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都如羊走迷」(以賽亞書五十三:6)

綿羊(sheep)與山羊(goat)有許多的不同,例如山羊的顏色黑,綿羊的顏色白;山羊的主食是葉子,綿羊的主食是草;山羊好動,綿羊安靜;山羊難管,綿羊好管;山羊認路,綿羊不認路;山羊常在山區活動,綿羊常在平地覓食;山羊不怕日曬,綿羊需要樹蔭;山羊腿長走較遠的路,綿羊腿短走不遠;山羊可以爬山,綿羊大都走平地;山羊在危險時會躲藏,綿羊不會躲;山羊走錯地方會想辦法逃回來,綿羊不會逃。

當主的綿羊,要逃到主身邊,不要效法世界的方式逃。

「我們都如羊走迷」( like sheep have gone astray),這羊是指綿羊。綿羊會走迷的原因,第一,是小羊一歲時獨立,以前小羊跟在母羊旁邊吃,倚在母羊身邊睡,母羊咩咩一叫小羊就過來。獨立之時,小羊不聽母羊,又愛脫離羊群,容易自走己路而迷失。

第二,綿羊經常與鹿、兔子、馬共用一塊草地,天敵出現的時候,鹿往山上跑,兔子往草裡鑽,馬往平地跑,綿羊學牠們的方式逃,山坡爬不上去,草叢鑽不進去,跑的又比馬慢,結果迷失了。所以當主的綿羊,要逃到主身邊,不要效法世界的方式逃。

第三,綿羊雖然乖順,小動作不少。綿羊在早晨覓食時是成群活動,到了草場時,就逐漸分開,約20~30隻為一群,而後又逐漸散開,每2~3隻為一小群。綿羊不耐強風,風大的時候較在一處,風小的時候,有些綿羊祇顧吃草而愈走愈遠。一般一個月的羔羊離群頂多3公尺,兩個月的小羊可以離群8公尺,三個月的小羊可以離群9公尺,一歲的羊會離群20公尺之遠。

黃昏時,羊群慢慢聚攏回來,到不同的避風處過夜。若沒有人引領,綿羊每晚會在不同的地方睡,這是走迷最關鍵的原因。牠們沒有固定的棲息處,一時方便的地方睡。有時分散的羊群聽不到聚攏的叫聲,因而迷失;到夜裡找不到避風處,會整群走迷。

走迷的羊無論是一隻,或是一群,都很快的被野地的野獸消滅,除非有牧人將其找回。這總讓我想到剛信主時,唱的詩歌:

「失迷的羊,你今在那裡?救主今天正在尋找你! 一百隻羊內中缺一隻,莫非就是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