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看到五股地區破碎家庭孩子的需要,燃起盧秋月創辦伯特利的使命,20年來用五餅二魚的資源,真實餵養上千個孩子,見證神的豐盛祝福! (攝影/記者張嘉慧)

每個月總共僅收到4萬元學費的幼兒照顧機構,在35坪不大又不起眼的空間內,竟然可以養育100多個孩子!這裡是「伯特利」,破碎家庭孩子們快樂成長的園地,屹立在五股地區20多年來,它不但沒有因為家長繳不出學費而關門,反倒使用這些「五餅二魚」,真實餵飽「上千名孩子」!

實際走訪五股地區,環顧四週,有種來到鄉下的感覺,感受得出來,這裡和繁華的台北市明顯不一樣;當車子一路駛進伯特利所在區域,路途中即能越發強烈體會到,在現代化的都市裡,依然存在著被人們「遺忘的一角」,伯特利就位在其中。

僅有35坪大的伯特利,是孩子們快樂學習、認識信仰的園地,在這裡他們不會輕視彼此,而是互相扶持與造就。 (攝影/記者張嘉慧)

抵達伯特利現址,首先入眼的是一間早餐店,沒有顯眼的招牌引路,要找到它,必須循著旁邊窄小、幽暗的樓梯走上2樓,隨之迎上門的,有孩子們玩耍的爽朗笑聲、用功K書的身影、像家一般的氛圍,以及多處的《聖經》經文,在言語尚未交流以先,無形中已經感受到伯特利和一般托育機構的不同。

在希伯來文中,「伯特利」意為「神的殿(家)」。創辦伯特利的大家長,是五股成洲循理會的傳道人盧秋月,在這裡,可以看到「秋月老師」和兒童、青少年們打成一片,每個孩子的名字她都叫得出來,每個孩子的故事,她也都如數家珍,只是每段故事聽著聽著,都讓人感到不忍而皺起眉頭,甚至有些難以想像。

從6個孩子的主日學姊姊 成為上千個破碎家庭孩子的媽

「他媽媽當時生太多沒有錢養,也沒有錢去醫院墮胎,一直用跳的想要把這個小孩流掉…」、「去年我們有兩個小孩被(父母)帶回家後,就(發生)被性侵,前年也是兩個…」、「有時候孩子不見,找到她時已經大肚子了…」對盧秋月及伯特利的孩子們來說,這些事情已經見怪不怪,也正因為如此,讓她毅然決然「管定了」這些孩子。

從自己的弟妹開始講聖經故事、教唱詩歌,後來盧秋月成立伯特利,至今成為上千個孩子的媽,福音果子一代又一代的延續下去。 (攝影/記者張嘉慧)

從聖經書院畢業後,17歲盧秋月就被差派到高雄岡山開拓,回憶當時,她總是在一片甘蔗園中,為自己的4個弟妹和2個姪兒講聖經故事、教唱詩歌,然後週末帶著他的6位「小同工」,到附近用詩歌見證佈道,「反正當時就是要傳福音就對了!」17年前被他們帶領信主的許多人,如今信仰已經傳承到第4代子孫。

1989年5月,盧秋月來到五股開拓,在教會中接觸到許多外省人和原住民婚生的小孩,「一開始覺得他們怪怪的,跟平常孩子的眼神和精神狀況都不一樣,之後才知道他們會聚集在一起吸毒。」後來也發現,有許多孩子都沒有去念幼稚園或是正常上學,於是開始從八里到泰山一步一腳印「叩門家訪」,進而看見更多破碎的生命。

當時還會接到學校校長打電話來:「盧傳道啊,某某孩子又不見了…」盧秋月就要立即跑出去「找」孩子。「有時候找不到,有時候找到了,已經大肚子(指懷孕)了,也有的孩子被大卡車撞死、掉到水裡淹死…」一次又一次看到無辜的生命受到傷害,加速她照顧這些小孩的負擔。1998年,盧秋月正式開啓「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伯特利事工。

縱使一個月只收1千元~3千元學費,但有70%的孩子父母還是付不出來,也不可能跟他們硬收。「我們就用20個有給的(學費),去養那70、80個弱勢的孩子。」盧秋月也勉勵一起開拓的妹妹:「看10年以後的果效!」所以當時才有那麼大的信心。不到一年,就湧入140個孩子,直到如今,每個月伯特利都持續照顧100位左右的兒童、青少年,累積起來超過上千位。

