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各人的職場及社群關係中,最能接觸到95%的非基督徒,因此神的國要復興,職場基督徒一定得動起來!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於「2014全球華人基督徒企業CEO百人論壇」會中指出,基督徒企業家(或是職場的弟兄姊妹),需要打破以下3大迷思:

一、教會

夏忠堅表示,「教會生活」應該是「一個禮拜7天,是全人、全職的」。 (攝影/記者張嘉慧)

到底什麼是教會?上帝起初的創造中並沒有包含教會,而是家庭、職場和社群關係。教會是人犯罪墮落之後,上帝採取的挽救措施。在人犯罪以前、還沒有教會的時候,人類時刻都在敬拜神,不會只有禮拜天才敬拜;「團契」更是隨時隨地在進行,因為各人與家人、社群、職場同事的關係互動,都屬於團契。

因此人要活出上帝的原則是「隨時」的,而非只有周末才有教會及團契生活。但是現今教會卻發展出一種神學,是禮拜六、日叫會友到教會事奉,禮拜一到五叫他們不要太貪愛世界,夏忠堅認為這是不對的。「教會應是『整個人的生活』!」當耶穌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在這磐石上,他不是講「church」,而是「ekklesia」,原文是一群人,是一群能夠照著《聖經》生活,活出基督的群眾。

所以「教會生活」應該是「一個禮拜7天,是全人、全職的!」他進一步指出,敬拜的真諦,是在每一個時刻能夠榮耀神;團契的真諦,是在各人的社群、職場、家庭中能夠愛人;事奉的真諦,是能夠服事人群;宣教的真諦,是你的服事可以得著靈魂,這就是基督徒,而不是禮拜一到五做企業家(職場人士),六日才做執事(同工),耶穌要的絕不是這樣的門徒。

二、事奉

事奉有3個層面:

1. 生命的事奉。就是在生命中尊主為大、榮耀神。
2. 聖所的事奉。會堂中有許多工作需要人來做,例如聖經中記載利未人於會幕中事奉,即是聖所的事奉,但利未人也僅佔整個以色列人的13分之1,因此夏忠堅認為,投入教會聖所事工的人力,佔弟兄姐妹中的13分之1應該就夠了。
3. 萬民的事奉。教會設立的目的,應是讓全教會都能進入到萬民當中,去服事「人」。今天的「萬民」在哪?就是在各人的家庭、社群、職場中。

所以基督徒企業家或是職場基督徒,不應再把事奉侷限於教堂裡,而是要有「萬民事奉」觀。不管是用生意助益他人,還是照顧公司員工,這些都屬於事奉,正如亞當在園中「種蘋果」時,就是在事奉,因為上帝賦予他治理全地的任務。

三、全職

2014全球華人基督徒企業CEO百人論壇有逾百位企業家參與。 (攝影/記者張嘉慧)

應打破「全職」才能傳道的觀念,將信仰轉變為「全人」的行動。意即我這個人就是要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時刻或地方,來敬拜、事奉、宣教,活出「教會」生活,這就是「企業家」,而不再僅是傳道人的工作。當各行各業、各個角色都如此行時,神的國度就會來到,因為「我們在哪裡讓來神掌權,神的國度就臨到那裡。」

在企業中落實「五重執事」!

企業家很重要的精神是「創新」,創新的意義就如同「先知」,但是基督徒企業家不能只做先知,而是需要將「五重執事」(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教師)都落實在企業家的精神裡。

夏忠堅勉勵,企業家要做「使徒」,在不斷日新月異、產品汰換速度極快的世代,帶領整個企業、公司開創未來,不斷往前走;要藉著企業的工作讓人認識耶穌,帶出「福音」意義;要做「教師」,讓公司的人,無論是不是基督徒,都當遵守《聖經》原則;要「牧養」員工,行出有益生命的企業價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