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追成功到追上帝的史提夫‧道格拉斯(Steve Douglass)。 (攝影/記者張嘉慧)

培養全球企業人才最著名的學府-哈佛商學院,在美國500家最大公司裡擔任最高職位的經理中,有1/5畢業於這所學院。美國教育界有這麼一個說法:哈佛大學可算是全美所有大學中的一項王冠,而王冠上那顆奪人眼目的寶珠,就是哈佛商學院,這裡是權力與金錢的象徵,成了美國青年夢寐以求的求學殿堂。

史提夫‧道格拉斯(Steve Douglass)就是畢業於此的企業管理碩士,當年,他和所有的畢業生們,要在美國商界的龍頭、精英面前分享往後的人生規劃,這是一個以追逐名利為人生使命的場合,他的致詞卻讓人跌破眼鏡!因為,道格拉斯公開表明要加入非營利機構的「國際學園傳道會」,立志一生成為全職服事耶穌的人。

這席話,震撼在場所有與會者,滿腹問號在他們心中盤旋。但不管旁人眼光,道格拉斯心中有著堅定的信心和使命,40多年來,他參與在拯救全球靈魂、改變年輕生命的工作中,這條路,他從未後悔踏上去。在畢業季將臨的這個時刻,道格拉斯藉己身見證,對正在思考未來出路的青年們做出不一樣的呼召!

成功無法滿足我

「我在大學時就做了一個決定,這一生的滿足不是從上帝而來,而是從追逐個人的成功而來。」當道格拉斯考上麻省理工學院,父親開了一千多英哩的車子載他到學校,花幾天熟悉校園後,一個禮拜天下午,父子倆道別,父親第一次伸出手握著他的手說:「孩子,我要走了,再見…」心裡五味雜陳的道格拉斯,雖然捨不得父親,但他告訴自己一定要留下來,一定要成功。

於是他積極設定求學目標,包括考取好成績、打進籃球校隊、成為班上領袖以及談戀愛,這些他都做到了,甚至做的比自己預期的更加優異,卻發現:「成功並不能使我得到滿足,就是沒辦法,我以為那可以,但就是沒有。」

最後一年求學路,道格拉斯獲得頒獎的肯定,母親也特地飛到學校與他同享這極榮譽的時刻。當一步步踏上領獎台的階梯,有個聲音說:「那又怎麼樣?」這個意念震撼了他,心想:「如果成功都不能滿足我,都不能讓我感到有甚麼了不起,那我這一生要怎麼過?」這讓道格拉斯開始不斷思考,得到滿足的秘訣在哪裡?

經歷生命得改變

道格拉斯看見人因著接受福音,生命得著改變,自己也就越加為主火熱。 (照片來源/學園傳道會)

暑假時回到家鄉芝加哥,有天他跟一個心儀的女孩約會,想與她進一步交往的條件,是每星期必須參加「宗教活動」,縱然心裡百般不願,最後仍是「妥協」參與,沒想到因此獲得所求所想的收獲,在那裏,他看見許多人的臉上,洋溢著從耶穌基督而來的喜樂,他發現在他們的心裡,存在非常真實的東西,「那個東西就是對生命最深的滿足,我一直誤以為那是成功可以給我的。」

持續聚會的幾個星期後,道格拉斯跟上帝說:「這就是我要的!我要得著耶穌基督那樣的生命!」此後,生命開始產生改變。例如,對成績相當看重的他,有次預測自己考得很差,心情亂七八糟,卻想起《聖經》裡的一節經文:「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

於是,從來沒有經歷過平安的他向神做了一個禱告:「我不為我的考試祈求,我只求平安。」結果神果真回應了他的禱告,一個是他的確考的很差,另一個是,他的心裡被平安的江流充滿。第一次經歷全能上帝的道格拉斯,因為耶穌的幫助,開始願意去幫助別人,並學習領人信主。

當他在傳福音時,看見有人願意回應耶穌基督,生命就越發為主火熱。之後,攻讀哈佛的企業管理研究所,道格拉斯決定以學園傳道會當做碩士班的論文研究,題目是如何幫助一個機構可以更好的達成預期目標。過程中,他更多認識學園和其它機構的事工,大大開闊眼界,特別是學生福音工作。

年輕人可以改變世界

青年人可以非常勇敢!道格拉斯分享,有一批衣索比亞的學生,決定去到福音貧瘠之地宣教,卻因此被下到監裡,但是他們不害怕,看到牢房裡有一群「逃不掉的聽眾」,開始向每位犯人傳福音,獄卒見狀後發出制止,將他們搬到另一間牢房,結果這群青年繼續傳,他們在29天換了25間牢房,有1萬1千人聽到福音。

還有一位女孩去美國學校南部讀書,校內學生設計了一個活動,叫做「我同意戴夫」,後來校園中開始出現穿上「我認同戴夫,我就是戴夫」螢光色衣服的人群,一整個禮拜,所有的學生都在好奇到底誰是戴夫?答案揭曉,原來戴夫被設定成一位敬虔的基督徒。