無法忘記的異象使命 把孩子一個個搶救回來

20多年來,盧秋月不停止把遭父母丟棄、養不起、吸毒、被性侵及家暴的孩子,一個個搶救回來。 (攝影/記者張嘉慧)

想起自身蒙受伯特利家園的恩典與愛,以及15、16歲時清楚領受「開拓」的呼召。有次在禱告中,盧秋月第一次清楚看到一個異象:「很多人舉手禱告,在最前面的地方,有一個爸爸『流著血淚』舉手禱告。」一年後到岡山服事,她第一個接觸的人,與在異象中看見的面容一模一樣,「當時開拓教會的位置,剛好在這位老爸爸住所的樓上。」

後來得知這位老爸爸已經癌症末期,每天早上盧秋月會帶著他禱告、讀《聖經》,「我更確信這一生走的就是這條路(開拓)!」20多年來,盧秋月沒有忘記與神的立約,至今她仍不停止翻山越嶺,把遭父母丟棄、養不起、吸毒、被性侵及家暴⋯的可憐孩子,一個個從魔鬼手中搶救回來!

不為人知的是,自己的弟弟染上吸毒,常進出監獄,因而加重盧秋月對孩子信仰教育的使命,服事過程中深深體會到:「只有信仰能夠救他們!」如此不求回報的付出,許多父母都心生感激。「我們要的不是別人的謝謝,看到許多生活上有難題的父母,很『安心』的把孩子交給我們,我們陪伴他們走過一段哀傷、辛苦的路,這是讓我最感動的事。」

直到如今,盧秋月仍是把傳道人的薪俸拿來繳伯特利每月的房租,甚至,自己和丈夫還另外兼差打多份工,來「倒貼」伯特利每月的支出。日子辛苦歸辛苦,盧秋月卻沒有一天棄絕這些有需要的孩子,正如上帝從未丟棄她不顧。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 要她放下刀的丈夫說「我會幫妳背」

為主忠心擺上的盧秋月,過程中不是沒有軟弱,甚至還曾重重摔了一跤。

家人接連去世,讓盧秋月曾經快要走不下去,還好有丈夫一路的陪伴與捨己付出,同心度過這場風暴。 (攝影/記者張嘉慧)

伯特利成立第2年,盧秋月的母親生了重病,住院費加上伯特利的龐大開銷,重重壓在盧秋月一家的肩頭上。最小的弟弟為了減輕她的負擔,主動要去幫忙賺錢,臨走前還特地打電話過來,跟盧秋月說了3次「我愛妳」,感謝她從小的養育之恩,並相約過年見面。只是想都沒想到,這卻是姐弟倆最後的道別…

「弟弟與表弟上山蓋工寮時,貨車不慎撞到石頭,掉下懸崖…」凌晨接到噩耗的盧秋月,直接趕往殯儀館,見到的已是弟弟冰冷的屍體。「服事以來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帶領我弟弟受洗,虧欠真的非常深。」當時媽媽又還在大病中,那段時間是她人生最黑暗的日子。「我幾乎走不出來。」盧秋月說。

「我自己是傳道,經歷過主恩的滋味,但那時候覺得『上帝忘記了我』,我跟神埋怨,我做了這麼多,從17歲開始沒有間斷福音事工,為什麼家人會陸續發生這種事?」看不到前方的路,又不斷面臨接踵而來的需要,盧秋月的生命已經完全透支。在辦完弟弟喪禮後,有天趕往醫院探視媽媽的途中,她在老公及2個幼小孩子面前,持刀要將生命畫上句點…

丈夫立即阻止:「妳要讓2個小孩活得比妳更辛苦嗎?放下刀子,你放心,我一定會幫你背,我們會走過這一段路的。」接著再請她想想伯特利的孩子,如果自己真的走了,要他們怎麼辦?這才讓盧秋月停止輕生念頭。那段時間,丈夫日夜兼兩份工作,辛苦到造成身體出血、眼睛兩次開刀,但都無悔與妻子共體時艱。

