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放手!放手!我見過最驚悚的放手,是在紐西蘭的高空彈跳,親眼目睹花了大把鈔票的年輕女生當場腿軟,在跳板上死抓著工作人員大腿臨陣退縮,工作人員在苦勸「放手」無效後,只能直接把她推下去,在淒厲的尖叫聲中,一群陌生人透過螢幕欣賞了「放手後的喜悅」。

放手不是放棄 而是信任與交託

放手,全世界最簡單的動作,卻藏著全宇宙最難挨的煎熬。

 

放手不是放棄,而是信任並且交託。當然,沒有放棄怎會放手?我們習慣「操控式的安全感」,當然很累,親子也好,情侶也好,職場也好,甚至生活上的細節,我們太慣於「計畫」與「掌握」。光是「不可知」,或是「無法掌握」,甚至「未知數」,都足以讓許多人抓狂,我們的文化從來都不是「放輕鬆」的文化。

 

這樣活著,不累才怪,總有一天累到要放棄,但是情緒一過,我們又會重拾盔甲,回到場上續戰三百回合,然後精疲力盡,於是,一次又一次告訴自己「放棄好了…」只不過,不甘心於過去的付出,不放心於必到的未來,我們只能不斷凌虐自己「不要放手」,這樣的反覆會持續到彈性完全疲乏,接著就會是崩潰。

 

有沒有轉機?有!當放棄到某種程度,卻又無法棄之不顧(例如一段感情或是親子之間…)的時候,有些人會發現一道曙光,我們稱為「放手」。

 

放手就是「放下自己的感覺」,學會信任,信任誰?信任對方,也信任上帝,反正自己不是對方,所以選擇尊重對方;反正自己不是上帝,所以選擇相信上帝,這就是放下。

 

放手,或許會有更好的結果!

一開始的放下是無奈的,是因為「無法掌控」,又不能放棄,只好「放下」。漸漸的,我們會掌握到「放下」的節奏,因為有時候會發現:「到頭來,沒照自己的意思也還不錯。」

 

筆者遇過父母感慨:「還好當年沒有照自己的意思,不然小孩沒有今天的成就…」;也遇過夫妻分享:「把擔心放下,不再疑神疑鬼,關係就鬆綁不再緊張…」

 

人性基本上是固執的,「放下」不是一種天性的選項,完全是煉出來的,是環境逼出來的,是年齡熬出來的。我們習慣把安全感建立在穩定的外在環境中,建立在金錢、地位跟信譽良好的保全。

 

很多信徒的安全感寄託在某種宗教儀式中,念了某個咒、宣告某種禱告文、放了某些圖騰、掛了某些符號、參加某些聚會、被某些神職人員按手禱告…也有很多人把安全感建立在某種溝通或是說話模式,一定要聽到某種語氣,一定要他在乎的人誇獎…還有些人一定要慶祝某些日子,一定要把財產放在自己名下,一定要住在某個地區,一定要開某種耐撞的車,愈是這樣,其實愈沒有安全感。

 

有些人東西不見了就快發瘋了,有些人沒接到電話就失魂落魄,太多人骨子裏悲觀緊繃,卻死都不肯承認,不找到安全感來源,生活本身就是悲劇,跟這樣的人生活在一起也是災難。

 

放下,就是放棄的逃生口,因為放棄本身絕對是死路。放下是放棄自己的錯誤,努力卻沒有放棄追求美好。放不下源於固執,固執的原因是沒有真正的安全感,沒有真正長大,心裡的小孩還在吵鬧,這樣的人,工作能力或許不錯,親密關係卻保證完蛋,因為沒有人受得了。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放下,放下自己無謂的堅持,放下自己完美的期待,放下折磨我們多年的習性,放下驕傲,放下身段…所有的放下,都經歷過某種放棄的過程,卻不是導向「死了這條心」,因為心死了,就甚麼都沒了。

 

求主保守、光照我們,所有的「得與失」一定要放手:不懂的事、不解的事、不滿的事,以及當中被牽涉的人,統統放下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