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音樂,是我人生上半場的追求,用音樂榮耀神,是我人生下半場的使命」這是薩克斯風手蕭東山對自己人生下的註腳。

一個在貧窮家庭長大的孩子,靠著一把薩克斯風從殯葬樂團,一路到雪梨歌劇院,無數掌聲讓他享盡榮耀。但是,一場婚姻風暴,讓他自覺從「了不起」的男人變成「起不了」的弱者。在人生的下半場,一位少年帶他遇見上帝。流著感恩淚水,重回舞台,他找到成功真正的意義。

一把黑管 開啟音樂之路

人生的上半場蕭東山擁有無數掌聲

人生的上半場蕭東山擁有無數掌聲 (照片提供/蕭東山)

蕭東山的父親是一位音樂家,卻因染上毒癮曾入獄服刑,僅留下一把黑管。家中經濟拮据,十七歲的蕭東山就決定拿它來謀生。

沒有老師,剛開始技藝不佳的他加入殯葬樂團,日夜苦練,只想趕快真正站上舞台。後來看到樂隊中鼓手、鍵盤手只有一個,薩克斯風手卻有三個,他心想:「學這個樂器機會較大!」於是轉學薩克斯風。

每早起床,他將「唯一的老師」─Dave Brubeck的唱片播放,站上陽台,隨著音樂一練就是一天。十九歲進入金龍酒店演奏,後來被海軍康樂隊延攬,每逢放假,大家都去狂歡作樂時,他在營區一個廢棄泳池中練習。還沒退伍,華視大樂隊團長詹森雄就邀請蕭東山加入,他終於站上夢寐以求的舞台。

歷經人生高峰 卻重重摔落低谷

華視樂隊首席也無法掌握人生驟變

華視樂隊首席也無法掌握人生驟變 (照片提供/蕭東山)

「第一次進錄音室,我就知道成功了!」蕭東山說。

從一張專輯,到只要有薩克斯風就想到找蕭東山,知名度越來越高,甚至站上雪梨歌劇院演奏,當時連江蕙都指名他做配搭。

就在事業最高峰,上帝安排一個巧妙相遇,為他即將走入的風暴,預備避風港。

一位牧師的兒子透過會友介紹,拜蕭東山為師學薩克斯風。一走進蕭東山家,看見好幾座神像,就對蕭東山說:「老師,您沒想過信耶穌嗎?信耶穌很好耶!」「有什麼好!」蕭東山不以為然。但這位學生卻不放棄向蕭東山傳福音,並力邀他到教會指導樂團。

剛進教會,蕭東山立即被上帝的愛吸引。「沒有一本書像《聖經》把「愛」講的這麼清楚,『神愛世人,甚至將它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簡單一句話,卻強而有力擊中我的心。」他說。幾個月後,他受洗成為基督徒。

但,風暴就在他才剛信主不久後來臨。

從年輕就未嘗挫折的蕭東山,因二十幾年來忽略家人,一夕之間家庭驟變,妻子離家、兒女疏離。「所有成功都換不回家庭……以前我自以為是很了不起的男人,但現在卻變成一個『起不了』的弱者。」他說。不僅如此,在1999年最後一天,人們歡慶千禧年到來時,華視大樂隊宣布解散,蕭東山失業了。

45歲的他頓時失去家人和事業,面對人生下半場,一片茫然……

抓住信仰 重啟人生下半場

幸好,還有耶穌。

「我那時候只有不住禱告,除了上帝以外,我不知道還能倚靠誰?」蕭東山說,自己從小被教育流血不流淚,但那段時間好像把之前沒流過的眼淚全部流完一樣。

然而,上帝開啟一條全職事奉的道路,他開始到各處演奏並分享見證。

有一次,看到佈道家孫大程要在台北體育館舉辦佈道會,不知不覺流下眼淚,他說:「不知道為什麼,我好想去那裡為上帝演奏!」

那週主日,結束在台上服事後,一位女士走到他面前,她,就是孫師母。「可不可以請你在佈道會中演奏?」她說。蕭東山一陣錯愕,沒想到上帝這麼快就應允他。

佈道會當天,數千人被他的演奏感動,但其實,最感動的人,應該就是蕭東山自己。

掌聲真好 但榮耀上帝更好

蕭東山在人生下半場 將榮耀單單歸給神

蕭東山在人生下半場 將榮耀單單歸給神 (照片提供/蕭東山)

從意氣風發的薩克斯風手,到謙卑降服上帝愛中的音樂佈道家,蕭東山生命徹底改變。有次張小燕對蕭東山說:「東山啊!你怎麼信耶穌信到相貌都變啦!」他回應:「小燕姐,我裡面變得更多!」

今年,已是蕭東山進入全職音樂服事第十年,他表示,十年來上帝沒有讓他餓著一餐,甚至在2005年他一年就接下178場服事。「我從來沒有擔心過,因為上帝成為我的『王牌經紀人』!」

站在教會講台上,蕭東山閉目仰頭吹奏〈奇異恩典〉,這是他過去不曾有的動作。過去他總是睜開眼睛,享受尖叫與掌聲,現在,他享受手中薩克斯風成為祭壇,將每首詩歌化作祭物,獻在上帝面前。

演奏完畢,台下掌聲再次響起,他深深一鞠躬說:「掌聲真好……但能讓上帝的名被榮耀更好!」此時,掌聲更加熱烈。

蕭東山《奇異恩典》MV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