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孩子的兩個小錢讓她重新站起來

在伯特利屋內的牆上,掛著「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不久後盧秋月母親逝世,接著換父親進到加護病房,幾個親戚也陸續生病、死去,那一年左右,盧秋月就面臨到7位親人離世的痛苦,面對這樣的苦難,她甚至會在半夜爬起來狂叫、哭泣。「我很怕夜晚來到,因為我晚上做的夢都是在殯儀館、太平間,都是夢到棺材、死人…」

老公見到盧秋月的狀況,勸她回到神學院讀書,重新調整、更新生命,「我知道我不能靠藥物,只能靠禱告。」翻轉她的關鍵,是來自一位孩子五餅二魚的奉獻。有一天在伯特利,她帶著這一位過動的孩子一起禱告,禱告完畢,這個小孩拿了2個10元硬幣給盧秋月,要她一個買米,一個買菜。「我突然想到聖經中的五餅二魚,就抱著孩子痛哭。」

「妳忘記了我是五餅二魚的神,忘記了我是賞賜的神,忘記過去自己是如何在伯特利受照顧的嗎?」一掃心中陰霾的盧秋月,感謝神透過環境、透過這個孩子提醒自己:「祢是五餅二魚的神!」於是盧秋月再次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流著淚立志:「主啊我在這裡,求祢重新差遣我!」孩子的兩個小錢,讓她再次明白:「神不是缺乏的神,祂是供應的神」,因而重新站立起來!

但之後不是再也沒有困難,包括丈夫身體出血,以為得了癌症,還好檢查報告出來是腸子長息肉,切除後就沒事;小女兒在浴室內受重傷,背部縫了40幾針,走過這一連串幾乎要滅亡的死蔭幽谷,而今盧秋月說:「感謝神,在那一段環境裡,我再也不配說,神祢為什麼這樣對我。在孩子奉獻兩個小錢之後,我們真如同五餅二魚的應許,經歷很豐盛的恩典。」

之後我再也不害怕,因為生命不是停滯,而是一直向上提升,我也看見很多孩子生命被改變!

伯特利不會停! 不斷寫下以愛創造神蹟的動人故事

因著自身經歷,盧秋月特別看重青少年的信仰教育,週一至週五,在伯特利都有早崇拜,週六、日有青年及英語聚會,平日注重品格教導,期盼福音從小在孩子心中扎根。「移植的花草不好培養,一定要從種子開始澆灌,我們就是用這樣的心態在陪伴每一個孩子。」在伯特利成長的孩子,平均有60%~70%信主,且逐年比例越來越高,有的孩子不一定在這邊信主,但進入職場後接觸到福音,即很容易接受耶穌。

盧秋月堅信,只有信仰能夠救這些孩子,翻轉他們的生命! (攝影/記者張嘉慧)

如今,受伯特利幫助過的第一批孩子已經步入社會工作,現在他們不忘會為伯特利「什一奉獻」;伯特利的聚會,也都是由自己的青少年帶領敬拜;盧秋月更是數十年如一日,持續履行一步一腳印「叩門」傳福音。「我真的相信,神會不斷翻轉這些孩子的生命,也只有神的話語能實質改變他們的生命!」盧秋月堅信,這20多年的耕耘絕非徒然,她一定看得見,也已經慢慢看見許多芥菜種子開花結果。

不只如此,走過低谷的一家人,如今蒙受神很大的恩典。盧秋月不用花太多的力氣告訴或訓練孩子,甚麼叫做施比受更為有福,「因為我們的『生活』就是教育。」像是大女兒國小時就在自己的學校開小組,小女兒每天早起晨更,兩姊妹一起在伯特利服事,幫小孩子洗澡、換尿布、餵吃飯、陪著睡覺,全家人一同見證服事主的生命最為蒙福。

伯特利的故事,至今已吸引許多一般媒體採訪報導,盧秋月也常受邀至各個校園分享見證,在社會中帶出影響力。「一次的獻祭(獻上自己),就不可能走回頭路;交帳是對於神,不是你的職位,我希望能夠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在盧秋月的眼中,伯特利的孩子們就是她的「名牌、名車、豪宅」,更是「接棒的使徒」,她很確信伯特利會不斷深入禾場,成為福音的窗口,把愛延續下去。

我們不可能停,就像使徒行傳不會結束一樣!-盧秋月

【伯特利小檔案】

● 創辦人:盧秋月傳道
● 成立時間:1998年
● 電話:02-22927152
●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凌雲路一段78號2樓【MAP】
● 服務時間: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