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洪姓教授(左)與彰基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邱瑩明醫師(右),一同呼籲乾癬患者積極接受治療。

洪姓教授(左)與彰基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邱瑩明醫師(右),一同呼籲乾癬患者積極接受治療。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一名大學任職的洪姓教授,罹患乾癬超過20年,走走停停的治療過程,導致演變成嚴重的紅皮症,因外觀發紅加上大量皮屑掉落,甚至連社交生活都被影響,心情一度大受打擊,所幸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協助下,以最新的長效型生物製劑搭配口服藥物,總算控制住病情。

皮屑掉落、皮膚紅色斑塊 乾癬屬發炎反應

事實上,乾癬是體內發炎的反應,病發後皮膚會呈現紅色斑塊,同時有銀白色的皮屑掉落,通常好發在頭皮、四肢關節及外側處。乾癬的成因尚未明朗,先天遺傳或壓力大、作息不正常、菸酒習慣、藥物過敏或重大外傷,都有可能造成。雖無方法能完全根治,但合適的療法對病情將產生良好的控制。

患病的洪姓教授在病發之初,有大量頭皮屑,身體的皮屑也如雪花般掉落,每天光洗澡加上擦藥,就要耗時1小時。因教職工作忙碌,沒有使用照光治療,僅靠塗抹藥物,卻造成病兆擴張,蔓延至臉部,引發紅皮症。

外觀變化影響社交 易引發憂鬱焦慮

當時親友的關心反而令他產生心理壓力,還曾經在泳池被誤會為皮膚傳染病患,工作人員委婉請他不要再光顧,因而使他再也不敢穿著短袖、假日不想出門,甚至出現憂鬱傾向。

彰基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邱瑩明醫師表示,台灣約有10萬名乾癬患者,乾癬的病兆是容易造成社交及工作上的困難,進而引發負面情緒;國外有研究顯示,乾癬患者的憂鬱傾向較一般人高出39%,焦慮傾向比一般人多31%。

勿信偏方、耐心治療 病情可獲控制

傳統的乾癬療程,包括外用、口服藥物到照光治療,耗時甚久,相較之下,最新的生物製劑就像標靶藥物,可降低乾癬過度活化的免疫系統,目前健保也提供有條件的給付生物製劑。洪姓教授在了解治療的重要性後,耐心服藥和照光,進一步使用生物製劑,使病情獲得很好的控制。

邱瑩明醫師提醒,若病兆面積大於10個手掌,代表已經是中重度乾癬,務必耐心就醫,勿中斷治療,也不要聽信偏方導致病情惡化。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