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旅行中經常「正好」碰到一些非常特別的事,這是主恩的滋味!

旅行中經常「正好」碰到一些非常特別的事,這是主恩的滋味! (照片提供/依品凡)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聖經》詩篇34篇8節

我常常想,自己為什麼如此幸運?

規劃旅遊行程時,我並沒有做什麼特別的安排,結果卻非常巧的,到了當地經常「正好」碰到一些非常特別的事。比如,在英國西南海岸的林茅斯(Lynmouth),正好碰到伶線舞團(Lyn Line Dancer)的表演;在卡米修(Garmisch)舊市區吃飯,科爾帕克花園(Kurpark Gasrden)正好舉行露天音樂會。

抵達貝希特斯加登(Betchtesgaden)那天,旅店老闆告訴我:「晚上,舊市區廣場有巴伐利亞音樂節的演出。」

這個稱為「巴伐利亞之夜」的慶典,每年夏季末到秋初這段期間,每星期一的夜晚舉辦一次。我抵達那天正好是星期一,運氣真好,是嗎?

這就叫主恩的滋味。

那天晚上,在舊市區吃晚飯時,我在餐廳多坐了一會兒,心裡想,即使錯過一兩個節目也沒關係,因為,先上場的通常不會太精彩。

我的想法錯了!

德國阿爾卑斯山地區,有許多非常特別的慶典活動,比如,每年九月中旬的「牛下山節」。牛群在高山上牧養了整整一個幸福的夏天,在寒冷氣候來臨前該下山了,牧人為羊群披上彩衣和閃亮的飾品,趕牛下山回家,牛鈴聲叮叮噹噹的,在山間隨風飄蕩,好像一首清新、自然的山林組曲。

巴伐利亞之夜(Great Bavarian Evenings),譜出另外一種曲調——華麗、典雅、歡慶,好像仲夏之夜的饗宴。

幾乎每間餐廳門口,都有一個身穿巴伐利亞傳統服裝的樂團,輪流演奏巴伐利亞樂曲,這邊樂聲剛落,那邊樂曲又飄揚起來,此起彼落、好熱鬧。沒演奏時,樂手們就悠閒的喝著啤酒。街道上擠滿了觀光客,有的坐在露天餐座上,一面用餐一面觀賞節目,有的站在舞台周圍看表演。

我的眼睛,一直圍繞在那些穿著巴伐利亞服裝的小孩身上。

男孩是白襯衫、絨布吊帶短褲、高筒襪。女孩是三件式的蕾絲襯衫、背心裙和圍裙,衣服後面打一個蝴蝶結。天使般純真的面孔,加上一頂綴著白色羽毛的帽子,可愛極了,好像中古世紀的電影場景一般。

我問舞台旁邊的人:「這些小孩等一下要表演嗎?」

「他們已經表演過了。」

「表演過了?」

「是的,第一個節目就是他們,跳巴伐利亞傳統舞蹈。」

懊惱的情緒,像周圍的聲浪般把我淹沒。為什麼有這樣愚蠢的想法,認為先上場的節目不會太精彩?這個自以為是的荒謬邏輯,讓我跌進深深的遺憾裡。

我再也無心於舞台上的表演,心裡想的,就是如何以這些小男孩小女孩為主角,拍一張照片。他們動來動去,有時候吃東西,有時候背對著我和父母說話,有時候朋友一呼喚又跑開了。好不容易逮到一個機會,一位觀光客卻突然闖進畫面裡……

唉呀,真是的。多少次,我的相機舉起又放下,所有的無奈,也只能以無聲的嘆息、無言的跺腳來表達。

這時候,奇蹟發生了。一個小男孩注意到我的動作,他悄悄的扯一下旁邊那位小女孩的衣裙,在她耳邊說了一句話,兩個人自動的站在我的鏡頭前,讓我拍照。

怎麼有這麼善解人意的孩子?難道,這又是主恩的滋味嗎?

主恩是什麼滋味,每個人定義不同,嚐一嚐就知道了。

主恩是什麼滋味,每個人定義不同,嚐一嚐就知道了。 (照片提供/依品凡)

什麼是恩典?每個人定義不同。窮人說,有錢就是恩典;富人說,有閒就是恩典。農民說,豐收就是恩典;遊子說,回家就是恩典。奧運選手說,得到金牌就是恩典;生命垂危的病人說,活著就是恩典……

主恩是什麼滋味,嚐一嚐就知道了。

有人說,好像一杯香氣四溢的熱茶,有人說,好像一杯醉人的葡萄酒。有人說,好像一聲輕輕的問候、好像一句及時的鼓勵、好像一盒36色的粉蠟筆、好像一把花俏的洋傘、好像一頓浪漫的燭光晚餐、好像一條清澈的溪流、好像一片寬闊的草原、好像一片蔚藍的天空……

瑞秋•納奧米•瑞蒙(Rachel Naomi Remen),在《祖父給我的祝福》這本書裡談到一件事:有一天,祖父送給她一個透明的塑膠杯,裡面有一粒種子。

她問祖父:「這是什麼種子?」

祖父說:「你只要每天澆水,給它足夠的陽光,有一天就知道了。」

過了不久,種子開始發芽,她又問祖父:「這是什麼種子?」

祖父給她的回答還是:「你只要每天澆水,給它足夠的陽光,有一天就知道了。」她問了許多次,得到的答案都一樣。

對我來說,主恩的滋味就像那粒神秘的種子。只要每天不斷的讓主恩光照我、澆灌我,有一天一定會知道。

浪漫,

就是將自己浸泡在神的恩典裡,

好像茶葉在熱水裡一片一片舒展開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