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奪下美國職籃2013-2014年最有價值球員(年度MVP),上台致詞時首先感謝上帝改變他的生命,最後對母親的感性告白,讓許多觀眾熱淚盈眶。

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奪下美國職籃2013-2014年最有價值球員(年度MVP),上台致詞時首先感謝上帝改變他的生命,最後對母親的感性告白,讓許多觀眾熱淚盈眶。 (照片來源/NBA)

母親節前夕,奪下NBA最新MVP的球星凱文杜蘭特,向所有人見證了基督信仰與謙遜的態度,帶給他在生命及職涯上的力量,其中一段對母親感恩的話語,深深觸摸到許多人的心!

美國職籃(NBA)2013-2014年最有價值球員(MVP)日前出爐,由「奧克拉荷馬雷霆隊」 (Oklahoma City Thunder)當紅球員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奪下,上台領獎發表感言時,杜蘭特先是感謝神改變他的生命,讓自己明白打籃球的真諦,最後感謝母親的養育之恩,並說:「媽,妳才是真正的MVP!」

4度榮膺NBA得分王的杜蘭特是當前火紅的球星,他感謝神使自己明白,打好籃球的最有價值意義,在於能激勵人心。

4度榮膺NBA得分王的杜蘭特是當前火紅的球星,他感謝神使自己明白,打好籃球的最有價值意義,在於能激勵人心。 (照片來源/NBA)

4度榮膺NBA得分王、5度入選NBA全明星隊,也曾拿下 2007-2008 年NBA年度最佳新秀獎,杜蘭特闖蕩職籃的成績相當耀眼。此次首度獲選NBA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在125張專業人士選票中,杜蘭特得到了119張的超高票數,在廣大球迷的投票評選中,一樣拿下第一名,因此無論是在專業球評或是一般球迷的眼中,杜蘭特都是本賽季當之無愧的最佳MVP。

自幼在華盛頓郊區長大的杜蘭特,由單親母親撫養長大,成長過程中,一家人遭受種族歧視的眼光,不停的搬家,當時覺得人生沒有出路,如今能從貧寒小子變成NBA備受肯定的球員,對他而言就像做夢一樣。在20多分鐘的感性致詞中,他先是說:「首先我要感謝上帝,祂改變了我的生命,讓我明白什麼是人生的真諦。籃球是我『激勵人們』的平台,我意識到了這一點!」

接著他逐一感謝每位隊友、教練、主管的幫助,以及球迷們的鼓勵,讓他每天可以「健康」的活著。「有很多人質疑我,當我不相信自己時,仍然有很多人相信我,這激勵我在每一天『勇於做好自己』。我失敗過很多次,和家人也曾經歷過最煎熬的時期,但我仍然站在這裡(堅持下去)。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這是屬於我們共同的獎盃!」

媽,妳才是真正的MVP!

接著,杜蘭特感謝哥哥,總是在他認為自己做不到時,告訴他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同時感謝爸爸,雖然一路走來風風雨雨,但父親總是在遠方守護著家人,每天都會傳聖經、福音的訊息給他,並給予關心,「這一切造就了現在的我,老爸我愛你!」語帶哽咽的杜蘭特,最後感謝的對象是他的母親:

我要特別感謝我的媽媽。媽媽,這些年來妳不知道為我們(孩子)付出了多少,但是我一直都記得。18歲的妳懷了老哥,3年後我來到世上,成長過程中我們遭遇了很多困難,身為一個21歲單親媽媽的妳,獨自撫養2個孩子,所有人都唾棄我們,於是我們不斷的搬家。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們第一次搬到一間公寓時,雖然屋內沒有床、沒有傢俱,但我們緊緊的相擁在一起,心想我們終於辦到了。當好事發生在你身上時,我不知道各位會怎麼想,但是我總會回頭去看,是什麼讓我走到了今天?夏日夜半時,妳(媽媽)會叫醒我,鞭策我在山丘間跑步,做扶地挺身;在我8、9歲時,妳會在邊線聲嘶力竭對我喊著,陪我一起練球。如果沒有妳,我不可能進入NBA,是妳讓我一直保持信念,是妳讓我沒有流落街頭,妳把所有的食物都給了我們(孩子),自己卻餓著肚子入睡。為了我,妳犧牲了太多,妳才是真正的MVP!

杜蘭特的母親聽見兒子的真情告白,止不住感動淚水。

杜蘭特的母親聽見兒子的真情告白,止不住感動淚水。 (照片來源/NBA)

聽完這段告白,杜蘭特坐在台下的母親已哭成淚人兒,全體會眾更是不約而同起立鼓掌數分鐘,向這位偉大的母親致意;之後透過媒體、網路影片,將這份母愛的感動,繼續散播給全球關注NBA的觀眾。

有人說,此次得獎感言對杜蘭特的幫助,勝過贏得NBA冠軍,因為「觸動了人性」。確實,杜蘭特之所以獲得大家的喜愛和稱許,不是單靠高超的球技,或是拿過無數亮眼的獎項,而是他「既努力又謙遜」的為人處事態度;會後接受採訪時,杜蘭特為自己的職涯下了精闢又貼切的註解︰「先做好人,再打好球。」

打好球不是為名利,而是激勵人們!

杜蘭特對人生、對籃球擁有堅定的信念,除來自撫養他長大的母親與祖母的鼓勵與鞭策,還有基督信仰。年幼時的杜蘭特,就常常到教會聚會,但是進入青春期後,練球佔據他太多時間,進而漸漸較少去教會。直到進入NBA後,遇到同為基督徒的隊友凱文歐里(Kevin Ollie),幫助他更多談論信仰、勇敢出聲為別人禱告,以及參加賽前崇拜,成為堅固杜蘭特信仰的屬靈同伴。

杜蘭特同時是廣大球迷票選出第一名的最佳MVP,因為他不只球技好,為人更是謙遜。

杜蘭特同時是廣大球迷票選出第一名的最佳MVP,因為他不只球技好,為人更是謙遜。 (照片來源/NBA)

作為一位多次位居NBA得分之冠的新星,並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得分王」,年僅25歲的杜蘭特受到許多關注,當被問及是如何在生活中和球場上展現謙遜,他坦承這真的不容易。「聖經中提到上帝提拔謙卑的人,這也是我時刻提醒自己要去做到的。當我在台前講話,或當人們誇獎我的優異表現時,我總是想『我可以做得更好』。我為上帝賜給我的恩賜而感恩,並且感謝神賜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謙卑』,使我可以盡己所能繼續努力下去。」

2011年的一場球賽前,杜蘭特在更衣室中閱讀《聖經》,並向上帝立志以後每天都要背經,追求屬靈上的長進,雷霆隊的牧師也向球員勉勵,每日讀經能改變個人生命,因此杜蘭特更加期許自己要保持靈裡的健壯,踏出信心的步伐,倚靠神成為更好、更加成熟的人;上帝也讓他明白到,打籃球最有價值的地方,不在於追逐個人名利,而是用打好球來激勵更多人,在球場上成為見證主及散播正面力量的職場門徒!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