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宗在哭牆前禱告後,寫下給天父的信,塞進牆縫裡。

教宗在哭牆前禱告後,寫下給天父的信,塞進牆縫裡。 (照片來源/www.photogallery.va)

日前教宗方濟各結束3天的旋風式中東行程,他帶著同為阿根廷出身的猶太、穆斯林領袖同行,與政治領袖會面之外,也造訪當地宗教景點,為著促進地區和平與宗教和諧努力。

這是方濟各上任教宗後第一次出訪中東,第一天行程抵達約旦,在演說中為中東地區弱勢的基督徒族群發聲,呼籲要尊重信仰自由。接著與約旦國王會面,除了感謝約旦收容敘利亞內戰難民,更盼望其加緊腳步解決敘利亞內戰。他還於當地舉行彌撒,吸引2萬5千人到場,當晚又前往約旦河外的伯大尼,探望難民和殘疾兒童。

教宗至聖殿山圓頂清真寺參觀。

教宗至聖殿山圓頂清真寺參觀。 (照片來源/www.photogallery.va)

隔日,方濟各馬不停蹄搭機飛往伯利恆,在前往馬槽廣場主持彌撒的路上,途經以巴之間的隔離高牆,臨時下車倚著牆深深禱告;主持彌撒時,邀請以巴領袖6月造訪梵蒂岡為以巴紛爭祈禱,初步已獲得雙方同意,期盼以巴和談能能有進一步好的發展。

結束伯利恆行程,教宗前往特拉維夫,與以色列總統裴瑞斯見面。後續前往耶路撒冷,他先上聖殿山圓頂清真寺參訪,再到哭牆前禱告並留下給天父的信,方濟各還擁著同行的穆斯林領袖Sheikh Omar Abboud與猶太拉比Abraham Skorka,展現不同宗教間的情誼,期盼化解對立,這一刻成為重要的歷史畫面。

教宗與東正教領袖在聖墓教堂會面。

教宗與東正教領袖在聖墓教堂會面。 (照片來源/www.photogallery.va)

此行另一重要目的,是記念天主教及東正教聯合聲明50週年,當時教宗保祿六世和東正教領袖雅典那哥拉彼此相擁,化解了9世紀以來基督教與東正教的分裂。此次方濟各與東正教普世牧首巴多羅買(Bartholomew),選在耶穌受釘的聖墓教堂見面,同心禱告、主持彌撒,極具意義。

一路上,教宗以他憐憫的恩賜,傾聽難民或者國家領袖的聲音。他透過實際行動,讓世界再度看到敘利亞難民和巴勒斯坦的處境,他站在和平的那一方,積極尋求解決之道。無論他與其他宗教領袖相擁、關心難民的舉措,或是在聖墓教堂親吻巴多羅買的手,都看見他以行動力圖為這片渴望和平的土地,再次帶來醫治與和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