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經讀過一則二次世界大戰的軼事,說到有名軍官在準備要槍弊一群戰俘時,給了他們兩個選擇,一是接受槍決,二是從某個幽暗的洞口俯身爬進去,但不告訴他們那 洞裡是什麼。而令那軍官意外的是,所有的戰俘全選擇接受槍決,而不願爬進那個洞;其實那洞口直接通到外面,爬出去等於就有機會重獲自由了,但面對未知的狀 況,戰俘卻寧可一死。

當生活中篤定、可預知的事越多,心就會越定,情緒也就越易康健。

當生活中篤定、可預知的事越多,心就會越定,情緒也就越易康健。

就心理安適的角度而論,「不確定感」確實比許多已知的難題更易造成人心更大的壓力與恐慌。一個等待重大疾病檢驗結果的人為何愁煩?因為不確定感,不知檢驗結果究竟是好或有多壞;一個等待研究所放榜的考生為何焦慮?因為不確定感,不確定人生下一站在哪;一個苦追窈窕淑女的男子為何被得失心所苦?也是因為不確定感,不確定自己所付出的感情會否得報青睞。在二十一世紀,「不確定感」確實已是許多憂鬱甚至情緒困擾背後的主因。

相對的,當生活中篤定、可預知的事越多,心就會越定,情緒也就越易康健。村上春樹曾提出一個詞-「確幸」,何謂確幸?似乎每個人都已各自有一套表述與體悟,而若讓我來解讀,我認為「確幸」就是「確定了才會幸福」,生活中不確定的事越多,不確定感越強烈,就越不可能有太多的幸福感。這是我個人對「確幸」二字的新解。

說來有趣,談到心理健康,新聞曾報導葡萄牙波爾圖大學近來有份研究發現常上教會的人心理健康狀態較佳,什麼原因?我認為若我們去看《聖經》裡的一些話,便會發現這份信仰真是會給人帶來較多的「確定感」,比方說:許多現代人在職場上常遭受到背後的惡意算計與中傷,讓人覺得孤立無援,但《聖經》上卻告訴世人:「我遭遇患難,他(上帝)必暗暗地保守我。」(詩27:5)許多年輕人面臨多變的社會,生涯規劃陷入迷茫,不知未來的路在哪兒,而《聖經》上卻告訴世人:「他(上帝)必指引你的路。」(箴3:6)

《聖經》上出現了很多「必」這個保證詞,用以應許雖然人生在世雖有困頓,但上帝必會看顧每一個人;相對於「必」這個詞,《聖經》中卻幾乎很少出現過好像、應該、可能……這類模稜兩可的敘述詞。是以在我看來,葡萄牙學者研究出常上教會的人情心理健康狀態較佳,其實是很合理的!因為「確幸」就是「確定了才會幸福」,也許許多常上教會的人一樣會面臨人生的困境,但他們卻確定自己有上帝的看顧與帶領;甚至即便有一天要離開人世了,他們也確定自己將往更美好的世界去,這樣篤定的人生觀,怎能不「確幸」、不幸福呢?

確幸,確定了就會幸福!《聖經》中有許多「必」、「必然」、「必定」這樣的安慰句,多讀讀這些句子,我們會忽然驚覺,原來自己的人生竟也可以這樣的穩當,這樣的篤定。

【上帝的小叮嚀】

「我遭遇患難,他(上帝)必暗暗地保守我。」(詩篇27:5) 「他(上帝)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6)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