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沒有善盡生命影響力 天使會墮落變成魔鬼

有一次有一個畫家要畫一張圖,他到處找模特兒,找了好幾個月,找到一個長得很英俊的孩子,眼睛漂亮得不得了,鼻子很挺直,嘴巴很俊美。他說:「孩子啊,我要畫你。你能不能給我一段的時間讓我畫你?」得到他父母同意後,這位畫家就開始畫這個小孩子的臉孔、眼神、臉型、氣質,包括個性的流露,又純潔又高貴,又嚴肅又漂亮,把他畫成一張很美麗的圖。這個畫家給了這個家庭一些錢,給了這個小孩子很多的禮物。他畫完了這幅圖,就將它收藏在他的畫室裡。

這個孩子以後慢慢長大,20多年以後,他越學越壞,變成一個流氓,當扒手,後來還作強盜,被打被罰,進監牢好幾次,變成一個游手好閒、無家可歸,到處流浪的乞丐。常常不洗澡,整個身體髒得不得了,人見人厭。他對人生沒有盼望,心裡痛苦,結果心靈的痛苦產生了身體的變化。

有一天這個人因寒冷待在橋下棲宿,忽然有個很老的人來找他,說:「我可以不可以畫你?你來當模特兒,我來作畫。」這個乞丐很窮,他就問:「你要給我多少錢?」講了價錢以後,他說:「好,給你畫。」這個畫家看他的臉,一臉橫肉,眼睛凹陷,三分像人,七分像鬼。畫了好幾天,再修,再看,再畫。

長輩四大責任 警戒、勸勉、教訓、責備

警戒、勸勉、教訓、責備,是身為父母、老師的四大責任。

警戒、勸勉、教訓、責備,是身為父母、老師的四大責任。 (照片提供/唐崇榮國際佈道團台灣辦事處)

孩子很可愛,你以為他永遠這麼可愛嗎?孩子很單純,你以為他一直這麼單純嗎?孩子像天使,你以為他永遠像天使嗎?不是!有的孩子經過幾句人稱讚的話,馬上墮落下去。有的孩子經過幾次成功的經歷以後,馬上就完全失去他的單純。

聖經說:「人的稱讚也試驗人」(箴言27章21節)。許多人經過稱讚馬上變質,許多人有一點成功馬上墮落。誰能保證他單純、善良的本性呢?誰能持守神給人的美德跟榮耀呢?到底什麼因素使人成功,什麼因素使人失敗?聖經說:「你要警戒人,你要勸勉人,你要教訓人,你要責備人。」這就是作父母、師長、忠心的朋友、好的傳道人所應盡的4大責任。

當我們放棄「警戒,教導,勸勉,安慰」這些責任的時候,就使那些有潛在能力的孩子變成有危機的孩子。求主憐憫我們,有很多很可愛的少年,幾年裡面變成很邪惡的人,還有很多很美麗的少女,幾年以後就變成妓女了,為什麼?因為他們誤用自由,不明真理,沒有約束本性,就跟著世界的潮流隨波逐流。

年輕人追求錯誤自由 誤嘗罪性果子

有一個很漂亮的女孩子,生長在一個家教嚴格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嚴謹的管教。漸漸長大後,內心開始種下背叛的種子,她不滿意父母嚴格教導。有一天,這不到20歲的女孩子從玻璃窗望出去的時候,看見大街上男男女女摟著身體抱來親去,她羨慕得不得了,然後咒詛:「為什麼我生在這個嚴肅的家庭?為什麼我在家教這麼嚴格的父母親手下?」一方面假冒為善好像聽從父母的話,但她內心私慾的野心發作,就產生一種想法:「我也要從捆綁中釋放出來,我也要變成現代的青年人。」

有一天她趁著父母親不在家,留下一封信就離家。等到晚上她爸媽回來,看見桌子上有一封孩子寫的信。「親愛的爸爸媽媽,非常謝謝你們這20年來給我的教導與培養,你們對我的養育之恩我終生不會忘記。一方面我很感激因著你們所流的血汗和付出的勞苦,撫養我長大成人,但另一方面我必須誠實的說,你們的思想太古板,管教我的方法太過老派,不但不明白青年人的心理,更不明白現代的潮流,所以在你們的管教下,我好像在服刑坐監一樣。你們從來沒有察覺我已經悶悶不樂很久,我今天決定離開你們,走自己的路。我與你們的關係從此斷絕,請不要盼望我會回來,我是永遠不會回來。我有我的前途,我有的我未來,我要自己奮鬥打拼,我不會再見你們了。」就這樣走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