這個姐妹很猶豫是否要穿上螢光色T恤,一旦這樣做,就會被認定是跟隨耶穌的人,最後她穿上衣服,但套上外套,以遮住字樣。沒想到上課時,老師看到他隱約露出的螢光色衣服,便叫她站起來,用30分鐘解釋戴夫是誰,那堂課結束後,有3個學生禱告決志,此後這位姐妹生命不再一樣,變得為主癲狂。

也有從未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的生物系教授,被螢光色衣服提醒一直以來不願為主做見證的心,於是他在課堂上將進化論的書籍掃到地上,向學生承認對於自己所教的一切並不認同,而是認同「戴夫」,此後他的生命為主而活,這些都是上帝使用青年改變世界的活生生見證。

生命改變的神蹟是「趨勢」

道格拉斯見證年輕人可以改變世界。 (攝影/記者張嘉慧)

現今,有許多人透過網路、FB、影像傳播向朋友分享福音,影響力更甚從前。學園有部影片叫《耶穌傳》,翻譯出1,200種語言,至今已有65億人透過這部影片聽聞福音,進而有2億3千多萬人因此禱告接受耶穌;在難以公開傳福音的中東地區,也因著《耶穌傳》帶出影響力。

道格拉斯進而分享,學園有一個事工夥伴,立志要在7年內開拓500萬的家教會,至今已有50多萬家教會形成;威克里夫機構已翻譯出1千種語言的《聖經》,他們信靠上帝立志在2025年,使每一族群都有自己語言的翻譯《聖經》;上帝也在網路上動工,像是學園的福音網站已有3億3千萬人點閱。

「現在福音所傳播的速度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全職服事45年的道格拉斯說,現今上帝所做的,遠遠超過他那個年代的速度,現在每一年,都有更多人認識神、更多教會被建立起來,生命改變的神蹟是「趨勢」,盼望基督徒看見這些工作正在各地如火如荼進行,激勵信徒們認真思考一生中要如何回應神。

給人世上無法給的禮物

「當你在傳福音時,有許多事情會被轉化。第一個是人感受到被接納,尤其對今天的年輕人來說,被接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再來是人能得到真理,認識耶穌是真的,這是世上沒辦法給的。」

有次在飛機上,道格拉斯旁邊坐著一位年輕人,談話中得知對方出生於基督教家庭。「耶穌基督真的是唯一的道路嗎?」他問。道格拉斯拿出《聖經》為他解惑,接下來,無論年輕人發出甚麼問題,道格拉斯都可以從聖經中找到答案。最後年輕人說,這些就是他要的答案,並深深擁抱道格拉斯,直說:「謝謝你、謝謝你。」

「我今天有機會幫助人知道甚麼是真理,我覺得很快樂;當你告訴一個人福音,你給他的是一份『禱告蒙應許的祝福』。」道格拉斯分享,有一個官員的母親,堅持要他高中畢業後繼續上大學。在他將要離家時,母親給出自己所有的積蓄,並對兒子說:「我會為你禱告。」

等他抵達學校時,身上只剩下2塊美元,但光是註冊費就要80美元,此時一個聲音入耳:「我會為你禱告。」於是他鼓起勇氣去排隊繳學費。越接近櫃台,不斷有聲音叫他「不要排了、趕快離開」,但「我會為你禱告」的意念總是適時出現,使他堅持下去。

直到快輪到他時,有一個男士上前來拍他肩膀,告知學校要給他全額的獎學金,所有學雜費和食宿費全免。「現在他成為了一位很優秀的人,但如果沒有為他禱告的母親,他將一無是處。」道格拉斯再次強調,傳福音是給人禱告蒙應許的盼望。

從未後悔過的工作

(攝影/記者張嘉慧)

研究所第一年的暑假,道格拉斯進入一家鋼鐵集團工作,接下重大計畫的他,日以繼夜、認真的工作。暑假結束後回頭看這件事,道格拉斯發現,自己將所有精力的都給了鋼鐵集團,沒有任何精力給神,如果往後要繼續過著如同那次暑假的生活,那麼可能在40歲時,他才後悔這一生怎麼沒有為上帝付出,於是當下就做了一個簡單的決定:「我要來服事上帝,全時間的服事祂,沒有退路!」

此後他加入國際學園傳道會,45年來,從來沒有後悔過。不久前,參加麻省理工學院45周年同學會時,他分享自己在做甚麼,後來一位朋友邀請他到學校內向學生勉勵。會中他所談的,都是讓人知道他們必須接受耶穌基督。2周後,道格拉斯收到朋友寄來的第2封信,他忐忑的打開那封信:

「那些學生愛死你的分享,因為你知道你要做甚麼,而且愛你所做的,他們非常喜歡你的故事。希望你能錄下這些信息,讓我們放在網路上分享給更多人…」

「在這份工作裡,我可以看到很多生命被改變,這是多麼棒的工作!」道格拉斯很享受傳福音的過程,他想告訴青年們,你來到了一個必須決定這一生要做甚麼的十字路口,你終究要面對這個重要的決定,這跟與誰結婚是一樣重要的,因此必須謹慎以待。「我相信,你絕對不會因為跟隨耶穌而感到後悔。」最後他這麼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