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會召集人白崇亮交棒給下屆主責的王若雄、陳世強,周神助牧師為3人祝福禱告。

大會召集人白崇亮交棒給下屆主責的王若雄、陳世強,周神助牧師為3人祝福禱告。 (攝影/記者林純如)

一連3天的2014全球華人基督徒企業CEO百人論壇,於24日結束,本屆共有120位基督徒CEO參與,最後一場信息由陳金獅博士分享在非洲的事奉見證。論壇尾聲時,大會召集人白崇亮交棒給三橋基督徒工商團契創辦人王若雄,預計明年夏天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下一屆論壇。

企業家使命創造工作機會 幫助脫貧

陳金獅博士提到,企業家應該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幫助貧苦的人民免於失業,脫離貧窮。

陳金獅博士提到,企業家應該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幫助貧苦的人民免於失業,脫離貧窮。 (攝影/記者林純如)

陳金獅博士目前擔任英國SpringHill Management主席、Transformational Business Network董事,首先他提到,上帝是有創意的,他造出人類與伊甸園,讓人類擁有自由意識,雖然自由意識有可能行出違逆神旨,但上帝願意冒險,而人們應當像上帝一樣,勇於冒險,發揮潛能與創造,讓身處的職場與生活環境,更加美好。

他在非洲經營社會企業與慈善事工,觀察到當地人失業太久,因而失去盼望,也失去上帝的形象,但若一旦獲得工作機會,就如同得到了希望,恢復上帝原本創造的美好。企業家的使命,就是在於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幫助失落沮喪的人們,就像耶穌託付信徒照顧苦難中的人們。

社會企業揉合公益 實質促進非洲經濟

陳金獅博士在非洲許多地方成立社會企業和慈善事工。

陳金獅博士在非洲許多地方成立社會企業和慈善事工。 (攝影/記者林純如)

最近30年,不斷有慈善捐款湧入非洲,但少有人願意投注時間用這些捐款改善當地貧窮的光景,因此捐款對在地經濟未有實質貢獻。撒哈拉以南非洲,僅有10%的中小企業,有一半的商業往來都不屬於正規經濟模式,不但政府無法課稅,有些非正規經濟的模式甚至是非法行為。

解決方式是興起中小企業,導入正規經濟,促進就業機會,政府即可針對企業獲利和人民收入課稅,才能增加收入來源,二來也能避免人民從事非法行為。

此外,他在非洲建立有不少公益機構,包括成立瀕臨絕種動物收容所,也在南非最貧困、失業率高達85%的地區成立孤兒院,興起其它慈善事工,看起來還沒有明顯的改變,但他相信這麼做,就像拿起一塊石頭丟進水裡,會激起漣漪。

為了讓慈善事工得以延續發展,他進一步建立社會企業,導入正規經濟,改善人民的貧窮。包括興建觀光飯店,雇用當地人,讓員工有磚造房可住,以「想幫助窮人,就帶著愛來旅行」為口號呼籲消費者入住。另外,他也在肯亞辦校,以低廉的收費讓孩子有機會受教育,目前250間學校共有8萬5千名學生就讀,拓校的速度相當飛快。

陳世欽牧師願與會者落實基督生命

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勉勵在場企業家,要將論壇3天所領受的信息與感動,於生活中落實出來,活出基督的生命。

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勉勵在場企業家,要將論壇3天所領受的信息與感動,於生活中落實出來,活出基督的生命。 (攝影/記者林純如)

信息結束後,企業家陸續上台發表心得,中華化學工業董事長干文元表示,參加這次論壇,令他感到相當震撼,看到華人世界的企業家這麼愛主,願意謙卑的奉獻各個領域的專業,堅定其服事心志。

主辦單位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在閉幕致詞提到,論壇期間,上帝向與會企業家顯明心意,看見祂奇妙的作為,經歷神真實存在。接下來所有與會者要做的是遵守上帝的話,體貼順從聖靈的感動,活出基督生命。在個人生活、婚姻、親子、教會、職場中,停止不能榮耀神的事,並挑戰一件沒做過的事,更要強化與耶穌、配偶、孩子、弟兄姊妹的關係,無論處境為何,都要高舉耶穌基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