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的眾子發昏,在各市口上躺臥,好像黃羊在網羅之中」-《聖經》以賽亞書51章20節

用動物的行為,作為敘述的景況,是先知以賽亞表達的特性,好處有:1)以生物的形象、行為來敘述,會加增陳述內容的「視覺性」,給人留下更活潑的印象;2)顯出「指示性」,會成為敘述重點的強調;3)給人感染「情緒性」,會使人有感於生物在特殊環境流露的情感;4)增加一些「隱密性」,會讓有心去探究的人有更多查考。

但這種特性在現今文學的撰述,或是演講的鋪陳,已經乏人使用。無心認識(真理)的人,會從文字的表面,如同踩到香蕉皮,迅速地滑過去,因此成為聖經的教導者,或是真理的查考者,不應將聖經當成香蕉皮,不應讓上帝的話,輕易自他們的心中流逝。

黃羊被稱為世界上最聰明的「沙丘之羊」,但一旦落入網子中,將自亂腳步,身陷其中不能動彈。

黃羊被稱為世界上最聰明的「沙丘之羊」,但一旦落入網子中,將自亂腳步,身陷其中不能動彈。

當以賽亞預言亞述攻入耶路撒冷城時,眾人如同「被網羅的黃羊」(Gazella dorcas),坐在馬路街口茫然。不知何去何從,或是躺臥在地,任人處置。其實瞭解黃羊,可以更多瞭解人在離棄上帝之後的茫然與無助。

黃羊是在中東沙漠地區活動常見的羚羊,牠們披著黃色毛,脖子上有白色的條紋。黃羊的分佈很廣,從波斯一直到阿拉伯曠野,以沙丘上的草本植物,如長柔毛野豌豆(Vicia dasycarpa)、南苜蓿(Medicago polymorpha)、埃及三葉草(Trifolium purpureum)、黑麥草(Lolium rigidum) 等為食。牠們非常的機警、聰明,不容易被捕捉,被稱為世界上最聰明的「沙丘之羊」。

沙丘是世界上最貧瘠的地域,黃羊在其上覓食,只吃大株的草,讓小株的草有機會生長。開花時選吃結穗的部位,夏天時吃葉子,冬天時吃地下的軟根。覓食都在清晨與黃昏,避開天敵。黃羊成群移動時,先依直線走,到有長草的沙丘,每隻依不同的角度轉身覓食,有效率散開。而後,又依固定角度歸隊,隊伍迅速、整齊地移動。

亞述人很早就研究黃羊的行為,作為戰爭隊伍的分列與行進。他們用捕捉黃羊,作為戰士的培養,其方法不是追逐黃羊,而是拋擲網子,讓黃羊在網中自亂腳步,身陷其中不能動彈。亞述王鼓勵戰士以捕捉黃羊為娛樂,以比賽、競爭來提高殺戮的愉快,使他們在戰爭中屠殺對手為樂,淪成殘忍的作戰者。落在他們手中,正如黃羊落在網羅的悽慘。

主啊,願我們的下一代在祢手中,而非淪為黃羊,在市口坐臥,不知何去何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