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米藤瓦爾德(Mittenwald)鎮上有一項知名的傳統產業—小提琴製作。

米藤瓦爾德(Mittenwald)鎮上有一項知名的傳統產業—小提琴製作。 (照片提供/依品凡)

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聖經》詩篇49章4節

米藤瓦爾德(Mittenwald),是德國和奧地利邊境的小鎮,座落在伊薩爾河(River Isar)沖積成的山谷裡,周圍有起伏的山林、美麗的河谷,如畫的風景…

很多人認為,米藤瓦爾德是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上最美麗的村莊。

其實,除了一張漂亮的臉蛋,米藤瓦爾德(Mittenwald)也很有內涵。鎮上有一項知名的傳統產業—小提琴製作。

18世紀時,馬蒂亞斯•克茨(Matthias Klotz)把義大利的製琴技藝引進小鎮來,相傳,音樂大師莫札特,也擁有一把琴身上印著「米藤瓦爾德製造」的小提琴。

這裡有一家小提琴博物館(Violin Museum),市集廣場上有一棵用樹幹雕刻成的「提琴樹」。米藤瓦爾德小小的,我們在街道上繞來繞去,一次又一次經過這棵提琴樹。每一次,我都會好奇的看它一眼…

聖經告訴我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不錯,人生像一道解不開的謎,但是這道謎題,為什麼要用琴來解呢? 我實在無法理解。

「用琴解謎語」的內在意涵

據說,製作小提琴的木材,都生長在海拔2千到3千公尺的高山上,樹幹要挺拔、健康,無蟲蛀和發霉的跡象,不能有節疤,否則,在製作時會由於這些缺點而中途廢棄。瑞士科學家相信,舉世聞名的「史特拉第瓦里」名琴,音色明亮,圓潤飽滿,造就於寒天孕育的木材材質。18世紀初期,地球正值小冰河期,低溫,使樹木生長緩慢,長成的木材紋理緊緻。這種寒冷氣候下長成的木材,賦予史特拉第瓦里小提琴無與倫比的音色。

這就是答案嗎?用琴解謎語,就是告訴我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史特拉第瓦里時代,有錢的貴族們買琴,目的是為了收藏,所以琴的圖紋都很美麗。圖紋漂亮的琴,木材的價格昂貴,製作者做琴時格外仔細,所以聲學效果也特別好。人們往往認為,具有漂亮圖紋的琴都是好琴,事實上並非如此。

這就是答案嗎?用琴解謎語,就是告訴我們:不要注重外表,因為神看人是看內心。

小提琴是一種古老而神秘的樂器,有優美如夢的音色,豐富的表現力。但是,越是表現力豐富的樂器,往往越難駕馭,演奏者沒有10年、8年的底子,很難展現出美妙之音。

學習時,從挾琴、持弓、到拉出一個準確好聽的音符,不只是毅力和耐力的考驗,也是聽力、悟性,加上腦子、眼睛、耳朵、雙手的高度協調,學習過程中,一個人的綜合素質被提升了。科學家愛因斯坦從小學習小提琴,他說:如果沒有這段學琴的過程,自己將一事無成。

這就是答案嗎?音符不只可以柔軟一個人的心,美化一個人的性情,還可以照亮一個人的未來。

生命中唯一不能斷的弦-上帝

我們知道巴哈「G弦之歌」的故事:有一次宮廷演奏時,巴哈的大提琴被人動了手腳,除了G弦外,其他的弦都斷了。當別人等著看好戲時,巴哈卻不慌不忙的用這根僅剩的琴弦,即興演奏了一首詠嘆調,為世人留下了一曲傳世之作。

我們都想漂亮地完成「人生」這場演奏,想得到熱烈的掌聲,卻往往事與願違,健康、事業、婚姻、愛情、兒女、財富…等琴弦,可能一一中斷,最後只剩下一根弦。

世上的弦都有斷掉的可能,只有這根弦堅固無比。這根弦,是與神連接在一起的,所以永遠不會斷,即使我們失去了一切,只剩下這根弦,還是可以演奏出優美如夢、迴腸盪氣的曲調。

有一個姊妹,生平最喜歡的一節聖經是提摩太後書1章12節:「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年老時,這位姊妹得了失憶症,無法完整的背出這節聖經,不過最重要的幾個字還是會脫口而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最後,只剩一個字深深的烙印在她腦海裡—「他」。

他,我們所相信的神,就是那根永遠不會斷的弦。

如果你相信神的兒子—耶穌,你會發現,生命中的悲劇是為喜劇作預備的。

如果你相信神的兒子—耶穌,你怎樣流著委屈和痛苦的淚水向他禱告,也必流著喜悅和感謝的淚水讚美他。

「琴」,在聖經中出現的次數不多,但每次出現都和「讚美」有關: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擊鼓跳舞讚美他,鼓瑟彈琴讚美他,用角聲讚美他,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

人,不可能永遠是被保護的王子、公主,長大了,必須面對千千萬萬種失望與遺憾。所以,神給我們一個法寶—用讚美來止息所有的嘆息,用讚美來解答人生的謎題。

這就是「用琴解謎語」真正的意義吧?想到這裡,眼前的提琴樹似乎響起一首旋律,優美如夢、迴腸盪氣,是只用一根弦演奏的!

浪漫,

就是開口讚美神、不停的讚美神。

讚美,或許無法預測未來,不過可以保證我們的快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