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甫滿一周的北捷喋血案,期間帶給大眾驚恐的情緒波動,卻也因此喚醒巨大的「送暖力量」。事發後首波假日,民眾及教會團體紛紛自發性發起追思儀式、送花問候、快閃樂團、Free Hugs(免費擁抱)…等各樣方式,為瀰漫不安氛圍的社會,帶下喜樂與盼望的新氣象。

年輕人街頭慰人心 帶出一波波愛的循環

捷運江子翠站3號出口外,自22日起至今,仍不斷有悼念的花束及卡片,不時還有路人默哀。

捷運江子翠站3號出口外,自22日起至今,仍不斷有悼念的花束及卡片,不時還有路人默哀。 (攝影/記者張嘉慧)

在事發的捷運江子翠站3號出口外,自22日起至今,仍不斷有悼念的花束及卡片,不時還有路人默哀。受害者解青雲的遺孀也站出來表示,「決定不再指責,願意放下仇恨。」同時呼籲每個家庭多關心子女,盼望社會「更加正面」,早日弭平傷痛,看見這起事件喚起整個社會彼此關心。

24~25日(周六、日),這股溫暖力量持續散發,有多個大學生團體,發起Free Hugs活動,舉著「我們都冷漠太久了,所以,互相擁抱吧!」的海報及標語,邀請路人進行擁抱,每個愛的抱抱還送上一句:「你好棒、台灣加油!」溫暖往來路人的心,使其揚起笑容。

「雖然我們是陌生人,但是我們想要陪大家搭捷運!」刻劃出感人瞬間的,還有年輕人組成的「快閃樂團」,他們在捷運龍山寺至江子翠站間,彈唱五月天的《天使》、孫燕姿《天黑黑》,或是演奏詩歌《與主親近》等,用療癒、正向的音樂撫慰乘客。

「飛過人間的無常,才懂愛才是寶藏,不管世界變得怎麼樣,只要有你就會是天堂…」有人跟著輕唱,有人為此行為大聲鼓掌,更有人感動拭淚,並回應:「謝謝你們陪我們度過江子翠站。」這些送暖行動消弭了乘客的陰影與猜忌,帶出愛的循環。

牧者籲此刻教會應承擔宣揚平安、撫慰人心的責任

台北復興堂25日邀請會友前往龍山寺到江子翠捷運站發送鮮花,並向乘客問候,期盼帶下平安。

台北復興堂25日邀請會友前往龍山寺到江子翠捷運站發送鮮花,並向乘客問候,期盼帶下平安。 (照片提供/台北復興堂)

趁著假日,包括台北復興堂新生命小組教會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等,也號召基督徒齊上街頭,用Free Hugs、送花問候等行動,盼藉此帶給台灣社會正面力量,恢復人與人之間善良的互信基礎。行動過程中帶動許多人一起響應,看見教會更多在社會重大事件上,成為基督的代言人,用道成肉身的方式傳遞愛。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在公開信中呼籲:「此時此刻,教會應該為主站立,承擔宣揚平安、撫慰人心的責任。」並號召基督徒於主日後主動購買鮮花,送給捷運上的乘客時說:「我是基督徒,祝福你平安!」

同時鼓勵教會,若鄰近有北捷事件的受難者及其家庭,請主動前往關心、慰問及代禱;也盼望教會於未來幾個主日信息中,鼓勵會友更多關心家人、同事(同學)和鄰居,願基督徒一起更多為台灣禱告,求主賜下平安。

東海大學以身作則關懷角落心靈 社會一同學習愛鄰舍的教育課

東海大學學生發起「愛東海」行動,彼此擁抱、關懷。

東海大學學生發起「愛東海」行動,彼此擁抱、關懷。 (照片來源/東海大學)

近日飽受壓力的東海大學學生,除對北捷案感到遺憾與痛心,同時更深看見「還有許多需要關懷的同學,依然在角落中。」因此於23日發起「愛東海」行動,數百名同學著上白衣、繫上黃絲帶,高喊「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用一條絲帶關懷角落心靈」,一路上發出上千條黃絲帶給路過的學生,彼此擁抱、鼓勵。

繼東大學生們自主性舉辦愛東海行動後,25日晚間6時在路思義教堂舉行由老師們發起的祈禱會,由東海大學董事長曾紀鴻、校長湯銘哲及教師們,輪流帶著與會者禱告,祈禱對象有:1)受難者及家屬、2)鄭捷及家屬、3)社會大眾、4)東海大學;教堂內並設置祈禱牆,讓大眾進入禱告。

東海大學校方於25日晚間6時在路思義教堂舉行祈禱會。

東海大學校方於25日晚間6時在路思義教堂舉行祈禱會。 (照片來源/東海大學)

東海大學校方表示,事發後確實促使許多人開始思考關懷身邊的人,學習及練習「成為一家人」,也盼望透過禱告,求上帝安慰受難家屬,轉化台灣社會不安的心,並讓東大能從北捷事件中學習到教育學生的智慧。

事實上,鄭捷在犯案前曾屢次向不同的朋友透露殺人計畫,不過卻沒有任何一個人將他的話當做一回事。從這一周因北捷喋血案而喚起社會上巨大送暖力量的角度來看,或許這起事件是上帝為人們長久以來的冷漠,投下的一記震撼彈,也真實看見有許多民眾甚至是教會團體,都因此上了一堂「學習愛鄰舍」的教育課。

教會的年輕人們用行動為社會注入溫暖力量,帶出愛的循環。

教會的年輕人們用行動為社會注入溫暖力量,帶出愛的循環。 (照片提供/台北復興堂)

基督徒至捷運站送花、問候乘客,盼恢復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感。

基督徒至捷運站送花、問候乘客,盼恢復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感。 (照片提供/台北復興堂)

東大學生以身作則,帶動大眾一起更多關懷角落中的心靈。

東大學生以身作則,帶動大眾一起更多關懷角落中的心靈。 (照片來源/東海大學)

學生們互相擁抱、關懷,傳揚「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

學生們互相擁抱、關懷,傳揚「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 (照片來源/東海大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