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電影《挪亞方舟》再次搬上銀幕,會怎樣演呢?我們全家趁機會凝聚感情,也帶著好奇心,一起去看了這部電影。看完電影之後,再去看《聖經》,慢慢沉澱後,感到有一些啟發,不如分享出來。

電影《挪亞方舟》劇情雖偏離《聖經》,但也算成功再次凸顯挪亞方舟的主題:「上帝的救贖」!

電影《挪亞方舟》劇情雖偏離《聖經》,但也算成功再次凸顯挪亞方舟的主題:「上帝的救贖」! (圖片來源/UIP)

挪亞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人類敗壞,上帝後悔,於是以洪水毀滅,只留下挪亞一家,並命挪亞造方舟,進入方舟的挪亞一家八口,以及牲畜、飛禽、爬蟲可以繼續繁衍。果然洪水來了,全地得以更新。

此部電影的特點在於,相對於船外的不平安,編出了船內也不平安的劇情,這導因於挪亞感到自己和家人們一樣有罪,都該被神毀滅,於是挪亞宣布船上的人類該如何「終了」:兒子先送父母的終,弟弟送哥哥的終,弟弟沒兒子,自然也就該消失。

這一幕很悲觀,但也很震撼。不料,此時哥哥有了新生兒,這讓挪亞驚訝,甚至悲憤,於是挪亞扮演起上帝的角色,要親自除掉新生兒,掀起電影的最高潮。但挪亞終究下不了手,扮演挪亞的演員羅素克洛演出了一種特別的痛苦。

這一幕雖偏離聖經,但也算成功再次凸顯挪亞方舟的主題:「上帝的救贖」!

得救的唯一道路:在方舟裡!

是的,挪亞的故事重點就是「神的拯救」,拯救的標準是「在方舟裡面」,無論你人品多好,學問多高,或是游泳高手,神都不看,神定的標準就是「在方舟裡」,也就是,信祂的人才能免於毀滅,如以下經文所說的:「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

耶穌降世為人時也曾說過:「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馬太福音24章37~39節)

可惜的是,電影沒有突顯這個情節。也就是現今的日子與挪亞的日子很像,大家都不停的忙,忽略神,不知不覺走向毀滅。

記得蔡佩真教授來工研院(本文作者任職的職場)演講「創造與終末」,說到教授要「當」學生是很痛苦的事,可想而知,上帝要毀滅人類應該是最大的痛苦吧。上帝何等期盼人被拯救,免於滅亡!

親愛的朋友,如今就接受上帝的恩典吧!就是相信祂,成為神的兒女,免於滅亡。電影中有好幾幕,從地裡長出新芽、嫩葉,象徵新希望與新生命,令人振奮。親愛的朋友,耶穌就是那帶來新希望、新生命的方舟,進來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