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參與者齊聲高喊「愛爸媽,愛我家」。

參與者齊聲高喊「愛爸媽,愛我家」。 (照片來源/時代論壇)

香港「愛爸媽.愛我家」運動啟動禮於18日舉行,活動內容包括在九龍公園舉行的立願禮,以及由九龍公園步行至文化中心的遊行。大會及警方皆表示,共有3萬2千人參與立願禮,2萬5千人參與遊行活動。

運動啟動禮邀請到突破機構榮譽總幹事蔡元雲醫生,作主禮嘉賓以及為遊行起步致辭。蔡元雲分享了自身的家庭故事,談到爸爸、媽媽角色在家庭中的重要性,鼓勵大家要珍惜及愛護家人。同時指出,在家中時,孩子最怕的是父母吵架和吵到離婚,鼓勵參與者要倚靠神的恩典,學習彼此相愛,做一個好的兒女或父母,因為家庭會深深影響下一代,需要大家好好重視。

大會又邀請到多位支持該運動的機構代表作為起步禮嘉賓,其中包括多間教會及基督教機構的領袖,如新福事工協會總幹事梁友東牧師、工業福音團契總幹事余妙雲、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等。支持團體名單上亦有非基督教團體,但這些團體並沒有代表上台發言。

起步過後,因參與人數眾多,在一批參與者出發後,立願禮重覆舉行,讓新的參與者可以加入立願,大會又邀請福音歌手蘇如紅、藝人王祖藍、陳明恩、李璧琦出席此次活動,與參與者一起讀出立願宣言,立願禮共舉行約10多次。

此次啟動禮的願景是希望所有孩子可以在父母的悉心照料下快樂成長,所有夫婦可以在穩定的婚姻關係下互相扶持,所有家庭可以在健康的社會風氣下得以穩固。活動的立願宣言以大會願景為主要內容,並承諾會竭盡所能守護家庭和婚姻、關心孩子,以及祝福正經歷困境的家庭。

大會定14句指定標語,讓民眾帶著自製標語海報參與遊行,同時在活動中發明信片,鼓勵大家寫上愛爸媽的話語。此次參與者有不少是基督徒,大部份是因為教會呼籲並認同活動理念而參加,也認為「一夫一妻」的婚姻才是最合適的。參與者中有不少來自同一家庭的成員,穿上款式一樣的衣服,顯示他們對家庭價值的支持。

70多間基督教會、天主教團體參與 立願守護家庭和下一代健康成長

大批參與遊行的民眾於九龍公園外等候出發。

大批參與遊行的民眾於九龍公園外等候出發。 (照片來源/時代論壇)

遊行隊伍於下午3時20分正式從九龍公園出發至文化中心,行經海防道和廣東道,沿途有多名大會糾察及警察維持秩序,遊行人士在途中喊大會口號,秩序大致良好。過程中有不少外籍遊客向義工詢問活動詳情,也有路人向參與者揮手問好。

油尖區教會網絡的陳誠東牧師表示,作為一位參與者,他認為活動十分有意義,能提倡正面和傳統的家庭價值,他也有在自己的堂會中向信徒宣傳此次活動。

下午5時,大會宣佈由於遊行路線交通阻塞情況嚴重,與警方溝通後決定停止遊行活動,呼籲參與者在參與最後一次立願禮後,就散去或自行到文化中心的終點站參與大會活動。在遊行終點的文化中心前,大會安排了讚美操協會表演,並鼓勵參與家庭在終點拍照留念,然後將相片上傳到大會的官方臉書上。

啟動禮的籌備委員會曾經發聲明表示,反同性婚姻並非大會標語之一,也不準確反映大會的願景。昨天有參與遊行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及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在期間展示了「反跨性別婚姻」的標語,有報導指出大會發言人對此表示遺憾。

此次啟動禮由維護家庭基金及其支持者發起,希望藉紀念國際家庭年20週年之際,不分信仰、專業和階層,推動反思家庭和婚姻面對的挑戰,以及與市民立願守護家庭和下一代健康成長。活動支持團體共有94個,當中包括約70個基督教堂會或機構、3個天主教團體。

● 518「愛爸媽.愛我家」活動臉書:點此進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