斯堡一個住宅區,也是全世界最早的社會福利機構。

富格萊(Fuggerei),是奧古斯堡一個住宅區,也是全世界最早的社會福利機構。 (照片提供/依品凡)

神在聖經裡、在環境中不斷的向我們說話,我們,又聽到了多少、明白了多少呢?

美國世界展望會的會長理查•史汀斯(Richard Stearns),年輕時常常和好朋友一起讀聖經,讀到有關貧窮、正義、壓制等經文,他們會把那些經節剪下來,因此,他們的聖經變得破爛不堪。有一天,他明白了,他懂得神的心意了。他語重心長的說:「這些破洞的部份,是神所關心的;如果我們不去關心貧窮和正義的問題,這本聖經就永遠有破洞!」

要如何填補聖經的破洞呢?讓我們看看另一個地方,就明白了。富格萊(Fuggerei),是奧古斯堡一個住宅區,也是全世界最早的社會福利機構。

1516年,富有的富格爾家族年輕的一代—雅各•富格爾(Jakob Fugger),打算為貧困居民建一個安身之所,給窮苦無依的人帶來安定和幸福。1523年,52間房子蓋好了,第2年,又在房子周圍加蓋了圍牆、街道、小廣場,以及教堂。

完工以後的住宅,以每年1馬克(0.88歐元)的價錢,租給當地的貧苦人,5百年來不曾改變。

在這裡,我們看到一顆心,感覺到一種流動的美。蔓藤依附在堅固的石牆上,微風飄送著恬靜、溫馨的氣息,連門上的把手,都透露著一份體貼。在有路燈以前,為了讓居民夜間也能分辨自己的家,刻意把每一家的門把設計成不同的形狀。

很難想像,這些古典、高雅、綠蔭處處的房舍,是貧民的住宅。更難想像,這種樓下有花園、二樓有陽台的住屋,每年房租只要0.88歐元。

這裡的居民,經常去社區教堂為富格爾家族禱告。

我想,上帝看這裡的一磚一瓦,比黃金廳裡金子更寶貴吧?祂喜悅這些從感恩的心所發出的禱告,勝於黃金廳裡的讚嘆聲吧?

浪漫,

就是把上帝說的話,看得比黃金、白銀、珍珠更寶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